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保肝補氣抗衰老 這味中藥功效可大了(圖)

發表:2018-07-0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芪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具有很好的排毒、消腫、利尿的作用。
黃芪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具有很好的排毒、保肝、消腫、利尿的作用。(攝影:龔安妮)

黃芪又稱北芪,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具有很好的排毒、保肝、消腫、利尿的作用。最常見的膳食方便是和當歸一同熬湯。黃芪中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多種氨基酸、多糖等物質,對於我們的身體有很好的調養作用。

黃芪的藥用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其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排毒、保肝、利尿、抗衰老、抗應激、降壓和較廣泛的抗菌作用。但表實邪盛,氣滯濕阻,食積停滯,癰疽初起或潰後熱毒尚盛等實證,以及陰虛陽亢者,均須禁服。

黃芪不僅僅可以作為一味中藥材進行治病,同時還可以在飲食中添加作為一種食材。除此之外,在日常生活中保健身體可以選擇最為簡單的一種方法,那就是泡水。將黃芪泡水之後服用能夠很好的促進身體中的血液循環,除此之外,久病的患者服用之後也能夠起到不錯的治病作用。

日常服用之後還具有消腫、利尿、美容養顏以及降低血糖和防治感冒的作用。平時在各大中藥店中都能夠購買,並且價格也很便宜。

黃芪泡水的方法

民間流傳著「常喝黃芪湯,防病保健康」的順口溜,意思是說經常用黃芪泡水當茶喝,具有良好的防病保健作用。黃芪茶能補中蓋氣,而且補而不膩,可改善氣虛和貧血,增強體質,延年益壽,若熊再加上枸杞、黨參、茯苓等藥材一起沖泡,效果更好。

1、每天用黃芪30克左右,水煎後服用。或水煎好後代茶飲用。用黃芪30克,加枸杞子15克,水煎後服用,對氣血虛弱的人效果更佳。

2、取黃芪50克左右,煎湯以後,用煎過的湯液燒飯或燒粥,就變成黃芪飯、黃芪粥,也很有益。

3、還有些人喜歡在燒肉、燒雞、燒鴨時,放一些黃芪,增加滋補作用,效果也不錯。

黃芪泡水一定要剛燒開的開水,那樣才能夠泡出藥味,不過最多也只能析出十分之三四的藥效而已,有點浪費藥材,建議應以煎煮為主,效果更佳。

黃芪的功效作用

1、益氣固表

生用黃芪,有益氣固表、利水消腫、脫毒、生肌的功效,適用於自汗、盜汗、血痺、浮腫、癰疽不潰或潰久不斂等症。

2、補氣養血

蜜炙黃芪有補氣、養血、益中功效,適用於內傷勞倦、脾虛泄瀉、氣虛、血虛、氣衰等症。

3、降血壓

現代醫學證明,黃芪具有降低血液黏稠度、減少血栓形成、降低血壓、保護心臟、雙向調節血糖、增強機體免疫力作用,可用來治療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症。

以下情況不宜食用

黃芪雖好,但並非人人合適,以下情況不建議食用黃芪,否則對身體健康不利。

1、腎陰虛、濕熱、熱毒熾盛者不喝

如果有腎陰虛、濕熱以及熱毒熾盛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黃芪泡水,因為這不僅不能夠令身體恢復健康,反而會加重病情。

2、經期中不喝

正在月經期間的女性也不可以服用黃芪水,否則會對月經,還有身體造成不利的影響。

3、感冒發熱時不喝

感冒發熱的患者不要服用黃芪,可能會影響感冒或退燒症狀的緩解。

4、懷孕期間不喝

懷孕期間的女性服用黃芪也需要當心,因為很有可能導致滑胎,對胎兒和孕婦造成傷害,特別是孕晚期的準媽媽更是需要特別注意。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