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鐵開通首日 港媒實測體驗全公開!(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2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停在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列車內,有身穿淺藍色制服的內地人員巡邏
停在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列車內,有身穿淺藍色制服的內地人員巡邏。(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廣深港高鐵23日全面通車,這個「萬眾期待」的高鐵旅程究竟如何?港媒派出記者實測,就見到有內地女乘客一下車就在月台吐痰吸煙濃霧飄出大堂、垃圾桶滿瀉、記者被限制採訪......這些離奇的場景,正確確實實地發生在香港高鐵站內。

23日廣深港高鐵正式通車,並在香港西九龍站內舉行開通儀式,不少粵港官員出席。港媒形容,有關儀式如同「閉門」舉行,因大部分的議員、尤其民主派議員都不獲邀請,傳媒採訪也有限制,每家電視台只能派出3名人員,而其他新聞機構只能派出2人。《蘋果日報》透露,許多新聞機構都被拒絕入場,不少記者被拒在外,而只有無綫電視台、《南華早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新華社等組成的聯合採訪隊可以進入「內地口岸區」拍攝嘉賓參觀站內設施及登上高鐵列車的過程。

報導指出,昨日西九龍站外有至少50名軍裝及便裝警員嚴密佈防。昨日約10名民陣成員曾到場對高鐵「一地兩檢」進行「最後抗議」,受到多方面阻擾。有西九龍站「香港區」內的保安及港鐵職員將民陣成員陳文威推倒在地,並多番壓制,陳文威一度呼喊「你把我的背包扯壞了」,直到香港警員到場調停才分開雙方。

報導形容,甫進入高鐵西九龍站,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內地口岸區」,「每隔幾步就有攝錄鏡頭全程監控旅客行蹤」。當一眾港媒記者「踏入」內地口岸區後,就有身穿黑色制服、背上標註「特勤」的公安人員、以及身穿藍色制服的邊檢人員當值。不少旅客及記者都打算錄影拍照記錄「一地兩檢」的情況,但被有關人員出手阻止,而記者前往深圳北站下車後,隨即就被便衣及「黑衣公安」跟蹤監視。

事實上,早前大批港媒記者購買了高鐵首班車車票進行採訪,而香港政府也發表聲明,稱希望「媒體能夠正面報導高鐵」。

昨日的開通典禮上,林鄭月娥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一同跨過內地口岸區界線
昨日的開通典禮上,林鄭月娥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等一同跨過內地口岸區界線。(Getty Images)

香港坐高鐵到廣州真的快嗎?

「速度」是港府大力推銷的高鐵「賣點」之一。不過《蘋果日報》記者昨日進行實測,由3組記者從早上8時半、於尖沙咀同一地點出發,分別乘搭直通巴士、直通車及高鐵前往廣州市中心上下九步行街的著名食肆「蓮香樓」。

測試發現,高鐵組記者約9時到達高鐵站,因列車出現延誤,於10時2分開車,並在10時53分到達廣州南站,比預定時間晚到5分鐘。隨後,記者花費超過1小時時間從廣州南站乘坐地鐵14個站前往黃沙站,並於12時15分抵達蓮香樓。值得注意的是,全程高鐵的最高時速僅每小時194公里,不足每小時200公里。

直通車組記者則在11時22分抵達廣州東站,但因為廣州東站地鐵電子支付閘口出現故障,令直通車組記者須額外多花15分鐘時間購票,並在12時30分抵達蓮香樓。

直通巴士組記者的巴士則在早上9時正準時開車,經車程共4小時15分鐘,並在下午1時15分抵達蓮香樓。

有關數據反映,直通車與高鐵的時間相若,車費較高鐵便宜約20港元,而直通巴士則是最準時、沒有出現延誤,而車費則是最便宜,僅100港元。

運營情況不理想 盡顯中港「文化差異」

記者也同時採訪了乘搭3種交通工具的乘客。其中乘坐直通車的香港劉乘客表示,暫時不會考慮「跳糟」轉乘高鐵,因為廣州南偏離市區,而且高鐵站附近配套也未完善。《立場新聞》指出,昨日香港首發廣州南的高鐵列車,賣票情況也不如理想,有至少7卡「無人車廂」;昨日高鐵西九龍站出入境人合共為75517人,比港府早前調低的預期每日平均乘客量80100人次還要低。

除了運營情況不如理想外,港媒還拍到站內的一些「離奇場景」。昨日第一班從廣州南站往香港的列車,一停車開門、就有一名年輕內地女乘客隨即吐出一口濃痰,就吐在月台上。港媒指出,「因沒有執法人員在場,令這位缺乏公德心女子逃過罰款。但根據港鐵相關附屬法例,任何人不得在鐵路處所的任何部份吐痰,否則可罰款5,000港元。」

一進入站內的「內地口岸區」,隨處可見內地人員值勤
一進入站內的「內地口岸區」,隨處可見內地人員值勤。(Getty Images)

此外,綜合多家港媒消息,站內「內地口岸區」設有吸煙室等設施,而內地工作人員使用率非常頻繁,煙味濃度甚高、甚至飄出候車大堂、令候車乘客被迫吸入二手煙;短短半日,站內到處的垃圾桶就滿瀉、垃圾橫七豎八地丟在地上、廁所滿地衛生紙、馬桶邊佈滿黑色腳印、如廁後不沖廁等香港鮮少見到的衛生問題也盡顯。

港府與內地政府合作實施的「一地兩檢」方案下,將位於香港西九站10萬平方米面積劃為內地口岸區,有港媒記者發現,雖然港府曾一再強調內地人員不會留在站內過夜,但其中「警務執勤室」內設置雙層床,未知是否涉及上述情況。

昨日的開通典禮上,林鄭月娥及廣東省省長馬興瑞在致辭時強調,「高鐵開通有利香港融入大灣區」,並一起跨過內地口岸區界線,與一眾人大、政協委員及建制議員乘「動感號」列車前往廣州南站。駐港軍隊司令員譚本宏也是典禮嘉賓之一。

陸媒《解放軍報》2012年曾報道,全中國高鐵在設計上是屬於「軍民兩用」,可同時用來行走軍用列車、運送士兵及輕型武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