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危橋更讓人驚慌的是官方回覆「休要驚慌」(組圖)

作者:挑燈看吳鉤 發表:2018-07-27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危橋
星海灣跨海大橋(維基百科/JesseW900)

【看中國2018年7月27日訊】長春長生假疫苗的事情還沒有個眉目,性侵新聞就霸屏了。這幾天,誰知道橋也不安生。

7月24日一早,媒體收到多個網友發來的照片。照片是在海上拍攝的星海灣跨海大橋橋墩,疑似出現裂縫。不少網友通過朋友圈等媒介看到照片後,詢問到底是怎麼回事,擔心會不會有安全問題。當天中午,星海灣開發建設管理中心對此做出回應,表示經過現場勘查,發現該處裂縫是由於橋墩兩榀上橫樑之間伸縮縫中間苯板脫落造成的縫隙,並非橋體工程結構存在安全隱患問題。

而星海灣大橋設計者之一的橋樑博士應旭永也稱:「這幾天好多人私信我這兩張圖片,我們的星海灣大橋是不是壞了!請大家莫慌張,這條縫術語叫做伸縮縫。所謂伸縮縫是指防止橋樑結構由於溫度變形而破壞設置的一條構造縫,是任何橋樑結構都需要的。因為星海灣大橋特殊的雙層設計,墩梁連接有別於普通橋樑,再者由於施工質量不佳,這條縫有點不平整,所以樣子和混凝土裂縫也很像,容易給人的錯覺這是結構開裂了!」

公眾對大連星海灣跨海大橋的疑慮未除,26日,中新網就報導了近日投資億元的河南中牟縣人文路跨賈魯河大橋被指通車四個月就大面積破損,針對此,中牟縣官方26日回應稱,經現場勘查,並仔細查看設計圖等技術資料,專家一致認為大橋整體結構安全,問題主要是鋼箱梁段橋面瀝青混凝土面層出現推移、破損。截至目前,大橋東半幅道路已整修完成,西半幅道路正在整修中,預計9月1日整修完成。

為了證明橋確實沒事,河南省道路材料與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專家陳大根還說,人文路跨賈魯河大橋於2018年4月21日通過了動靜載試驗檢測,橋樑主體結構安全;2017年11月7日橋面瀝青混凝土變更履行了評審、變更手續,瀝青混凝土配合比齊全;施工過程中的材料取樣檢驗程序完善,資料齊全,程序符合要求。

危橋
網曝星海灣跨海大橋橋墩疑似出現裂縫(網路圖片)

吳鉤不懂橋樑工程,雖不知道啥叫「伸縮縫」,可願在此討教:即使顧名思義,收縮縫和裂縫也是有區別的吧。網上的照片是真的吧,星海灣跨海大橋橋墩上出現的裂縫清清楚楚,像伸縮縫嗎?伸縮縫表面光滑,中間有填充物或做封閉處理。而圖上顯然是裂縫,從沒聽說圓弧形體上設計伸縮縫,而且表面呈裂紋狀。這能讓人信服嗎?如果真的是伸縮縫,請出具建築設計或施工國標說明?再說了,伸縮縫怎麼跑橋墩上去了?

至於河南中牟縣人文路跨賈魯河大橋更完全不值一駁。跨賈魯河大橋手續齊全咋了?手續齊全的中國建築垮塌了多少座了?既然橋什麼問題都沒有,幹嗎又要採取那麼多的補救措施?這不是在打自己耳光麼?一座投資億元的大橋通車僅僅四個月,鋼箱梁段橋面瀝青混凝土面層就出現推移、破損,你還好意思扯安全?照你們的邏輯,只要保證不塌,不管橋面是個什麼樣子都沒關係,統統都是安全的?

不可否認,無論是大連的星海灣跨海大橋,還是河南中牟縣人文路的跨賈魯河大橋,雖然都不同程度的出現了這樣那樣的毛病,但至今依然「屹立未倒」,並沒有出現什麼較大的事故,大家都不必驚慌——這都不叫事。可是,讓人最擔心和驚慌是官方遮遮掩掩、避重就輕、巧舌如簧、死不認賬!

出了事,我們的官方和專家不是實事求是、直面問題、實話實說,向公眾告知實情,而總是躲躲閃閃,報喜不報憂,高喊形勢一片大好,一切都安然無恙,勸大家不要擔心、休要驚慌。請問,官方和專家的公信力何在?豈不知這樣公眾反而更加驚慌,疫苗的事就是最好的例證!

危橋更讓人擔心和驚慌的是官方回覆「休要驚慌」。不怕橋出問題,就怕是官方的公信力有問題!橋壞了可以修,公信力沒了怎麼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