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這麼小?中國貨與世界品牌的距離差2毫米……(組圖)

作者:如松 發表:2018-10-1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8年10月11日訊】「十一」假期做了一趟簡易的旅行,簡單到只逛了一家美國的大賣場—COSTCO。這家大賣場所出售的所有商品都比別處便宜,生意異常興隆。

看大賣場的外表,如果與國內的一些大商場相比,簡直「土的掉渣渣」。

美國著名的量販店好事多(Costco)的門店
美國著名的量販店好事多(Costco)的門店(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很多人或許會習慣地認為,這個大賣場所出售的一定是低端商品,數量也會有限,甚至不排除以次充好。

但事實是,這裡出售的商品種類繁多,有豪華遊艇、名表、電子產品、家用電器、服裝、日用百貨、食品、鮮花、花土等,幾乎應有盡有,既有本地的,也有進口的,甚至還有紐西蘭羊絨。只要你想的到的,這裡基本都可以買到。

這裡,甚至還有附屬大賣場的加油站,每升油比別的地方便宜人民幣6毛錢左右;到冬季的時候,還有更換冬季專用汽車輪胎的服務,當然也比別的地方便宜。

按一般的想法,既然價格便宜,商品數量又很多,質量即便好也好不到哪裡去。商品會不會以次充好?汽油便宜了這麼多,會不會摻水?會不會摻乙醇? 

只要顧客不滿意,都可以無理由退貨

這家大賣場不會給你任何的承諾。

因為質量好壞、性價比是不是合適,生產廠家說了不算,商家說了更不算。它們唯一要求的是由消費者自己說,讓你來評定!將所有的選擇權、評定權都交給你。

消費者怎麼評定呢?也不用你張嘴說話,更不用爭吵。任何人購買了這家大賣場的任何商品,只要你自己不滿意,都可以無理由退貨。你來退貨就代表不滿意,而不滿意就是最充分的理由。

如果你一旦到別的商場發現自己原來在這裡購買的商品價格貴了,也可以退。負責退貨的工作人員根本就不問你為什麼退貨,只負責收貨(同時收回銷售小票),然後退錢。

在我們的生活裡邊,對一些家電可以退貨應該不會感到陌生,但我要告訴你的是,在這家大賣場,不僅家電、名表、電腦等貴重商品可以退,而且你會看到有人拿著吃剩的水果和蔬菜來退貨,總之是什麼都可以退。

注意,可不只退相當於剩下商品的錢,而是按小票上所購買的原數量退錢。至於你吃掉的,就算了,由商家支付。或許大賣場回頭會去找廠家算賬,但與消費者沒關係,這是他們自己的事。

眾所周知,西方人很重視聖誕節,相當於他們的「春節」。有一年一白人節前在這個大賣場買了一棵聖誕樹,過完節後發現樹死了,也不辭勞苦地搬回來退掉了。原因應該是他不滿意這樹死得太快。

到此,或有人會認為這是在故意編造故事炒作,以便擴大這家大賣場的知名度。但我想說的是,以這家大賣場的退貨作風,實在沒必要浪費時間來編造這類故事。

雖然退蔬菜、退水果、退聖誕樹會讓人感到有些意外,但無理由退貨的事總歸還不算離奇,更令人想像不到的事還在後邊。

比方說,這家大賣場也經常搞一些商品降價銷售活動(在原來價格的基礎上打折),可這樣一來,之前顧客買的商品不久貴了嗎?這種事換誰趕上,多少都會覺得吃了虧很冤,但大多時候也只能「認倒霉」了。

可這個大賣場卻不一樣,它也會預估到降價前購買商品的人會覺得冤,沒關係,你可以拿著以前購買商品時的小票來退差價(打折前後的差價)。

總之,一個退字,退到讓你滿意為止,讓你在此花去的每一分錢都覺得值了。

到此,本人原有的低價質廉的概念徹底崩潰,優質的標準是你滿意,這是唯一的,也是最終的標準,這家大賣場執行的就是這個標準。大賣場把所有的選擇權、決定權都交給你,它做的所有事情就是你怎麼說它怎麼辦。

產地是中國,商標卻是別人的

有朋友可能還會問,大賣場的商品種類如此齊全,如果生產每一種商品的商家都進來,商場是不是就擺不下了?

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在這裡,每一類商品中,只有那些質量好、價格划算、服務優質的品牌才有資格擺上櫃臺。也就是說,只有那些值得人們信任的廠家,才有登臺的資格。如果沒有消費者的信任和滿意,消費者就會把貨都退回來,大賣場就成了廢品回收站,這肯定不行。

「信任」「滿意」才是真正的價值,這紅線才是槓槓滴!

這麼牛掰的地方,本人自然希望在這裡找到中國的商品。如果中國已經是製造業強國,就必然有能力佔領這樣的舞臺。

雖然走馬觀花,但終於還是在服裝片區找到了。

首先是欣喜地發現了made in china幾個小字,頭腦中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雖然中國自認為有很多牛掰的行業,但真正牛的行業是服裝,這是無理由退貨給出的最終的、最權威的答案。而所有國際、國內評比所得到的榮譽都不能算數,廠家依靠廣告吹出來的名聲更毫無價值。

但就在慶幸中國服裝行業發展得不錯的時候,又發現了新的問題,那就是這些服裝的商標都是別人的。我們知道,商標可不是隨便貼的,要執行別人的檢驗標準,要執行別人的服務理念,消費者心中的信任也是別人的。

中國製造和世界名牌之間的距離究竟有多大?
中國製造和世界名牌之間的距離究竟有多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筆者特意目測了一下商標與產地之間的距離:大約僅僅是2毫米。可這2毫米卻需要十幾年、幾十年甚至百年的積累,長期用質優價廉對待別人、對待自己的消費者的廠家,在消費者的心中持續積累信任之後,才能跨越這「2毫米」。

為了這2毫米,所有的中國人需要一起努力,持之以恆地、誠實地對待別人,最終才可能真心地對待自己,這種「真心」換來的必將是民族的強盛。

當人民幣(這是特殊商品)可以讓持有人隨時「退貨」,並由央媽根據持有人的意願隨便兌換成其他紙幣或黃金的時候,當我們製造的商品或服務可以讓消費者隨時隨地退貨或退錢的時候,我們這個民族想不強大都不可能!

這2毫米,需要一個民族踏踏實實做事,認認真真做人。更關鍵的是,要放棄自私自利的本位思想,有利他之心的民族才能站在世界之巔!

中華,在唐朝、宋朝、明朝的一些時期被世界自願尊崇為天朝上國,不要忘記祖先的榮譽和教誨。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