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刪報導:武漢生物和監管部門在躲什麼(組圖)

發表:2018-08-01 0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刪報導:武漢生物和監管部門在躲什麼
假疫苗事件引發民怨沸騰(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1日讯】(編者註:大陸毒疫苗事件爆發後,長春長生遭停產,18人被抓,然而同時爆出毒疫苗的央企——武漢生物生產流出的問題疫苗更多,而武漢生物至今僅遭行政處罰,遭到大陸媒體和民眾的質疑,但武漢生物和當地監管機構集體失聲,大陸媒體的質疑報導很快被刪除。以下為《經濟觀察報》2018-07-27發表的資深記者張曉暉的報導:〈採訪屢屢受阻!武漢生物和當地監管部門在躲什麼〉)

疫苗風暴仍未平息,問題疫苗生產企業——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武漢生物」)正在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為什麼2017年11月3日曝光的疫苗問題至今才公佈效價不合格的原因?為什麼現在才開始進行補種的程序?為什麼疫苗問題曝光20天之後武漢生物仍然能夠通過GMP藥品生產認證?為什麼受到處罰而不公示詳細金額?為什麼湖北食藥監局的監督電話無人接聽?為什麼疫苗案件發酵後武漢生物拒絕一切媒體採訪?

被刪報導:武漢生物和監管部門在躲什麼
(圖片來源:經濟觀察報記者張曉輝攝影)

2017年11月3日,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曝光:武漢生物生產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批號:201607050-2,規格:0.5ml),經檢驗,其效價測定項不符合標準規定、被判定為不合格。武漢生物生產上述不合格批次疫苗共計400520支,銷往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0520支,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10000支。目前重慶、河北均對該批次問題疫苗展開封存、補種等相關工作。

2018年7月24日,受到武漢生物不合格疫苗波及的重慶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下稱「重慶疾控中心」)發佈公告稱:凡是在重慶市接種過武漢生物生產的批號為201607050-2百白破疫苗的兒童,均可以免費補種。

無數電話打爆了重慶疾控中心,經濟觀察報記者數次撥打電話,最終接通後,重慶疾控中心疫苗部門的一位女性工作人員解釋:該批次百白破疫苗「效價不合格」。 「效價不合格是指疫苗無法產生效力,不會對人的身體產生明顯影響。」她說。

問題疫苗發源於武漢生物,然而這家公司時至今日沒有做出任何回應。是否停產自檢?是否重新向重慶、河北兩地供應合格產品?涉及公眾健康問題武漢生物是否有緊急預案?

2018年7月26日,經濟觀察報記者來到位於武漢江夏區鄭店黃金工業園路1號的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試圖弄清楚上述問題,但是採訪遭到武漢生物的拒絕,也不准記者進入廠區。

同一天,經濟觀察報記者來到位於武昌區公正路19號的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希望能夠從該監管機構了解到,武漢生物的疫苗生產是否停產自檢,是否要求武漢生物生產的其他批次疫苗重新檢測,以及武漢生物問題批次百白破疫苗的處罰詳情。遺憾的是,湖北省食藥監局以不接受媒體採訪為由拒絕了經濟觀察報。

不合格問題遲遲未明

在本次疫苗風暴中,武漢生物的百白破疫苗出貨量超過了位於風暴中心的另外一家公司——長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002680.SZ)。公開資料顯示,武漢生物是中國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最大製造公司,市場份額高達80%,公司擁有年產7500萬劑量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生產基地。

由於武漢生物的問題疫苗波及人數達到十幾萬人,為了安撫家長情緒,重慶市疾控制中心專門針對百白破的疫苗作出解釋性公告。從重慶市疾控中心發布的公告我們可以看出武漢生物這批問題疫苗部分不合格的成因。

重慶疾控中心解釋,接種百白破疫苗是預防兒童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的有效措施。接種了武漢生物問題批次百白破疫苗的兒童,對百日咳仍然有一定的防疫能力,但是患百日咳疾病的風險較接種合格百白破疫苗相對偏高。而疫苗中白喉和破傷風成分效價是合格的,罹患白喉和破傷風的可能性非常小。

這個回答部分解釋了武漢生物問題疫苗的成因——百日咳成分效價不合格。醫學上,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的標準是:含百日咳疫苗效價應不低於4.0IU,白喉疫苗效價應不低於30IU,破傷風疫苗效價不低於40IU。

效價是生物製品活性(數量)高低的標誌,通常採用生物學方法測定。目前,沒有任何方面披露武漢生物問題批次的百白破疫苗中,百日咳疫苗效價指標詳細數據。

2018年7月26日,湖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下稱「湖北食藥監局」)官網公告了一則簡短的《監管問答》,由武漢生物的監管機構公佈了疫苗不合格的原因——但是仍然更多疑問未解。

湖北食藥監局公告稱,經現場檢查發現,造成涉事批次疫苗效價低於國家標準規定的主要原因是:分裝設備短時間故障導致待分裝產品混懸液的不均勻所致。

武漢生物 2016年生產的201607050-2批次效價不合格疫苗共計400520支,分別銷往重慶市和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未使用的疫苗全部封存並由涉事企業召回,於2018年5月4日在武漢市食品藥品監管局的監督下進行了銷毀。

