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不尋常 北京學者:人心已改 巨變正在形成(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11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貿易戰衝擊下,中共內部各方交戰,黨內分裂加大,政權面臨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
美中貿易戰衝擊下,中共內部各方交戰,黨內分裂加大,政權面臨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2018年是中國傳統紀年黃曆的戊戌年,巨變被指正在形成。而在內憂外患之下,中共北戴河會議正在秘密進行中。有大陸學者在外媒撰文指出,今年將成為中國的轉折點,除了面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人心已改,社會巨變正在形成且必將發生。7月31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提出六個「穩定」,而當前民怨敏感事件越來越多,憤怒不安之下,一場大變革或正在席捲中國。

北京學者:人心已改 社會巨變正在形成

8月9日,原中共黨校校刊副編審鄧聿文在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發文分析說,從長週期看,今年將成為中國的轉折點,除了面臨內外交困的嚴重挑戰,社會巨變也正在形成,對當局來說,2018年是一個大考年。

鄧聿文說,鑒於中共政府的強力維穩,巨變不一定是個激進過程,並以劇烈的形式表現出來,有可能是「清水煮青蛙」式的轉變,待大多數人發覺時,已經完成了變化。

2018年已經過半,鄧聿文說,從中國社會悄然發生的變化觀察,可以明顯感覺巨變正在孕育中,包括不久前假疫苗事件讓大陸社會對當局的信任降到冰點。

鄧聿文分析,當不分立場的民眾齊聲指責當局、連最基本的信任都不再有時,這就很可怕。從政治學角度看,這代表一個政府失去合法性,而這發生在當局開創所謂「新時代」之際,不能不說是個警訊。

此外,領導極化和權力高度壟斷,也造成政府體制內「唯權是瞻」、「坐等上令」的情況,讓各級政府對社會躁動情緒失去感知和響應能力。

以疫苗風波為例,即使事件已引發輿論激烈反應,相關地方政府卻仍無動於衷,一定要最高領導人親自批示,才開始重視,並將此作為對領導的表忠。如此不斷的重複和循環,會抽乾體制的活力,變化也就悄然來臨。

另外,中美貿易戰也可能引發社會裂變,出現總體性危機。鄧聿文說,未來更多金額的商品開徵關稅未必有更大衝擊,但這些關稅對中國就業、物價和金融的影響,卻絕非目前的340億美元商品關稅可比擬,很可能出現嚴重的經濟後果。

鄧聿文表示,無論當局的應對是否有效,可以確定的是大陸社會人心已發生根本變化,整體躁動已經出現,除非體制有大的改動,否則巨變必將發生。

戊戌巨變之年 中共急提「六穩」 民生「六怨」

2018年是中國傳統紀年黃曆的戊戌年,早被許多人認為可能出現巨大變革的年份。

近段時間以來,以美中貿易戰爆發為引子,中共內部各方交戰,黨內分裂加大,中共政權面臨風雨飄搖、內外交困的危局。7月31日,中共高層不得不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出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等「六穩」,先設法穩住自家陣腳,免得引發社會動盪,而導致中共政權崩潰。

外界注意到,此次會議有個不同以往的安排,就是把「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與「紀律處分條例」困綁在一起。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稱,中共政治局會議中強調「六穩」,並捆綁「紀律處分條例」,北京似乎已經預感到某種不確定因素,某種潛在的危險,某種難以預知的後果。

綜合媒體報導,歸結大陸最近發生的至少有六項民怨焦點。

其中,最讓人氣憤的,毫無疑問是假疫苗事件,全國的幼兒父母都焦慮得在翻找防疫本,中共領導人緊急發出指示和批示,以平息人們心頭的恐懼和憤怒。

其二,最讓人吃驚的是米兔(Me too)事件,一個個前輩老師、教練被曝光出性侵女學生醜聞,甚至引發了網上罵戰,讓人震驚的是多位學術界、宗教界、文藝界名人也陸續爆出誘姦醜聞。

其三,最讓人驚詫的要數江西推行的殯葬改革,在經歷了長達一個半月的強制砸棺,甚至是挖墳搶屍之後,引發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被認為「喪盡天良」,因為中國傳統講「入土為安」,挖人祖墳、拋棺焚屍,可以說是天下最惡毒的事情。

其四,更讓人憂心的是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臺「爆煲」,當中不乏規模大、有國企背景或形象不錯的平臺。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追討損失,大批公安則在金融街一帶佈防,阻止示威者前往銀監會維權。

其五,最讓人心涼則是北京南站淪落成了「北京難站」,本是北京門面的高大上高鐵車站的涼水河邊,狹窄的下水管道塞不進一張單人床,卻能容下一個80多歲的上訪老人度過了寒冷的冬天……

其六才是讓普通老百姓一時還摸不著的中美貿易戰,在不斷升溫中。而這種決鬥,還漫漫看不到盡頭。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曾撰文分析,倘若中共執意與美國僵持對立,貿易交火時間一再拉長,則很可能引爆中國六大風險,損害10多億中國人民的生活與權益。追根究底,這六大風險與貿易戰的起因,都與中共的「黨國資本主義」、「政治操控經濟」有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早前向海外媒體表示,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中共高層正在召開北戴河秘密會議,討論的重點不是如何回應美國貿易戰,而是討論如何回歸計畫經濟,以便繼續維護中共體制,保證中共的統治。

謝田在上月底對法廣表示,中共很有可能拉著中國人民來作墊背,它會挾持中國人民,來跟它一起打這個仗。

有分析認為,現在大陸敏感事件越來越多。失望、憤怒、焦慮、不安,一次次包圍著中國,一場靜悄悄的重大變局,似乎也正在席捲中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