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干擾生態的「最高分咖啡莊園」(組圖)

作者:彭靜文 發表:2018-08-15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姐說:「歡迎大家到龍眼村,與群山當鄰居,與咖啡當知己。」
林姐說:「歡迎大家到龍眼村,與群山當鄰居,與咖啡當知己。」(攝影:彭靜文)

沿著蜿蜒的山路,終於抵達龍眼村的「最高分咖啡莊園」,步下巴士,立刻被斜坡上,滿盈的翠綠吸引,山上的空氣真好,陽光正從樹林間灑落,輕輕地停留在石壁與地面的青苔上,嫩綠色的青苔,泛著淡淡的綠光,彷彿對著我微笑;這時候臉上堆滿笑容的咖啡達人林照隨,林姐,正好從斜坡上走下來,迎接我們一行人的到來。

第一眼就愛上被這裡清新的氣息,微風輕拂,耳邊傳來啁啾的蟲、鳥叫聲,有一種置身於森林的舒適感。林姐說,她的咖啡莊園最大特色就是保持原始的自然生態,儘可能不對周遭環境採取人為干預,她看見我們一行人對生態有興趣,於是決定讓我們在享受咖啡香之前,先為我們安排一小段的生態導覽。

前往最高分咖啡莊園的小徑,滿盈的翠綠,讓人心情放鬆。
前往最高分咖啡莊園的小徑,滿盈的翠綠,讓人心情放鬆。(攝影:彭靜文)

時間如果許可,建議順遊,二尖山步道旁佇立的山龍眼老樹,彷彿靜靜述說著龍眼林的流金歲月。
時間如果許可,建議順遊,二尖山步道旁佇立的山龍眼老樹,彷彿靜靜述說著龍眼林的流金歲月。(攝影:彭靜文)

林姐說,龍眼村位於嘉義梅山鄉與雲林古坑交界,早期山龍眼樹,密集成林,因此,這裡舊名是龍眼林,先民伐木造窯燒炭,然後挑至山下或沿著古道挑至府城販賣,留下的步道便是今日二尖山步道登山步道的基礎。目前她的家族已在這個地方居住到第五代,從最開始種植「山龍眼」(一種耐燃燒的木材,非我們目前食用的水果龍眼),再來種植金針,後來改種茶樹,檳榔、最後就是我們現在看見的咖啡園,看盡了阿里山經濟產業的演進變化,因此更加珍惜這裡的生態環境。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發現有威脅靠近時,喉部會擴張,並做出伏地挺身的動作恫嚇對方,十分可愛。
斯文豪氏攀木蜥蜴,發現有威脅靠近時,喉部會擴張,並做出伏地挺身的動作恫嚇對方,十分可愛。(攝影:彭靜文)

我們步行不到幾公尺,立刻就被停在枝幹上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所吸引,牠的體長大約在8-30公分左右,雖說是嬌小,牠可是台灣最常見且體型最大的蜥蜴。最可愛的是,當牠發現有其他生物靠近時,牠的喉部會擴張,還會做出伏地挺身的動作恫嚇對方,十分可愛。

愛玉是台灣特有亞種,全世界只有台灣中海拔山區才有愛玉。
愛玉是台灣特有亞種,全世界只有台灣中海拔山區才有愛玉。(攝影:彭靜文)

具有圓球狀芒刺的栗子果實掛在樹頭,圓滾滾的形狀,因此被暱稱為「樹上的海膽」。
具有圓球狀芒刺的栗子果實掛在樹頭,圓滾滾的形狀,因此被暱稱為「樹上的海膽」。(攝影:彭靜文)

走至咖啡園的這一小段路,發現植物具有多樣性。由於,我對於吃的食物雷達超級敏銳,陸續發現這一路有樹番茄、野生愛玉,還有我第一次親眼目睹的栗子樹,超興奮!栗子果實掛在樹頭,圓球狀的芒刺,且圓滾滾的形狀,因此被暱稱為「樹上的海膽」,可惜現在栗子還未成熟,我好懷念台灣栗子的綿密口感,而且甜香的好滋味。

最高分咖啡莊園附近,環境不受人為干擾,山豬常在這裡出沒覓食。
最高分咖啡莊園附近,環境不受人為干擾,山豬常在這裡出沒覓食。(攝影:彭靜文)

我們繼續走到杜英樹林,這時林姐指著掛在遠處樹上的蜂巢和蟻窩要我們觀察,然後繼續分享說,新鮮的杜英枝幹是菇農最喜愛種植椴木香菇的樹材,這時候發現路旁有幾處像是被亂挖的芋頭,林姐笑著說,這又是「山豬」的傑作,沒錯!你和我都沒聽說是「山豬」。在林姐一家的堅持下,整座咖啡園不使用任何化學農藥,完全是手工除草,不干擾附近生態,因此在離老厝不到100公尺的林道,晚上可以見到飛鼠,山豬也常會到這裡覓食。最讓人訝異的是山豬總能分辨哪一株是可食用的芋頭,哪一株是吃了會中毒的姑婆芋,我在這一小段林道真是大開眼界,生態是如此精采。(待續)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