由於武漢生物拒絕接受采訪,經濟觀察報無法獲悉該公司百白破疫苗的生產流程、生產工藝以及生產數據,最近三年該品種的營業收入、營銷網絡架構等等。

這是武漢生物捲入本次疫苗風暴中最大的一個疑問。

監管缺失

實際上,早在2010年,武漢生物的狂犬病疫苗也出現過問題。

在原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網站上,能夠搜索到一則發佈於2010年5月25日的信息: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主動召回一批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

2010年5月23日,武漢生物報告稱,其生產的批號200905007-3的「凍乾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細胞)」細菌內毒素超出標準規定。為了保證藉種者使用疫苗安全,武漢生物決定召回該批次產品。

根據湖北省食藥監局的報告,這批狂犬疫苗共計銷售10902人份,其中已經使用了的8376人份中,尚未接到不良反應報告;召回或控制了未使用的2526人份。這意味80%的問題狂犬疫苗,已經被注射進人體。

被刪報導:武漢生物和監管部門在躲什麼
80%的問題狂犬疫苗已被注射進人體(圖片來源:pixabay)

這件事情后來不了了之,沒有見到湖北食藥監局的任何後續處罰公告,武漢生物也沒有公佈狂犬疫苗細菌毒素超標的原因。

在湖北省藥監局門口,被拒絕採訪後,經濟觀察報記者撥通了湖北省藥監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朱與傑的辦公室電話,朱與傑分管藥品監管稽查工作多年,記者表示希望能夠了解監管轄區內企業——武漢生物的情況。

朱與傑表示,媒體採訪請聯繫新聞宣傳處,當記者表示已經聯繫過新聞宣傳處,採訪被該部門拒絕而記者本人就在湖北藥監局門崗時候,朱與傑表示宣傳處說不接受采訪,那就不接受采訪,隨後掛斷電話。

對監管機構,公眾的質疑集中在:武漢生物問題疫苗於2017年11月就被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曝光,為何到現在監管部門才作出反應?武漢生物是否受到有效監管?武漢生物的生產是否繼續?武漢生物的藥品GMP證書是否會被收回?武漢生物是否有庫存百白破疫苗?是否封存銷毀?對武漢生物的處理結果是什麼?

隨後,7月26日下午,經濟觀察報又來到武漢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下稱「武漢食藥監局」),向該局提出採訪要求,並提交了採訪提綱,武漢市藥監局出來兩名工作人員收取了採訪問題後,表示目前相關人員都外出工作,明日才能回复記者。

至記者截稿之時,武漢食藥監局沒有就相關問題給予答复。

7月27日,武漢食藥監局網站跟武漢生物官網一樣,陷入了無法打開的狀態。

《湖北日報》7月26日報導稱,「去年,武漢生物因生產的批號為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效價指標不符合標準規定,被武漢市食藥監局立案查處。該企業對發現問題整改後,中檢院對其連續生產的30批百白破疫苗進行效價測定,結果全部符合規定,結合現場檢查,恢復生產。」

2017年11月3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曝出武漢生物的百白破疫苗產品不合格。

湖北食藥監局於2017年11月23日發布《藥品GMP認證審查公示》顯示:該局通過了武漢生物GMP認證的現場檢查和技術審評,並予以公示,檢查員為李國慶、李亞武、陳相龍和魏曼。這意味著,湖北省食藥監局認定武漢生物百白破生產流程合格,給予GMP認證。經濟觀察報記者多次撥打公示中的監督電話,但是無人接聽。

案發後企業失聲並拒絕媒體

股權結構顯示,武漢生物是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國生物」)的全資子公司,而中國國藥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國藥集團」)對中國生物持有95%的股權。因此,在武漢生物的總部大樓上,懸掛著「國藥集團」的巨大標牌和「中國生物」等字樣。

工商信息顯示,目前武漢生物的法定代表人為段凱,註冊資本金為10.64億元人民幣,段凱出任武漢生物的執行董事兼總經理,在過去一周的時間裡,經濟觀察報記者多次致電段凱辦公室,以及實地到武漢生物江夏區的總部嘗試聯繫段凱,均未果。

由於武漢生物並非上市公司,其母公司中國生物和國藥集團也不屬於上市公司,很難找尋到武漢生物2017年的財務數據,目前僅有武漢生物2016年的營業收入和2015年的營業收入,分別是7.1億元人民幣和7.9億元人民幣。 2016年,武漢生物淨利潤為4000多萬元,產品毛利率為41.35%。

在對外投資中,武漢生物持有武漢中生毓晉生物醫藥有限責任公司100%的股權、持有武漢藍福生物製藥有限公司34.98%的股權,以及持有成都蓉生藥業有限責任公司12.64 %的股權,和深圳市衛光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7.25%的股權。

來自重慶疾控中心的消息顯示,問題疫苗曝光後,重慶疾控中心已經聯繫廠家(武漢生物)要求補充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用於兒童補打接種,河北疾控中心也基本一致。

迄今為止,武漢生物沒有回應包括經濟觀察報在內多家媒體的採訪要求,也沒有任何公告和任何企業高管出面解答媒體與公眾的疑問。

(原文已被刪除,原標題:採訪屢屢受阻!武漢生物和當地監管部門在躲什麼?)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