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事件罕見的輿情圖景 也許是紅朝巨變的前序(圖)

原標題:從疫苗事件看共同底線

作者:江棋生 發表:2018-07-28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苗事件罕見的輿情圖景也許是紅朝巨變的前序
昏睡百年,國人漸已醒(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8年7月28日訊】長生生物疫苗造假事件的曝光,使我看到了兩幅耐人尋味的罕見圖景:一是五毛們的整體消停和趴窩;二是各類微信群的明顯同質化。五毛趴窩,或表明他們的利益受到了直接傷害,或表明他們尚存未泯之良知——如果為疫苗造假行為還去進行粉飾和洗刷,那就真不是人了。在各類微信群中,則均未出現以往司空見慣的拉黑翻臉之事;歷來的「光明面」和「正能量」擁躉都不再老調重彈,而是同樣發出譴責和討伐之聲。

這兩幅圖景告訴我們:國人擁有一條共同的底線;而疫苗造假之缺德擊穿了這條共同底線——無怪乎這些天來,除極個別「愛國賊」發出不和諧怪論外,神州大地民憤四溢、民怨炸鍋,連輿情員、網警和檢察官們也不例外。

然而,我要坦率地說,國人的這條共同底線太低了。換句話說,就是國人在總體上對生存質量或生活質量的要求太低了。這一次,是幾乎與每個人都息息相關的、喪盡天良的疫苗造假,才觸及和擊穿了共同的底線,才引發了對苟活和賴活將無以為繼的舉國恐慌和震撼。在這之前,有地溝油,有毒奶粉,有毒霧霾,有三色幼兒園,……都沒能觸及和擊穿共同的底線。也是這一次,才沒有人敢說,打了假疫苗,「做鬼也風流」。在這之前,可真有人堂而皇之地兜售「眼中有霾,胸中無霾」,「回到內心,管好自己」。還就這一次,才沒見小粉紅好意思再吹「歲月靜好」。在這之前,五毛黨都會奉命用「正能量」去淹沒負面評論,小粉紅們則夜夜笙歌,「歲月如歌」。

底線過低,理應提升。而所謂提升共同底線,就是降低對缺德行為的總體容忍度。如今,國人的共同底線是:不能容忍長生生物、武漢生物疫苗造假的缺德行為。現在,讓我們來點頭腦風暴,不妨試想這條底線會往上一步步提升:

  • 不能容忍國家食藥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副局長拒不引咎辭職的缺德行為;
  • 不能容忍光說不練的「中央」拒不向國人道歉的缺德行為;
  • 不能容忍對2010年曝光疫苗造假的記者王克勤和總編包月陽加以撤職和免職的缺德行為;
  • 不能容忍在全民免費醫療實現之前對國外大撒幣的缺德行為;
  • 不能容忍中國貨幣發行量達到美歐日總和的缺德行為;
  • 不能容忍官員拒不公示財產的缺德行為;

這樣的提升,是很不靠譜的天方夜譚嗎?我認為不是。這樣的提升,具有現實性和可行性。而在這樣的提升中,國人的精氣神,是不是一步步高大上了?國人的正義感,是不是一步步增強了?是不是終究會,吹響能與別的民族比肩的集結號了?

提升底線要靠誰?主要靠國人自己。思想的覺醒,觀念的變化,問責意識和權利意識的增長,會在一部分國人中首先發生,會在一部分微信群裡率先出現;而上述敢怒又敢言的現象,會繼而滲透到已經不怎麼傻的其他民眾或瓜眾中;最後是,除了死不改悔的周小平們,五毛黨也開始分化和裂變——結果就是國人的共同底線提升了。

國人現在的共同底線,是不能容忍某些導致身殘的缺德行為,要求能夠「放心吃飯,放心打針,放心生娃」。底線的提升,是要達至不能容忍導致腦殘的缺德行為,要求能夠像正常國家的國民那樣,免於恐懼地放心思考,放心說話,放心發稿,放心教書……取法乎上,得法乎中——國人的腦殘問題解決了,才能出現沒有特供製度的食品藥品安全之朗朗晴空,才能真正杜絕各種傷天害理、人神共憤的公共安全事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