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首談中美關係 自曝「隱身」貿易戰玄機(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8-08-30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自從中美貿易戰爆發那一天起,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山」傳聞不斷,但王岐山隱身於中美關係遲遲未出,成了籠罩中美貿易戰的一大謎團。日前王岐山借日媒報導發聲,首次談及中美貿易爭端,認為並非貿易戰,並稱自己正在分析形勢進行應對。

王岐山首談中美貿易爭端 自曝幕後角色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8月24日在北京會見了日本的日中協會會長、前自治相野田毅一行。雙方都表示,會努力改善兩國關係。野田毅表示,這是王岐山在3月出任中共副主席後,首次正式會見日本代表團。

日本共同社8月25日報導,雙方還談及日益激化的中美貿易摩擦問題。王岐山首次公開表態,認為中美產生摩擦是極為自然之事,並不認為這是貿易戰。他還透露,正在分析美國國內局勢及背景,以展開應對。

這是王岐山上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後,首次談到中美爭端。

據指有親北京背景的《多維網》分析稱,王岐山透露「正在分析美國國內局勢及背景,以展開應對」,這表明有著中共「第八常委」之稱、身處中共最高決策核心層的王岐山,並沒有像外界所言那樣「神隱」於中美關係。只是王岐山會根據形勢變化以及自己的職權去選擇最適合的發揮作用的方式。

5、6月間的三輪中美貿易談判,均由習近平的首席經濟智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行。跡象顯示,王岐山並未有參與到中美貿易爭端的處理事務中。但在近幾個月來,在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之際,不斷有消息稱,王岐山會親自赴美談判。

香港《南華早報》5月13日就曾報導稱,觀察人士稱,中國考慮在6月末或7月初派遣王岐山訪美。英國路透社5月20日也報導稱,王岐山年中或訪美,同美國簽署一攬子協議。

美國彭博社6月21日還報導稱,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工作人員有意邀請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訪美。

但出訪美國開展新一輪談判的最終由傳聞的王岐山變成副部級的王受文。中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已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完畢。

8月23日,港媒《南華早報》曾報導稱,據一名近期與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交談過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或許不會像很多觀察家們預期的那樣親自參與中美貿易談判。

報導稱,在上個月的一次私人會晤中,王岐山試圖打消有關習近平委任他管理中美問題的猜測。

一位參加了這次會議的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強調,他並沒有密切參與美國事務的決策,尤其是同不斷升級的貿易戰有關的事務。

消息人士說:「我近期剛剛同他交談過,他看起來挺好。當被問到貿易戰時,他說他只是負責自己副主席的職務。」

這位消息人士還指出,王岐山被任命為國家副主席似乎更多地是為了與習近平的國內事務保持一致。

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的政經形勢不妙。除了人民幣匯率下調壓力極大,近期頻傳P2P網路融資平臺「爆煲」,當中不乏規模大、有國企背景或形象不錯的平臺。數以萬計血本無歸的「金融難民」聚集北京追討損失,大批公安維穩。

而相對於金融形勢,中共內部的傾軋更可怕。中美貿易戰曝光許多被掩蓋的問題,戳破中共內部團結一致的假象。

7月中,王岐山先後接見美國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及特斯拉董事長馬斯克,公開否認自己是「主理中美關係的負責人」,稱自己作為國家副主席的工作,是習近平讓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

港媒潘小濤的文章表示,這不是明擺撇清自己跟中美貿易戰的關係嗎?看來,中美貿易戰已成為一隻黑鍋。

王岐山被指是習近平最信任和最重要的盟友。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已卸任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的王岐山,罕見被任命為中共國家副主席。

王岐山曾任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主管金融和商貿工作,也有跟美國打交道的經驗。外界一直預期他會在中美貿易議題上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名熟悉中美貿易談判的消息人士表示,王岐山其實在這些談判上仍扮演重要的間接角色。他指出,王岐山與習近平很親近,他的建言仍然可以影響習近平。

王岐山揭中美關係實質和川普(特朗普)雷同

對於王岐山首次公開表態對中美貿易爭端不是貿易戰,《多維網》8月27日的分析認為,這說明王岐山和中共都已看清,目前的中美之爭,其實質根本就不是簡單的貿易爭端,不是那幾千億美元貿易赤字的問題,中美之爭實質上是全球第一大國和第二大國的大國博弈。

《新唐人》的報導認為,王岐山表示不認為這是貿易戰。這與美國總統川普的看法基本一致。

川普早在今年4月4日的推文中曾提到,他不承認「中美貿易戰」的說法。

他說:「我們沒有與中國打貿易戰。這場貿易戰早在多年前,就讓那些愚蠢的、不稱職的人,那些當時代表美國的人輸掉了,所以現在我們有每年5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再加上被盜走的價值3千億美元的知識產權。我們不能讓這種不公平貿易再繼續下去了!」

《希望之聲》27日也援引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認為,中美貿易戰確實並非單純是經貿領域的爭端。

謝田表示,「雖然川普的貿易戰是從貿易逆差開始的,實際指向的是共產主義在中國的統治。這也是為什麼中共沒法應對。因為川普要的就是:中共要不就改弦易轍,要不就失去了賺錢再用錢來維護統治的可能。所以中共這次是死到臨頭了。」

「川普過去一年多來的政策走向顯示,他是一個明確表示反擊全球共產主義的總統。我認為川普正在全方位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實施打擊,在全面圍剿最後的4個共產主義國家,包括越南、古巴、朝鮮、中共。」

謝田說,「但他(川普)用的策略不一樣。」「對中共,他用了貿易手段,我認為是非常有效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