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這麼吃最降糖 血糖至少穩定一半(圖)

發表:2018-08-05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米能健脾護胃,有助於穩定血糖。
小米能健脾護胃,有助於穩定血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罹患人口非常多,如何降低血糖是糖尿病患的重要課題。有病看醫生,治病靠吃藥,這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但是,糖尿病卻不是這樣。藥物在糖尿病的治療中僅僅佔1/5。所以,把降糖藥當成治療糖尿病的唯一,那就大錯特錯了。

平時學會怎麼吃,才是控制血糖的根本。「三飯六菜」最降糖,學會怎麼吃,血糖至少穩定一半!

三飯六菜中的「三飯」

1、小米

小米能保護神經、調節血糖,小米中還含有維生素B1,對糖尿病患者的手、足和視覺神經均有保護作用。此外,小米有健脾和保護胃的功效。

將小米與大米一同煮飯,就是著名的二米飯,可以緩解飯後的血糖波動,對穩定血糖大有好處。

2、黑米

黑米能預防動脈硬化,黑米含膳食纖維較多,且澱粉消化速度比較慢,食用後不會造成血糖的劇烈波動。

黑米色素中的黃酮類活性物質,能預防動脈硬化。硒可調節體內糖類的正常代謝,降低動脈硬化及冠心病、高血壓等血管併發症的發病率。

將黑米與豆類、花生同煮成飯,有利於黑米中的脂溶性維生素E更好地被吸收,適合糖尿病血管併發症患者。

3、薏米飯

薏米能維持正常的胰島素分泌功能,薏米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排便。薏米中含有可令血管擴張的物質,有益於高血壓、糖尿病血管併發症等患者。

平時將薏米與大米煮飯服食,可治風濕病,適用於糖尿病、脾虛泄瀉、痰喘咳嗽、小便澀痛。

6種菜降糖

1、洋蔥

洋蔥中含有與降血糖藥甲磺丁脲相似的有機物成分,在人體內能生成具有較強利尿作用的皮苦素,還能幫助細胞更好地利用葡萄糖。

按照皮色,洋蔥可分為白皮、黃皮和紫皮三種。其中,紫皮洋蔥所含營養成分以及降血糖的有效成分最高。所以降糖功效最好。每餐食25~50克紫洋蔥,就能起到較好的降糖效果。

2、山藥

山藥對降糖大有益處,有「白色山藥勝人參」的說法。中醫認為其有補脾肺腎、益氣養陰的功效。

現代醫學認為其營養價值十分高,裡面含有豐富的澱粉酶、脂肪、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強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3、芹菜

芹菜為高纖維素食物,高纖維素飲食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細胞的糖代謝,增加胰島素受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能使血糖下降,從而可減少患者對胰島素的用量。

另外,還由於高纖維食物可使血糖濃度緩慢上升,可防止血糖水平急劇波動,有助於保護受損的胰腺功能,還能降低患者血脂水平,芹菜對糖尿病合併心血管病有益。

4、空心菜

空心菜,因其含胰島素樣成分被稱為植物胰島素,適合糖尿病患者經常食用,常吃還可以增進食慾。

空心菜富含可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蠕動,有通便解毒的作用,因此有預防腸道腫瘤的功能,有口臭、便秘者宜多食、常食。

5、萵苣

萵苣含有較豐富的煙酸,煙酸是胰島素激活劑,經常食用對防治糖尿病有所幫助。

萵苣可刺激胃腸蠕動,對糖尿病引起的胃輕癱以及便秘有輔助治療作用。

萵苣中所含的鉀離子是鈉離子的27倍,可促進排尿,降低血壓。

6、苦瓜

苦瓜性寒,味苦,能除邪熱,解疲乏,清心明目。苦瓜清熱解毒,除煩止渴,苦瓜有「植物胰島素」之稱。

藥理試驗發現,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甙,不僅有類似胰島素的作用,而且還可刺激胰島素釋放,有非常明顯的降血糖作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