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不停火 中共權力或陷動盪(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8-08-08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官媒吹捧中國經濟前景平穩看好(圖片來源: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8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國官方一方面動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文挑釁,稱川普是「21世紀街頭霸王」、中方「絕不會接受訛詐」;一方面則透過其它陸媒同步發出相關報導,吹捧中國經濟前景平穩看好。

有資深媒體人指出,貿易戰的持續,會給中國帶來六大風險。也有專家直言,貿易戰不停,北京內政或發生權力動盪。

貿易戰持續 中國面臨六大風險

從7月10日美國將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到8月1日,美方宣布考慮將關稅稅率提高至25%,北京方面在經歷了24天的沉寂後,終於在8月3日宣佈,將對美國推出規模600億美元的報復性關稅。關稅按照25%、20%、10%、5%四檔不同的稅率加徵關稅。

不過,8月4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寫道,關稅的作用,比預期好得多,中國經濟表現遠不如美國,「過去4個月,中國股市下挫27%,他們正在和我們商談。」

 

 

《中國日報》社論反駁,稱川普認為的中國經濟表現不佳,美國正在贏得貿易戰,「這是他一廂情願」。

但《金融時報》報導:中國股市週五喪失全球第二大市場的位置,讓位於日本。自今年1月以來,中國股市蒸發2.29萬億美元市值,8個月內下跌27%。這個下跌反映出投資者對對中國債務擴張和經濟增長放緩的擔憂。

中美貿易戰並非北京最大顧慮
中美貿易戰交鋒人民幣貶值(圖片來源:Getty Image)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撰文分析,近日中國官媒對外言論高調強硬,對內吹捧造勢,或與中共正舉行的北戴河會議有關。不過,倘若中共執意與美國僵持對立,貿易交火時間一再拉長,則很可能引爆中國六大風險,損害10多億中國人民的生活與權益。

文中稱,最顯而易見的就是人民幣與資產貶值、資金外逃;其次是物價上漲、民眾生活壓力大;三是運營成本增加、銷售下滑,企業外移或關閉;四是失業增加、消費疲軟、經濟下滑;五是房貸難償還房市泡沫恐破裂;六是加重債務風暴金融體系陷危機。

貿易戰不停火中共權力或陷動盪
中美貿易戰交鋒人民幣貶值(圖片來源:Getty Image)

追根究底,這六大風險與貿易戰的起因,都與中共的「黨國資本主義」、「政治操控經濟」有關。

文章指出,中共不允許人民擁有自由市場,採取計劃經濟,結果一敗塗地。後來為維持政權,中共部分開放市場,對外號稱市場經濟,但背後卻仍對市場上下其手,經常進行不公平、不道德的干預,目的是利用龐大的中國勞動力與市場為手段,達成中共想要的政策目標,從中攫取經濟利益與繁榮表象,維持中共權貴階層的壟斷統治。

如今,川普要求中共放棄過去種種不道德手段,回歸公平的經貿交易。如果中共堅不放棄,可能將付出更高昂的代價,甚至最終觸發政權危機。

貿易戰不停 北京內政或權力動盪

事實上,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倫敦顧問公司TS Lombard在研究報告也指出,中美兩國的貿易戰並非北京最大顧慮,北京方面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內政問題。

貿易戰不停火中共權力或陷動盪
北京內政問題凸顯(圖片來源:Getty Image)

7月31日,習近平主持召開政治局會議時提及,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因此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等六穩工作。這是習近平外訪歸來緊急召開的中共政治局會議。

外界注意到,此次會議有個不同以往的安排,就是把「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與「紀律處分條例」綑綁在一起。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稱,中共政治局會議中強調「六穩」,並綑綁「紀律處分條例」,北京似乎已經預感到某種不確定因素,某種潛在的危險,某種難以預知的後果。

分析指出,在中共政權風雨飄搖、內外受困的危機下,當局預設先穩住自家陣腳,以免引發社會動蕩。

北京體制內專家辛子陵也對《看中國》表示,雖然習近平面臨錯綜複雜的國際和國內矛盾,但主要矛盾在國內,主要危險也在國內。

也有港媒引述專家分析指出,雖然習近平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反對勢力暫時無法造反,但若貿易戰繼續重創中國經濟,反對力量就有機會凝聚一團,使得局勢失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