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沒有天堂 美國也一樣(圖)

發表:2018-10-24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間沒有天堂美國也一樣
新移民 示意圖(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4日訊】近日,一篇關於中國人移民美國後的文章,引發不少網民圍觀。文中描述,美國並非天堂,對於那些初到美國又語言不通的華人,也有著很多辛酸的經歷。

作者寫道,每個人在剛踏入美國的土地的時候,都帶著一股衝勁和激情,滿腔熱情的喊出自己的計畫。正如電視中看到大躍進時的口號:"趕超英美,直奔共產"一樣,看看走過的路,真的很無知。

剛來美國,一下飛機舉目無親也沒有朋友,對一個人來說是嚴峻的考驗。無論你在中國是幹什麼的,以前你的能力和閱歷,在這裡似乎歸結於零。語言不通,人和人之間的處事方式完全不一樣。

雖說空氣好,藍天白雲,自然環境優美,但在一個完全陌生的世界中,不免讓人捏一把汗!慢慢地你發現中國式的思維和聰明,往往卻四處碰壁,容易成為別人的笑料。

見面給別人遞煙,很少有人接手,呼朋喚友請客吃飯,走走後門,更是行不通。拉關係,投機取巧,走捷徑,似乎都是瞎子點燈白費蠟。連走路的方式都完全不一樣了。

如果你對別人拍拍胸脯說:我認識某某某,誰誰誰,這事情肯定能辦成,在美國會成為一個笑柄。精神上承受巨大的壓力,受不了意想不到的反差,有人居然因此導致崩潰。

新移民往往拿最低的報酬,干最累的活,地位如同中國的農民或者農民工。不過美國人提倡自我奮鬥,並不歧視底層的勞動者。

如果你不想回國,唯一的辦法就是堅持。堅持不是很容易,特別是對那些英語不靈光的中國人,更是要面臨著巨大的困難。

能來美國的人,在中國不說都是精英,起碼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大部分人是坐辦公室的,在國內也都有一些小能耐。

但是來美國,你發現自己什麼都不是了,成為一個純粹的體力勞動者,好在美國並不歧視勞動人民,不管你通過什麼方式掙錢生活,都會得到別人的尊敬。

來到異國他鄉,首要問題是生存,所以你必需放下架子。盡快地找到工作,由於剛來美國,大部分人沒有身份,也沒有工卡,在申請合法身份的過程中,只能打黑工了。餐館,裝修,保姆,甚至農場成為首選。都是些美國人不願意幹的工作。

餐館工作,每天工作長達12個小時,一般都是早上9點到晚上9點,工作中除了吃飯十幾分鐘是不能休息的。時間太難熬。

裝修工作勞動強度太大,刷房子,釘木板,鋪地磚,換屋頂,沒有一樣是輕鬆的。

3年過去了,情況有所改善,一部分人拿到了綠卡和工卡,搖身一變成為美國合法居民……

有綠卡的華人,日子會好過的多了,找工作的自由度也大的多,可以在一些美國人的大公司上班,薪水領的多,還輕鬆,也受美國的法律保護,有醫療保險,報稅,加班必須給加班費,薪水不能低於法定標準,有帶薪年假,退休賬戶。

也有一部分華人選擇自己創業,用中國人特有的聰明智慧和勤勞精神,在美國挖掘財富。

創業的華人大部分干與中國有關係的生意,由於對中國文化的熟悉,懂得中國人的行事風格,在這方面勝過老美,具有競爭優勢。

像國際貿易,旅行社,中文學校,武術館,中美婚介,留學生服務,裝修公司,中餐館等,都是華人容易入門的行業。

有少部分人創業獲得了成功,成為行業的顯耀人物,其他人處於雖不是很富有,但也過的去的狀況。

生活逐步走上了軌道,家屬也都陸續來美國團聚,這時候想回國看看年邁的父母,才發現自己的中國護照有了問題,按照中國的規定,綠卡族回國必須要出示中國護照,而回美國只需要綠卡就行。

急忙趕去中國駐美國領事館辦護照,這時候你才發現辦護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求你打電話給中國有關部門,蓋一些很難蓋得章子,還要求你填一些讓人為難的表格。

而且無期限的等待。去一次不行,再去一次還是不行,去了無數次依然不行。一年又一年過去了,被海外華人稱之為「紅本」的中國護照,還是沒辦下來。這也許是全世界最難辦的證件了!

拿美國的證件,可以去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為什麼唯獨回不了中國?中國人回自己的國家,為什麼這麼難啊?

有的人沒辦法選擇偷渡,是偷渡回到自己的祖國,先從美國坐飛機到越南,再從越南偷越國境回中國。有的人本事更大,直接坐飛機到國內,買通了機場的工作人員,從工作人員通道闖過中國海關。

有的人乾脆加入美國籍,可是當你拿著美國護照興沖沖地來到中國大使館辦簽證時,被告知依然要出示中國護照,這個時候,你才知道即便自己成了外國人,中國護照這個緊箍咒還戴在頭上無解。

這就是有的人出國後七八年甚至十幾年才回來的原因。

在美國的華人第一代被稱為「犧牲的一代」,犧牲了自己應有的享受而換取家人的幸福。第二代華人在美國讀書上大學,他們憑著一口流利的英語,在美國社會如魚得水,左右逢源,不會再過父母輩的苦日子。

有人問,華人在美國會不會被民族歧視?

我說,絕對不會。如今美國各行各業都有華人的影子,包括國會議員,各級政府部門,甚至聯邦政府部長都有中國人,在美國遇到最多的歧視恐怕是老移民歧視新移民,原來是中國人歧視中國人。

華人已經是美國社會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看看美國個州的中國城,唐人街,有的地方滿街都是華人,讓人分不清到底是美國還是中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