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撲殺百萬豬 無法擋非洲豬瘟傳中國?(圖)

發表:2018-09-01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正迅速蔓延,疫情相當嚴重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正迅速蔓延,疫情相當嚴重。(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18年8月31日訊】日前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正迅速蔓延,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疫情已自東北到河南鄭州,再傳至江蘇連雲港、浙江樂清等。有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此場疫病的源頭,可能是來自於俄羅斯豬肉製品。截止8月底為止,俄羅斯已經撲殺了百萬頭豬,但仍然沒能擋住非洲豬瘟的擴散。對此,有媒體揭出其背後的主因。

8月28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出聲明,警告中國所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恐將擴散到亞洲其它地區。

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獸醫官員Juan Lubroth表示,由於豬只製品的移動,可能將導致疾病快速擴散,就此次非洲豬瘟疫情而言,可能即是這類產品才導致病毒蔓延到中國其它地區。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中國正在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其源頭可能是來自俄國豬肉製品。

中國今年前7個月,從俄羅斯進口了24萬噸豬肉。8月初,中國就有多家門戶網站陸續報導稱,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集團已向中國輸入24萬噸豬肉,這足以彌補美國的缺口。在當時還以幸災樂禍的標題報導稱,「美國豬肉無處可賣」、「美國豬肉堆積如山」。

在5月28日更新的中國海關總署「禁止從動物疫病流行國家╱地區輸入的動物及其產品一覽表」中,俄國仍然被列為非洲豬瘟疫區。

由於至今俄國仍屬於非洲豬瘟疫區的情況下,中國進口的俄羅斯豬肉,被輿論認定為此疫病在中國各地擴散的主因。

中國成為非洲豬瘟新前線

8月23日,中國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確認稱,在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又發生一起非洲豬瘟疫情。這已是8月以來,中國發生的第4起非洲豬瘟疫情了。

8月29日上午,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表示,為應對非洲豬瘟的疫情,全國檢查了活豬7億頭次。同時為防止疫情擴散,中國已經撲殺逾2萬4000頭豬,遠超過美國預定進口數量,已經嚴重威脅中國豬養殖業的安全。

有不少國際媒體以這樣的標題「中國成為非洲豬瘟新前線」來形容。

據財新網報導,其實,中國只不過是今年夏天在歐亞大陸上,非洲豬瘟爆發的最新案例而已。

中國境內的非洲豬瘟病毒,與東歐都屬於同一生物學種系

先前,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白俄羅斯、烏克蘭及羅馬尼亞等國皆已經相繼深陷其中。此傳染疫病對豬的死亡率近百分之百,對養殖業而言,其打擊是毀滅性的。

若將東歐這些疫情爆發的國家連接起來,將在地圖上顯示一條近似半圓的弧線,而線的中央則為俄羅斯。實際上,該國幾乎即是俄羅斯聯邦的西側國境線,而且非洲豬瘟已於俄羅斯持續蔓延了11年之久。

2018年,羅馬尼亞當局已經把肉類進口數額提高了14%。另波蘭媒體也稱,由於受疫情影響,波蘭國內部分食品價格,預計將上漲高達80%。經後續檢驗顯示,出現於中國境內的非洲豬瘟病毒,其與東歐都屬於同一生物學種系。

俄國撲殺活豬數量逾100萬頭

因非洲豬瘟目前尚無可行的治療措施,因此發現疫情的地區,也只能採取全數撲殺方式。

截至8月27日為止,俄羅斯境內的非洲豬瘟確診病例,已經多達1364例,被撲殺的活豬數量逾100萬頭,且在各地新發、復發疫情的消息,迄今也未斷過。

報導中說,其實俄羅斯當局從2008年至今,為了控制非洲豬瘟疫情,該國已祭出無數條的養殖業新規定,最後導致俄羅斯的家庭式養豬產業,變成越來越非法及地下化了,這於疫情的控制效果,適得其反。

依照現今俄國政府的規定,一般農戶不能讓母豬在自家分娩,亦不可自行屠宰。但卻有不少農村地區,其離最近的屠宰場,卻遠在百裡之外。

這致使有些俄羅斯農村地區,瞞報疫情還被視為是一種美德。在農戶心中,在進行許多「就地撲殺」的處置之時,當局也並沒有向養殖戶出示任何可信的獸醫診斷證明。

在一些極端案例中,有防疫執行人員會將棚屋與活豬一起燒掉。但農民並不相信防疫手段的迫切性,更因不相信疫情嚴重性之情況下,仍然有許多人還依照已不合規定的舊方法養豬,即使出現了疫情,也都傾向自己處理。

俄國疫情持續爆發原因

2016年一篇業內報告指稱,主要造成俄國境內疫情持續爆發的直接原因之一,即是被農戶私自將死豬掩埋在荒郊野外,因此成了非洲豬瘟病毒的溫床。

2012年,非洲豬瘟病毒自俄國傳入烏克蘭;2013年,白俄羅斯也出現了病例;2014年,波蘭、立陶宛及拉脫維亞亦相繼遭到感染;2015年疫情蔓延至愛沙尼亞;2018年,連匈牙利、捷克等中歐國家,也出現了非洲豬瘟疫情。

2016年,俄羅斯國內爆發非洲豬瘟病毒來到顛峰。疫情因而逐漸東進,自其西部邊境地區向中部腹地漸漸擴散。

2017年3月,西伯利亞伊爾庫茨克地區也突然出現了此病的感染病例,正式將疫情帶進亞洲。

歐洲各國苦於無法控制野豬遷徙,但俄羅斯境內內陸地區的新發案例,幾乎全都是家豬感染所致,而且不少是遠程突然爆發的。這意味著在俄國連嚴控已知病豬流向,及避免家豬飼料遭到病毒污染,這些最基本措施,也無法落實。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