毛澤東前秘書:這個黨沒有味道了(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05-25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5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這個黨沒有味道了,這個國家沒有味道了。你如果有機會,帶著女兒一起離開吧。」六四之後,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對女兒李南央說。

六四29週年前夕,《紐約時報》刊發李南央與鮑彤訪談內容。其中,李南央回憶了她因「六四」出走的過程。

李南央在文中表示,「六四」之後父親李銳跟她說:「這個黨沒有味道了,這個國家沒有味道了。你如果有機會,帶著女兒一起離開吧。」

據悉,李銳在「六四」事件中,支持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上書中央「不要搞戒嚴運動、不要對學生動手」,並因此被開除黨籍。而這並不是李銳第一次被中共迫害。

李南央在文中回憶,她九歲那年,父親李銳因為1959年的廬山會議而下臺,1960年3月被開除黨籍,1960年5月被發配北大荒勞改,後又被軟禁在安徽的大別山中。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後,李銳又被在秦城監獄單間被關押8年(1967年11月至1975年5月),直到1979年1月平反覆出。

李南央二十年的人生軌跡跟著父親一起在政治漩渦中轉圈,做了十幾年的「狗崽子」後,在父親平反覆出後一夜間又變回高幹子女,地下天上,都由不得自己。

李南央披露,她在編輯父親李銳的口述時就體會到,父親那一輩人的親身經歷徹底顛覆了她從小在書中學到的中國歷史。

李南央因六四離開中國,來到美國,之後一直在幾個國家實驗室從事加速器的磁鐵設計製造工作。但因為自己的命運一直與中共的政治走向息息相關,因此從未放棄過探究自己出生以來中國所發生一切的真相,以及為什麼會發生。因此,能與趙紫陽的秘書鮑彤就六四交換意見,李南央覺得非常榮幸。

鮑彤根據親身經歷和對同時期其他親歷者回憶的分析和梳理,得出結論,鄧小平鎮壓八九「六四」學生運動,是一場有預謀的政變,是為了讓趙紫陽下臺。

但鮑彤表示,如果學生知道真相,會很傷心。因為學生們做了這麼多事情,付出這麼多代價,但鄧小平根本沒有把他們放在眼裡,是把他們當成他的工具來搞趙紫陽的。

但這就是中國政治的現實。「就像整個的文化大革命,所有的造反派弄了半天,翻過來、翻過去,今天你下臺,明天我上臺,今天被打倒,明天又被結合,文化大革命的全部東西都是變來變去的,唯有一條是不變的:‘誰反對毛主席,我們就打倒誰(打倒劉少奇)!’」

事實上,在六四事件中,中共黨內有不少人反對開槍,包括時任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中共中央委員鮑彤(趙紫陽秘書)、中組部前常務副部長李銳等。

但1989年6月3日夜間至6月4日凌晨,中共還是出動坦克和裝甲車對手無寸鐵的學生進行屠殺,並在沿途開槍打死了很多民眾。

香港《壹週刊》2014年6月報導稱,根據美國白宮的解密檔案,六四事件中,中共軍隊共屠殺了10,454人,打傷28,796人,其中6月3日至6月4日在天安門及長安街共屠殺了有8,726人。

趙紫陽也在六四事件中被迫下臺,隨後被軟禁;鮑彤則於1992年被撤銷中央委員職務、開除黨籍,並以「泄漏國家機密罪」被判處7年有期徒刑,成為六四事件中被判刑、被開除黨籍的最高中共官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