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旅行可能嗎?穿越者在哪裡?(圖)

發表:2018-08-10 15: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間旅行可能嗎?穿越者在哪裡?
時間旅行一直以來只存在於科幻小說或穿越題材的電影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間旅行一直以來只存在於科幻小說穿越題材的電影裡,似乎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天體物理學家保羅‧薩特(Paul Sutter)指出,未來有可能會出現時間旅行!

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認為,時間和空間不可分割,共同組成四維時空這一整體。其中空間的三個維度都有兩個方向,但作為第四維的時間卻具有單向性,時間之箭只能永遠向前。

因此從宏觀物理尺度來說,向前的時間旅行理論上是存在的。想要穿越到未來?很簡單!只要你有足夠的能量不斷加速就行了!從某種意義上說,乘飛機旅行,或在國際空間站裡繞地球飛行,這些都能使你的時間比地面上的人過的更慢。在國際空間站逗留時間最長的人——俄羅斯航天員帕達爾卡在外太空總共度過兩年半的時間,才比地球上的同齡人年輕1/44秒!

但向後的時間旅行卻有悖於物理學理論,畢竟物體的運動速度只能接近,卻永遠不能超過每秒30萬公里。雖然科學家提出蟲洞等種種理論,希望找到一條穿越回過去的捷徑,但自然生成的蟲洞比原子還小,擴大並穩定它需要極其巨大的能量,也許只有藉助於看不到摸不著的暗能量。

除此之外,向後的時間旅行還面臨祖父悖論等一堆因果律的影響,似乎冥冥之中有一種宇宙終極定律阻止人類改變歷史的痴心妄想。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並沒有說我們不能回到過去,但是按一個按鈕就能回到過去這種事,是違反因果法則的。宇宙中發生了一件事情,就會導致另一件事情發生,這種因果關係是永無止境的,而且是單向的。因總是先於果的。你可以想像一下不同的現實,比如,被槍擊的人在開槍之前就因為槍傷而死去,就會覺得將因果反過來是不可能的。因此,許多科學家都認為回到過去的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隨著人類科技的發展,向後的時間旅行在將來或許能成為現實,但為何我們至今沒有見過一個來自未來的時間旅行者呢?

實際上,時間旅行不僅是簡單的時間問題,更是一個空間問題。地球本身就在一刻不停的自轉,在赤道處旋轉速度達1600公里/小時。同時,地球還在以11萬公里的時速繞太陽公轉。太陽還在以相對於銀河系中心82.8萬公里/小時的速度移動。銀河系所在的本星系群也在以相對於宇宙微波背景240萬公里/小時的速度運行。除此之外,宇宙本身還在加速膨脹。

因此,即使在科技昌明的未來,你擁有了一台精巧的時間機器,那麼穿越回過去的操作也不會僅僅是將時間指針撥回去這麼簡單,你還得非常精確的計算過去某個時間點你的位置坐標!

由於你在宇宙中的運動軌跡受地球自轉、公轉,天體間引力作用,星系質量分佈,宇宙膨脹速度等一系列複雜因素的影響,要想精確的描繪這條曲線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計算稍有差池就可能導致你回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空間。

也許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至今沒有見過一個來自未來的「穿越者」,或許他們早就迷失在茫茫時空之中了!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