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營養」守則 幫助你邁向長壽之路(圖)

發表:2018-08-03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營養」對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一份豐富營養又容易消化的早餐更不可缺少。
「營養」對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一份豐富營養又容易消化的早餐更不可缺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新陳代謝減弱,所減少的幅度大約是60歲的人基礎代謝比20歲的人減少16%,70歲的人減少25%。我們的一生,不同階段有不同的保養原則,因應生理上的需求,「營養」對老年人的健康非常重要。老年人的飲食有一些不同於其他年齡層的原則,瞭解並做到能夠幫助你邁向長壽之路。

老年人吃甚麼比較營養?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必須忌口?以下從醫學的角度出發,給大家提供一些參考性的意見。

1、蛋白質對老年人很重要

老年人體內的分解代謝增加,合成代謝減少,所以老年人要適當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品,至少應當和成年期吃得一樣多,每天每千克體重為1~1.5克,到70歲以後可適當減少。

不過,蛋白質代謝後會產生一些有毒物質,老年人的肝、腎功能已經減弱,清除這些毒物的能力較差,如果蛋白質吃得太多,其代謝後的有毒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反而會影響身體健康。所以,老年人蛋白質的攝入量一定要適量,既不能少,也不宜過多。

2、脂肪是老年人所不可缺少

老年人胰脂肪酶分泌減少,對脂肪的消化能力減弱,所以應當少吃一些脂肪,適量吃一點植物油,對身體還是有好處的。

3、老年人對糖類的需求很嚴格

實驗表明,老年人對糖類(澱粉類食物)的需要量是很嚴格的,因為老年人對糖分過多、過少的適應能力減弱。因此,不少老年人都有患輕度糖尿病的趨勢。但是,水果和蜂蜜中所含的果糖,既容易消化吸收,又不容易在體內轉化成脂肪,是老年人理想的糖源。

4、應注意維生素的攝取

老年人對各種維生素的需要量有所減少,但是,由於吸收不良或排泄增加等原因,老年人往往有維生素缺乏的現象。老年人應該注意攝取的維生素有A、B1、B2、C、E等,這些維生素主要存在於綠色或黃色蔬菜,各種水果、粗糧及植物油中。

5、多吃含鈣量較高的食物

因為老年人多有維生素D缺乏的現象,使鈣質的吸收減少,所以50歲以上的人往往有骨質疏鬆症,特別是女性較多見。因此,老年人要多吃些含鈣量較高的食物如骨頭湯、牛奶等。患有骨質疏鬆症的老年人,每天可補充鈣質2克。為了促進鈣質的吸收,應多晒太陽,以增加體內的維生素D。  

6、適量攝取水分

老年人的飲水量沒有統一的標準,應該根據各自的需要而定,注意不要有意識地過多攝入即可。

7、老年人理想的營養早餐

老年人的飲食,既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鈣、磷等,還應保證低熱量、低脂肪,適當地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量。

老年人較理想的早餐是:一個雞蛋、一碗豆漿或一碗粥、少量乾點(饅頭、大餅、餅乾或麵包均可)、適量的蔬菜。老年人的早餐除了供應牛奶和豆漿以外,還可多吃粥、麵條、肉鬆和花生醬等既容易消化、又含有豐富營養的食物。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