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這個排行榜「稱王」 阿里巴巴稱難接受(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8-10-28 0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26日發布,馬雲家族過去一年套現110億成為「2018套現大王」。阿里巴巴集團27日回應表示,難認同也難接受。此前,馬雲公布退休計畫及放棄VIE架構所有權也引發輿論熱議。
馬雲家族過去一年套現110億成為「2018套現大王」。(圖片來源:Wang H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0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26日發布,馬雲家族過去一年套現110億成為「2018套現大王」。阿里巴巴集團27日回應表示,難認同也難接受。此前,馬雲公布退休計畫及放棄VIE架構所有權也引發輿論熱議。

胡潤發布排行榜 馬雲成為「2018套現大王」

《2018胡潤套現企業家30強》顯示,30位中國大陸企業家過去一年共套現838億元人民幣。百富榜前十名中4人位列套現企業家30強,馬雲、馬化騰、楊惠妍、何享健。

54歲的馬雲及其家族減持美國上市公司阿里巴巴股份後獲利110億元,成為「2018套現大王」;海康威視的龔虹嘉、陳春梅夫婦套現79億元位列第二;碧桂園的大股東楊惠妍從香港上市公司碧桂園獲得分紅63億元排名第三。

減持上市公司股票和上市公司股票分紅是歷年來企業家大額套現的兩大主要途徑。30位套現企業家中,有19位主要是過去一年在上市公司所得到的分紅,佔總上榜人數的63%,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楊惠妍;另外11位主要通過轉讓或減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套現,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馬雲家族以及龔虹嘉、陳春梅夫婦。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隨著中國企業的規模化,分紅成為企業家大額套現的最主要途徑。」

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第十二次發布「胡潤套現企業家榜」,統計自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9月30日各上榜企業家的套現金額,以此進行排名。套現數額皆未減去納稅部分。

這個排行榜引發一些爭議,阿里巴巴方面對此表示抗議。

阿里巴巴方面27日表示,對胡潤的想當然式排行榜,恕難認同,也恕難接受。並稱中國需要的是具有「家國情懷」和「世界擔當」的企業家精神,但中國不需要富豪榜。對於片面關注財富、且嚴重缺乏事實依據的胡潤榜,阿里巴巴對其準確性、專業性尤其是社會價值表示質疑。

對此,胡潤27日向《鳳凰網財經》回應稱,馬雲以110億元套限額位列2018胡潤套現榜第一位,主要參考對比阿里巴巴上市公司最近兩年財務年報,過去一年馬雲通過其所擁有的各個持股平臺合計減持阿里巴巴11,112,710股股份,其中用於慈善部分的兩個持股平臺累計減持200萬股,扣除這部分以後,剩餘部分約為911萬股,參考過去一年上市公司股價區間,按照175美元每股均價計算,套現金額約16億美元,合110億元人民幣。

馬雲身陷輿論漩渦引發各界熱議

9月10日,馬雲宣布從明年起,也就是阿里巴巴成立20週年起,自己將不再擔任阿里巴巴集團的董事局主席,該職位由CEO張勇擔任。

當時就有分析稱,這可能是在官方壓力下的自保之舉。中國內地媒體爆料,在馬雲宣布辭職計畫的當天,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寶即被中國銀聯「收編」。

9月16日,《新華網》發布一篇文章,題目是《教科書式的企業傳承,馬雲身後的「功與名」》。外界驚異,馬雲還在世,官媒居然談其身後事,這確實讓人毛骨悚然。

10月1日,又傳來一個重磅消息,馬雲已經主動放棄了「可變權益實體」(VIE)所有權,即阿里巴巴的實際控制權,僅剩持有阿里巴巴的股權數量。並將所有權轉交給5位新所有人,這5人的身份目前尚未披露。

馬雲把阿里巴巴控制權交給5個神秘人士,不免引起外界另一種猜測。

《澎湃新聞》10月2日引述分析人士稱,通過阿里巴巴的VIE架構可以看出,馬雲和謝世煌是阿里巴巴這艘巨無霸的名義控制者,這也造成了阿里巴巴股權的一個深層隱患:關鍵人物風險。一旦兩人去世、離婚或者失蹤,他們的繼承者不一定就信守VIE的承諾。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