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養心?10種食物大推薦(圖)

作者:張雲 發表:2018-08-0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雞蛋堪稱「微型營養庫」,能夠幫我們快速補充體力,提高抗病能力。
雞蛋堪稱「微型營養庫」,能夠幫我們快速補充體力,提高抗病能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理論認為,人體五臟六腑的保養應該和四季對應,夏季屬火,火氣通於「心」,而心臟在五行之中主血,夏季心火較旺盛,故養生重點在於「養心」。民間諺語說「春養肝,夏護心,秋養肺,冬補腎,四季養脾胃」,說得十分貼切。

我們一般認為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卻忽略了夏季同樣也潛藏危機,此因天氣炎熱時,人體皮下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增多,加上氣溫高,使人容易煩燥不安,交感神經興奮,引起心率增快、血壓增高,都會使心臟負荷加重。

此外,夏季出汗多,鹽分流失較快,如未能及時補充水分,會導致血液黏稠,易形成血栓,且心肌去鹽時又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綜上所述,「養心、護心」是夏季養生的重要課題。

夏季養護法

夏天流汗多,體內缺水、流失鹽分,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所以應該提醒自己適時補水,而不是等到口渴才喝。要注意的是應該多喝常溫的白開水,不是喝市售的含糖飲料或冰啤酒等。

夏天晝長夜短,許多人習慣早起晨練,但是剛起床時,人體的心率、血壓、血液黏稠度都比較高,不宜進行太激烈的運動,以免誘發疾病。尤其對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起床半小時後,再出門運動為宜。

此外,由於天氣炎熱,夏天容易使人感到心煩氣躁、食慾不振,適合多吃一些安神、開胃的食物。安神養心的食物推薦蓮子,和粳米共煮成粥,療效甚佳;開胃食物可選擇烏梅、話梅等,有很好的解暑、除煩功效。

10種養心食物

1、紅豆

著名醫家李時珍稱紅豆為「心之谷」,可見其養心功效卓著。夏天常吃紅豆可緩解心煩易怒、口渴煩躁等症,對於暑夏濕邪導致的水腫,尤其是下肢水腫脹滿者很有療效。中午心火最旺,故午時最適合食用紅豆。

2、櫻桃

中醫五行學說,紅色為火,紅色食物可入心,益氣補血。櫻桃營養豐富,含鐵量甚高,每百克達6~8毫克,經常食用有促進血紅蛋白再生,提高免疫力、清除人體毒素、養顏美容的功效。

3、大棗

大棗有補脾胃、養血安神、益氣生津、緩和藥性等養生功效,對於擴張血管、增強心肌收縮力、改善心肌營養狀況等均有幫助,故有利於穩定心臟的正常活動。

4、洋蔥

美國一項研究發現,洋蔥這類白色蔬菜所富含的膳食纖維和營養素,有降脂護心、抵禦癌症的功效。初夏時節,老年人氣血易阻,不妨於每天清晨進食少量洋蔥和紅酒,能使氣血流通,預防心臟疾病發生。

5、牛奶

眾所周知,牛奶鈣含量豐富,攝取充足的鈣能起到降低膽固醇含量,維持正常血壓的作用,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英國《每日郵報》報導一項研究的結果,每天飲用3杯牛奶(約600c.c.),能降低心臟病的風險18%。

6、雞蛋

夏天,人們由於大量出汗,體力消耗也大,常導致疲乏,食慾減退的症狀出現,此時吃上一顆堪稱「微型營養庫」的雞蛋,能夠快速補充體力,提高抗病能力。

7、蓮子

中醫認為,蓮子味甘性平,入心、脾、腎經,有養心安神、補脾益腎、健腦益智等功效,還能強心、降壓、鎮靜、抗衰老等,夏季食用蓮子非常合適。

8、紅莧菜

夏季是莧菜成熟的季節,這時莧菜的營養價值很高,且不含草酸。多吃莧菜能維持正常的心肌活動,並有促進凝血、造血、攜帶氧氣等功能。

9、胡蘿蔔

胡蘿蔔能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並和血液中的汞離子結合,降低血液中劇毒的汞離子濃度,防止其隨血液進入心臟,有效達到護心的功效。

10、西紅柿(番茄)

西紅柿營養豐富,且富含的番茄紅素,對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意大利一項研究發現,西紅柿煮熟來吃,能攝取更多抗氧化劑,獲得更好的預防心臟病效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