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知彼,握手「出賣」了你(圖)

作者:袁越 發表:2018-07-16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對方握個手,感覺一下對方的握力,越有勁說明身體狀況越好。
和對方握個手,感覺一下對方的握力,越有勁,說明身體狀況越好。(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你新交了個朋友,想知道他的身體狀況,除了偷看對方的病歷記錄之外,還有什麼好辦法呢?

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氣色」,但這個詞就和很多中醫詞彙一樣,太虛了,很難下個準確的定義。也有不少人會根據對方的體重指數(BMI)做出判斷,但在實際生活中,大胖墩或者骨瘦如柴的人其實是很少見的,大部分人都是中等身材,體重指數所能傳遞的信息非常有限,而且也不怎麼可靠。

那麼,有什麼簡單的辦法可以大致判斷出對方的健康狀況嗎?答案之一是和對方握個手,感覺一下對方的握力,越有勁說明身體狀況越好。

一個人的握力大小不是由一組肌肉決定的,而是和很多因素都有關係,包括許多組小肌肉群的力量、骨骼和關節的狀況,以及心血管系統的功能等等,因此握力可以大致反映出這個人的身體處於一種什麼樣的狀態。

很早以前就有醫生根據病人的握力來判斷對方的健康狀況,甚至用它來檢驗治療效果。現代醫學誕生之後,不少人做過嚴格的大樣本研究,試圖找出握力和健康狀況之間的關係。其中最有名的一篇論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上,一群來自德國的科學家找到了6,089名身體基本健康的中年志願者,測量了他們的握力,然後跟蹤了他們25年,發現他們中年時的握力和25年後的身體狀況呈現強烈的正相關性。文章建議各國醫生們通過測量握力篩選出體弱的病人,提早進行適當的人工干預,防止他們早衰。

有趣的是,我們的祖先很可能早就意識到握力可以用來作為健康指標了,甚至已經進化出了對握力的性選擇機制。2018年5月21日出版的《群體健康》(SSM-Population Health)雜誌刊登了一篇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論文,發現握力強的男人結婚率要比握力弱的人高,說明握力很可能是女性擇偶的重要標準之一。

問題是,如果沒機會和對方握手,或者對方出於禮貌等原因不願意使勁兒怎麼辦呢?還有一個辦法可以用來粗略地估算出對方的健康狀況,那就是看他的步頻,越快說明身體就越好。

握力強的男人結婚率要比握力弱的人高,說明握力很可能是女性擇偶的重要標準之一。
握力強的男人結婚率要比握力弱的人高,說明握力很可能是女性擇偶的重要標準之一。(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這裡所說的步頻不是指一個人短時間內所能達到的最快步頻,而是對方習慣的步頻,或者可以維持很長時間的走路速度。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肯定會遇到一些走路特別快的人,即使在逛街時也走得比別人快。另外一些人則走路總是很慢,即使沿途沒什麼可看的風景也快不起來。

握力一樣,步頻也不是某幾個簡單因素所能決定的,而是全身肌肉、骨骼和心血管等許多組織和器官一起努力的結果。很早就有醫生相信,步頻的差別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身體狀況,甚至可以用來預判他的壽命。

為了驗證這一說法,一群科學家找來了5萬多名身體基本健康的英國中年志願者,首先讓他們自我評判一下自己的步頻,然後跟蹤了他們長達30年。在除去意外死亡等因素外,發現步頻和壽命呈現顯著的正相關性。無論是死亡率還是心血管等致命疾病的發病率,走路快的人平均都要比走路慢的人好20%以上。

科學家們將結果寫成論文,發表在2018年6月出版的《英國醫學雜誌》(BMJ)上。研究人員相信,對於大多數普通中年人來說,每小時6〜7.5公里的速度就算是非常快了的。如果一個中年人能夠維持這個走路速度,那麼他的身體狀況就屬於優秀級別,可以傲視群雄了。

来源:三聯生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