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 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組圖)

發表:2018-08-25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海中的塑料袋 (Ben Mierement/美國商務部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8月25日訊】海洋是地球生物生命的起源,它佔有地球97%的水量,覆蓋了地球面積的三分之二,一望無際的大海哺育了無數生物。有長達30多米的藍鯨,有人類最友好的朋友海豚。這裡的生物品種可不比陸地上的少,有動物、植物、還有無數的微生物。這裡是另一個動物世界。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海中的藍鯨(pixel/公有領域)

目前為止,人類對海洋的探索只有5%,我們對95%的海洋都是未知的。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pixel/公有領域)

近日,世界知名雜誌《國家地理》2018年新一期(6月刊)的封面圖在網上瘋傳。

乍一看,這是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冰山只露出一角,海平面下隱藏的是巨大的冰體。

但定神仔細一看,這張圖片則令人沉默。這其實是巨大一個塑料袋,圖片旁邊配著文字:Planet or Plastic? (是星球還是塑料?)

(編者註:因版權原因,該圖片可從《國家地理》官網上看到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subscribe/magazines/?key=MULTNVH6)

據悉,《國家地理》雜誌希望通過該封面上漂浮在海洋上的塑料袋冰山來向世界傳達:我們看到的塑料污染,僅僅是冰山一角。這幅封面圖被該雜誌的高級圖片編輯 Vaughn Wakkace 在推特上分享,得到了不少的網友轉發和點讚。

封面圖令人印象深刻,但也令人羞愧、沮喪、無地自容。在無數國家商討如何解決全球變暖問題的同時,其實塑料污染問題與氣候變化一樣的糟糕。

站在海邊的海鳥被塑料袋包裹著,眼睛被塑料袋所遮住,摘不去塑料袋的它無法再展翅飛翔,無法覓食、無法追隨自己的鳥群,作為群居動物的它,只能在孤零零地站在這裡,等待死亡,它的眼神裡透出了無限的絕望。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被塑料袋套住無法起飛的海鷗(CLAUDIO REYES/AFP/Getty Images)

鳥類死了,但是塑料卻不會消亡,它們會繼續困住下一個動物。

請問誰是這場悲劇的始作俑者?

廢棄的塑料漁網將這隻海龜團團圍住。它越是掙扎,漁網纏得越緊,它用嘴去咬這該死的東西,但對堅硬的漁網來說並沒有什麼作用,它只能伸直脖子慢慢地呼吸, 然後,活活地被餓死在這團網中。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美國商務部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公有領域)

塑料漁網、塑料袋、甚至一根塑料吸管,都會奪去這些無辜生物的性命。  

日本的沖繩島海邊,總會有來遊玩拍照的遊客,遊客們撿起海邊的貝殼當做紀念,留下無數垃圾「回贈」給海洋,沒人知道,失去了貝殼的寄居蟹,只能默默躲在塑料瓶蓋裡保護自己。

謝謝你給這些寄居蟹們留下「不一樣」的家。

海馬為了順洋流游動省力,它們會抓住漂浮的海草或者自然殘骸,在印度尼西亞Smbawa島嶼附近被污染的水域,攝影師拍到了一隻抓著棉簽的海馬。

((編者註:因版權原因,該圖片可從《國家地理》官網上看到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photography/proof/2017/09/seahorse-ocean-pollution/)

灰濛濛的海水,失去了原有的清晰透徹,抓著棉簽的海馬,是對人類最大的嘲諷

在世界各地每分鐘就會有100萬個塑料瓶出售,塑料散佈在地球的每一個角落,污染了土壤,水源和動物們的生態環境。

小猴子玩耍的樹木已經枯死,塑料瓶成為了它的新玩具。

在埃塞爾比亞,樹木和垃圾一起生存,每當新一批的垃圾到來時,鬣狗們便會前來覓食。動物們從自然世界遷徙到了垃圾世界。然而這卻不是自然淘汰、適者生存。

超過700種海洋生物,曾經誤食過塑料垃圾,或被塑料垃圾纏繞。

你隨手丟棄的垃圾,卻讓它們付出生命的代價。

據科學家追蹤調查,1960年胃裡發現塑料的海鳥比例還不到5%。但到1980年,這一比例已經飆升到了80%。1950年到2010年期間,海鳥的數量下降了67%。

有科學家預言,在2050年,幾乎所有的海鳥都將會食用塑料。海鳥正在一步步走向滅絕。

誰是這場悲劇的罪魁禍首?當人們把塑料瓶丟進垃圾桶時,內心內疚,矛盾又自責。這些塑料垃圾會被填埋,耗費百年時間才能降解,或者進入海洋,殺死那些無辜的海洋生物。

去年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慈善組織發布報告:全球每分鐘都會有相當於一卡車容量的塑料瓶傾倒入海洋。 

塑料垃圾不僅在傷害自然界的動植物,同時也在威脅著人類的生存。  

在孟加拉國的垃圾處理廠,老人帶著自己孩子在這裡進行垃圾分類。一個月100美元,可以維持一個家庭的生活開銷。   

它(塑料)被譽為世界上最偉大的發明之一,而如今卻令整個世界頭痛不已。

1907年,它被發明並註冊專利;

1950年,它的產量是200萬噸;

2015年,它被廣泛應用,產量暴增到4億噸。

它自出生起,被人類生產出的塑料製品超過83億噸,其中63億噸徹底成為廢棄物,到2050年,塑料垃圾將會達到120億噸,塑料袋的平均使用時間是25分鐘,喝完一瓶飲料大概需要半個小時。但是被你丟棄的塑料垃圾,它們降解的時間卻超過了470年。

世界銀行報告指出,2004年中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了世界上最大的垃圾生產國。觀測到的中國東部沿海塑料漂浮物的分布情況,塑料不僅僅是動物的劊子手,它同樣也在慢慢地入侵人類的身體。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圖中的亮點是污染嚴重區域(網路圖片 下同)

一位名叫王久良的攝影師,花費了3年的時間,拍攝了一部名為《塑料王國》的記錄片。影片中的工人長期與廢塑料接觸,他們皮膚潰爛、關節變形,甚至還會碰到有毒腐蝕物。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年幼的孩子撿起廢舊針管玩耍,時不時將它們塞進嘴裡。

觸目驚心!那些我們隨手丟掉的塑料終將被我們自己吃下

用生命和健康去換取金錢,這種養活人的方式、解決就業的方式,這種促進經濟發展的方式,真的,值得嗎?

據一份2014年研究報告統計,約有5兆(26萬8940噸)的塑料顆粒在水中,其中92%是以塑料微粒的方式存在。海鮮、牛肉、海鹽、啤酒甚至包括自來水,都被這些塑料微粒所污染,微粒無法被污水處理系統過濾。它們被魚類吞噬、它們混進自來水內,就這樣進入了食物鏈。

這些塑料垃圾,陸地無法承受,海洋無法承受,人類更無法承受。記錄片《塑料海洋》中,作者想要尋找美麗的藍鯨,但在原始海洋中發現的卻是無數的塑料垃圾。

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人類每年食用海鮮時吃進11000個塑料碎渣。地球承受了人類帶來的傷害,又再次將這些傷害「回饋」給人類。

讓人想起來時下最流行的一句話,

「善惡終有報,蒼天饒過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