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不停火 中共权力或陷动荡(组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8-08-08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官媒吹捧中国经济前景平稳看好(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8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国官方一方面动用《人民日报》海外版发文挑衅,称川普是“21世纪街头霸王”、中方“绝不会接受讹诈”;一方面则透过其它陆媒同步发出相关报导,吹捧中国经济前景平稳看好。

有资深媒体人指出,贸易战的持续,会给中国带来六大风险。也有专家直言,贸易战不停,北京内政或发生权力动荡。

贸易战持续 中国面临六大风险

从7月10日美国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到8月1日,美方宣布考虑将关税税率提高至25%,北京方面在经历了24天的沉寂后,终于在8月3日宣布,将对美国推出规模60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关税按照25%、20%、10%、5%四档不同的税率加征关税。

不过,8月4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写道,关税的作用,比预期好得多,中国经济表现远不如美国,“过去4个月,中国股市下挫27%,他们正在和我们商谈。”

 

 

《中国日报》社论反驳,称川普认为的中国经济表现不佳,美国正在赢得贸易战,“这是他一厢情愿”。

但《金融时报》报导:中国股市周五丧失全球第二大市场的位置,让位于日本。自今年1月以来,中国股市蒸发2.29万亿美元市值,8个月内下跌27%。这个下跌反映出投资者对对中国债务扩张和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中美贸易战并非北京最大顾虑
中美贸易战交锋人民币贬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撰文分析,近日中国官媒对外言论高调强硬,对内吹捧造势,或与中共正举行的北戴河会议有关。不过,倘若中共执意与美国僵持对立,贸易交火时间一再拉长,则很可能引爆中国六大风险,损害10多亿中国人民的生活与权益。

文中称,最显而易见的就是人民币与资产贬值、资金外逃;其次是物价上涨、民众生活压力大;三是运营成本增加、销售下滑,企业外移或关闭;四是失业增加、消费疲软、经济下滑;五是房贷难偿还房市泡沫恐破裂;六是加重债务风暴金融体系陷危机。

贸易战不停火中共权力或陷动荡
中美贸易战交锋人民币贬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

追根究底,这六大风险与贸易战的起因,都与中共的“党国资本主义”、“政治操控经济”有关。

文章指出,中共不允许人民拥有自由市场,采取计划经济,结果一败涂地。后来为维持政权,中共部分开放市场,对外号称市场经济,但背后却仍对市场上下其手,经常进行不公平、不道德的干预,目的是利用庞大的中国劳动力与市场为手段,达成中共想要的政策目标,从中攫取经济利益与繁荣表象,维持中共权贵阶层的垄断统治。

如今,川普要求中共放弃过去种种不道德手段,回归公平的经贸交易。如果中共坚不放弃,可能将付出更高昂的代价,甚至最终触发政权危机。

贸易战不停 北京内政或权力动荡

事实上,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导,伦敦顾问公司TS Lombard在研究报告也指出,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并非北京最大顾虑,北京方面最大的问题,其实是内政问题。

贸易战不停火中共权力或陷动荡
北京内政问题凸显(图片来源:Getty Image)

7月31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时提及,当前中国经济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因此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等六稳工作。这是习近平外访归来紧急召开的中共政治局会议。

外界注意到,此次会议有个不同以往的安排,就是把“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与“纪律处分条例”困绑在一起。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称,中共政治局会议中强调“六稳”,并困绑“纪律处分条例”,北京似乎已经预感到某种不确定因素,某种潜在的危险,某种难以预知的后果。

分析指出,在中共政权风雨飘摇、内外受困的危机下,当局预设先稳住自家阵脚,以免引发社会动荡。

北京体制内专家辛子陵也对《看中国》表示,虽然习近平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和国内矛盾,但主要矛盾在国内,主要危险也在国内。

也有港媒引述专家分析指出,虽然习近平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反对势力暂时无法造反,但若贸易战继续重创中国经济,反对力量就有机会凝聚一团,使得局势失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