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角】信用緊縮,比喪失信心更可怕!

作者:如松 發表:2018-08-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8月23日訊】大部分中國人習慣了慣性思維,總認為事物是線性發展的,既然加入世貿之後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未來就會永遠提高,直至成為世界第一。當遇到無法解決、解釋的事情時,最後一招就是:絕對相信中國可以解決所有問題。

事實是,有些基本規律是無法違背的。信心雖然比黃金更重要,但必須以遵循基本規律為基礎。

從前年底開始,本人提出了信用緊縮的概念,對應於信用膨脹。所謂信用膨脹,就是在一國資本投資收益率高的時期,經濟生活可以給央行印刷出來的紙張注入充足的信用(成為貨幣),央行一旦放水,就形成信用膨脹的時期。

當資本投資收益率低的時候,經濟活動不能給央行印刷出來的紙張注入信用(依舊還是紙張),在市場信用不能增加的同時,還會帶來槓桿斷裂(減少市場信用),從而形成信用緊縮的時期。在信用緊縮的時期,央行放水自然就會導致貨幣貶值。換句話說,放水導致貨幣貶值是信用緊縮的基本特徵。

警惕信用緊縮的陷阱

解決信用緊縮的問題,唯一的方式是快速、連續加息,擊破資產價格泡沫,將落後的生產方式和經營主體淘汰出局,將有限的生產要素配置給高效率的經營主體。資產價格泡沫破裂會降低生產要素價格,提高資本投資收益率,與生產要素優化配置一起,恢復市場創造信用的能力,避免本國經濟陷入信用緊縮的陷阱。

但是,因為地方債和國企債牽扯到社會的根本,也因為國人主要的資產都配置在房地產上,一旦房地產泡沫快速破裂必然導致嚴重的社會問題,所以,央行就只能走向不斷放水、信用不斷緊縮之路!去槓桿可以在口頭上說,但實際卻做不到主動去槓桿。最終只能是在央行的放水聲中逐漸被動去槓桿。

信用緊縮帶來的典型特徵是流動性下降(四處缺錢)、市場利率上升,雖然可以使用管制資本流動的手段進行階段性緩解,但改變不了這一總體趨勢,這帶來的結果當然是資本市場承壓。

雖然2017年央行使用各種技術手段控制美元兌人民幣匯率水平(最典型的手段是使用逆週期調節因子),國家隊拉動大盤股維護滬深300指數進而穩定滬指,但並不能改變滬深股市從前年底以來總體展開的下跌趨勢。

到了2018年,央行雖然嘴上說堅持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但事實已經是比較寬鬆的政策:1月25日對普惠金融定向降准;4月25日進行定向降准,釋放資金給銀行償還央行的中期借貸便利(MLF)以及對沖4月中下旬的企業繳稅;7月5日起,下調國有大型商業銀行等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0.5個百分點。

但在資本投資收益率低的時期,經濟不能給央行投放的紙幣注入信用,這會帶來信用的加速緊縮,並導致匯率貶值。在以往,寬鬆的貨幣政策往往會讓資本市場風生水起,股市走高、樓市變熱。

但本年度的貨幣寬鬆卻因為信用緊縮的因素推動股指走低,即便國家隊進行護盤也效果不佳。從1月25日央行對普惠金融進行定向降准開始,滬深股市與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體現明顯的正相關關係。

雖然股市的未來會有部分個股帶領股指反彈,但最糟糕的時候顯然還未到來。

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情,到今天都已經不再重要,關鍵是未來的趨勢如何?

信用緊縮在去年已經嚴重衝擊了債券市場,今年衝擊了網際網路金融和股市,房地產不可能置身事外。雖然行政手段可以限制拋售進而控制價格,但無法阻止房地產逐漸喪失財富屬性。無論股市下跌、P2P金融爆倉還是債券違約,都是社會經營主體(個人或企業)資金鏈斷裂的表現。

當這種資金鏈斷裂危及到個人和企業的生存時,就會選擇降價拋售所持有的房地產,讓房價下跌;如果管理者不准許拋售,就只能坐以待斃。

信用緊縮讓房地產問題顯現

最近,京師在狂拉房屋租金,目的自然是希望緩解房屋拋售的壓力,但在今天的價格水平上狂拉租金,只能逼迫企業提高工資,讓更多的企業資金鏈斷裂,加速房地產問題的爆發。

如果任由市場拋售,必然讓房屋價格大幅下跌、成交極度萎縮,自然會讓社會財富大縮水。如果用行政手段限製成交,目的自然是穩房價,但不斷放水保債務,自然帶來匯率的不斷貶值,最終走向匯率失控。

土耳其已經演繹了匯率失控的結局,那就是房地產市場徹底喪失成交。一個喪失成交的市場價格是多少呢?只能是X,房屋徹底喪失了財富屬性,這一結局還不如任由房屋價格下跌所帶來的結果更好。

房地產最終都是失去財富屬性的結局。

持有現金也無法阻止變窮

或許很多人會想,既然資產市場已經無處安身,咱拿著現金好了,其實也不美妙:

第一,貶值會讓現金的價值受損。或許有人說,我不去國外,貶值就貶值吧,與我無關。這種想法太天真!匯率貶值的真實含義是紙幣在通脹的衝擊下實際購買力下降,即便你不出國一樣難逃受損的結果。

第二,當資產喪失流動性之後,影響最嚴重的是商業銀行,其資產端會因為壞賬的不斷積累逐漸殭屍化,讓銀行喪失流動性。如果央行大規模救助,必然導致貨幣劇烈貶值,現金的購買力會受到劇烈損失;如果央行不救助,商業銀行存款的支取就會受到限制,這種情形在很多國家的歷史上都曾經出現過,毫不奇怪。

比如,伊朗一些商業銀行的銀行卡在加油站都不被接受,因為商業銀行沒能力按期支付現金。當然,這種情形至少兩年以後才會出現,今天的很多人依舊會不以為然。

如果商業銀行或金融機構在壞賬的衝擊下破產,人們持有現金的損失會更大。

當股市不斷下跌,P2P、債券、信託、理財不斷爆倉,房地產喪失財富屬性,銀行存款的購買力不斷下降之後,整個社會就會變窮,苦日子就會到來。

造成這種結局的根源是,任何社會都絕不能通過肆意增加負債(不斷超發貨幣形成過量的債務)推動經濟發展。就像現在很多水果和蔬菜是通過激素催熟一樣,雖然一時看起來很美,但最終會受到反噬,而反噬的過程就是變窮的過程。

今天的中國,怎麼樣才能避免信用緊縮帶來的結局呢?那就是進行改革,然後央行快速加息。這樣做,雖然全社會在短期內會承受陣痛,但可以爭取更好的結局!

一旦信用緊縮的局勢形成,對於個人來說,只有自己擁有獨到的能力才能抵禦這種衝擊,從而保有甚至提升自己的財富水平。

獨到的權力包括獨到的服務能力、特殊的商業渠道、獨到的技能……

當然,不能忘記還有自己獨有的信用,這是更高等級的無形資本,這些都可以抵禦信用緊縮帶來的衝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