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開火 四劇本看如何演變

發表:2018-09-14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7月7日訊】美國6月15日宣布對中國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25%高關稅,7月6日起先對34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25%關稅。川普(特朗普)誓言,若中國報復,將提高課稅總額。

北京當局同樣祭出課徵關稅的商品清單,內容包括汽車與農產品,這可能損害共和黨的政治利益。

美國方面仍表示有意與北京談判。關稅措施宣布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接受福克斯財經新聞網(Fox Business Network)訪問表示:「我們希望這不會造成中國的連鎖反應……希望這能導向進一步協商,希望這能導致中國改變政策。」

劇本一:中美雙方各退一步

一個半月之前,這個情況似乎可能發生。美中雙方在華府對談之後,美國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國「暫不考慮貿易戰」而且不會加征關稅。這引發外界期待,美國可能接受中國小幅增購美國商品。但數日內,川普就改變了政策。

如今,似乎連短期休兵的可能性都沒有。一名美國政府高層官員表示,美國期盼中國處理科技問題的方式能有結構性的改變。美國政府要求北京當局,別再強迫美國公司轉移技術。但北京表示,不會同意大幅調整其「中國製造2025」行動綱領。這份綱領闡述,中國計畫在人工智慧等新興產業中扮演領頭羊。

劇本二:中國讓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現有全球貿易秩序辯護,當然,這對中國的得失攸關重大。多年來,由國家推動的投資與出口帶動了經濟成長,而習近平政府正謀劃,將重心轉向消費支出,以使經濟逐步趨緩。如今貿易戰爭可能打亂北京當局對經濟的謹慎管理。

對美國而言,最有利的情況就是中國在科技議題上讓步,並對美國商品與服務開放市場。前總統小布希時期的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國際經濟主管官員杭特(Rod Hunter)表示:「就某種意義上來說,如果你是名貿易談判代表,有川普這樣的總統就是一大優勢,因為大家都知道他會課徵關稅,這給談判代表很多施力點。」

劇本三:美國讓步

川普上任以來,談判成績目前還不顯著。美國推動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懸而未決;川普6月12日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高調會面,有評論家認為收穫不多。中國很可能認為川普在虛張聲勢。

中國打算加征關稅的商品清單包括各種農產品,如大豆、高粱、棉花等,可能對2016年大選支持川普的農業州形成打擊。

艾維克ISI(Evercore ISI)總經理兼政治分析部門主管海恩斯(Terry Haines)向彭博電視臺表示:「川普這裡釋出的訊號是,他不只希望繼續談判,且事實上他還希望能在短期解決問題,而不是拉長戰線。」

劇本四:全面貿易戰

合理推論,美中無法立即解決爭端,而且情況可能會迅即惡化。任何一方都不希望被看成示弱,川普靠著傳統工業所在州的支持而登上總統大位,這些州深受全球化衝擊。面對11月國會期中選舉,川普肩負壓力要安撫這些票倉。至於將中國打造為全球科技業領袖,則是習近平戰略計畫的重要部分。

如果川普力促中國的基本經濟模式全面改弦更張,全世界將會長期處在兩國的緊張關係之下。以往,美國政府也曾要求北京當局放寬對鋼鐵等產業的管制,但效果不大。

責任編輯:宇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