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花魔芋花開味道如屍 吸引大批訪客聞臭(圖)

發表:2018-09-25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花魔芋花開味道如屍臭。
巨花魔芋花開味道如屍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巨魔芋有地下塊莖,先開花,花謝後再長葉片。巨大的花序直接由塊莖生出,在短粗的花序柄上舒展著一片外綠內紫、類似於花瓣的寬大苞片,稱為佛焰苞,佛焰苞側面合抱而呈喇叭狀,顏色艷麗,高1米有餘,上口直徑常達到1.5米;巨大的佛焰苞中央矗立著空心的肉質花序軸,就像一支巨大的蠟燭插在燭台上。花序生長迅速,一天可以生長10厘米左右,這樣快速的生長過程中會發出一些「哢哢」的響動。花序高近3米。雄花和雌花生長在同一花序上,雌花會先開花,經過一二天後,雄花才會開花。同一植株的雌花和雄花不在同一時間一起開花,是為了防止自花授粉。整個花序會散發出類似腐肉味道,這種味道會吸引以腐肉為食的甲蟲及肉蠅科的蠅類來替它授粉。

植物學家發現巨魔芋平均7年才開一次花,而且每次開花的時間都很短,只有兩三天左右。

一旦授粉完成,巨魔芋高大的花序軸和巨大的佛焰苞就會倒塌並開始腐爛。當鮮紅的果實成熟時,花序軸和佛焰苞則完全腐敗。成熟的鮮艷果實會被鳥兒吞噬並隨其糞便傳播出去。

巨魔芋不僅花序巨大,葉片也非常巨大。巨魔芋不是每年開花,在不開花的年份裡,每年塊莖上只長出一片葉子。這片葉子很大,可以長到6米高5米寬,葉柄綠色,狀似樹幹,葉柄的頂端分出幾個分枝,每個分枝上又著生許多小葉,一片葉子看上去就是一棵樹。

當生長季結束,地底的塊莖儲存到足夠的能量後,老葉會萎凋掉落,塊莖進入休眠期,大約會休眠四個月左右。

巨花魔芋是世界珍稀瀕危植物,在人工栽培的情況下開花十分難得。

而它遙遠的祖先「屍香魔芋」,早已滅絕千年之久,這種魔鬼之花,用它妖艷的顏色,詭異的清香,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由幻像所組成的陷阱,引誘著人們走向死亡,傳說中「屍香魔芋花」就是守護所羅門王寶藏的惡鬼。

野生的巨花魔芋只生長在印尼蘇門答臘的熱帶雨林裡。最早發現這種植物的科學家,是義大利的植物學家奧多阿多.貝卡利(Odoardo Beccari),西元1878年他在蘇門答臘首次看到這種植物。巨花魔芋在野生的狀態下本來就不常開花,而在人工栽培的環境下會開花的個體就更加稀少。1889年,英國倫敦Kew皇家植物園栽培的巨花魔芋第一次開花,這是人工栽培開花的第一次記錄,自此以後又有約六十次的開花記錄。紐約植物園栽培的巨花魔芋,分別在1937年和1939年這兩年開花。這是在美國境內最早的開花記錄。當今,人工栽培的巨花魔芋數量已經逐漸變多,使得巨花魔芋不再是稀有罕見的植物。在世界各地的植物園裡,每一年大概會有五件以上,有關於巨花魔芋開花的相關報導。一棵由德國波昂植物園所種植的巨花魔芋,在2003年以花高2.74米的高度,成為全世界花最高的栽培植物,這個記錄在吉尼斯世界記錄裡有登錄。在2005年10月20日,位於德國斯

圖加的威廉瑪(Wilhelma)動植物園種出了一棵花高2.91米的巨花魔芋,打破了先前由波昂植物園所創下的記錄。

上個月在美國南加州的杭廷頓圖書館(Huntington Library)有一朵俗稱「屍花」的巨花魔芋盛開,吸引一批一批的訪客來到這裡,一聞這種花散發出的腐爛惡臭。

一組研究人員於2007年1月11日在《科學》(Science)期刊上發表文章稱,1818年一次科學探險中發現於蘇門答臘熱帶雨林的屍花,源自一種古代植物科,該科植物本以小花為特徵。實際上,其許多同科植物所開出的花僅有幾毫米寬。

屍花有許多古怪的特徵,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試圖弄明白它到底屬於何種植物科系。屍花是一種寄生植物,它從其他植物中偷取營養,並迷惑昆蟲為其授粉。

領導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植物學家戴維斯(Charles Davis)稱,屍花所屬大戟科植物的起源要追蹤到大約一億年前的白堊紀,那也是恐龍生活的最後年代。開花類植物被認為就是在那時開始出現。研究者們推論出,經過大約4,600萬年的進化,屍花所開的花的外形尺寸已經增大了79倍,當今其進化的速度已經減慢。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