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決與西藏問題(圖)

作者:桑傑嘉 發表:2018-10-2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對決與西藏問題
西藏問題將何去何從,對西藏是機遇還是挑戰是每一個藏人所關注和思考的問題。(圖: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8日讯】隨著美中貿易戰的升級國際局勢風雲變化,對未來發展趨勢各說紛紜,從美國總統在聯合國的發言到副總統有關中國政策的演說,以及美國對臺灣政策的變化等等顯示美中全面對決已經不可避免,而國際局勢也發生著巨變的當下西藏問題將何去何從,對西藏是機遇還是挑戰的問題是每一個藏人所關注和思考的問題。

美國副總統彭斯10月4日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就美國政府的中國政策發表長篇演說,清楚闡述了美國政府對華政策包括從貿易、軍事、高科技、國際戰略、文化等方面,也明確地表明瞭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立場。很多專家稱彭斯的演說是美中關係的轉折點,有稱是美中關係從對決向對抗發展,也有人稱是美國對中國政府的最嚴厲的公開警告,還有人稱這次演說表現了美國的「醒悟」。

總之,隨著美中貿易戰的開火,美中開始了全方位的對決,並向公開的對抗邁步是大家公認的事實。如美國總統9月25日在聯合國的發言指出:「世界所有國家都應當抵制社會主義,及其給每個人帶來的痛楚。」公開呼籲抵制社會主義,不言而喻就是呼籲抵制中國

美中貿易戰前,很多人沒有想到美中貿易問題會升級到全方位對決,而且,隨著美中貿易戰火國際局勢發生著諸多的變化,因此,中國政府的硬嘴皮兒也突然啞了,甚至,限制媒體報導有關經濟情況的諸多消息,而中國官方也在盡量壓低語氣不稱「貿易戰」,淡化為「貿易摩擦」,甚至迫使習近平開始高呼毛時代的「自力更生」。但美國方面並沒有「收兵」的意思,而且,在不斷加碼。美國正副總統公開批評了中國在各領域對美的侵犯,並提出了嚴重警告。中國政府官媒雖然反駁,但是,在事實面前狡辯顯得很荒唐,大部分嚴肅的學者承認美國副總統演說以事實為基礎。

美國副總統彭斯對美國政府過去25年的對華政策進行了總結,並指出是失敗的對華政策,因此,要全方位地調整,同時,美國政府也試圖在國際上建立新經貿體系,與民主自由國家加強合作,呼籲世界所有國家抵制社會主義。承認了自由世界開放市場改變中國的策略的徹底失敗,那麼,西藏問題也是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一部分,因此也需要調整是理所當然的問題。美國政府對華政策進行一個轉折性調整的關鍵時刻,對西藏問題將會作出什麼樣的調整,或者說西藏人在調整政策上應該作出怎樣的積極有利的影響等等是值得探討和思考的關鍵問題,更是流亡政府政治領袖們積極爭取和不容錯過的機會,如果再錯過這次機會說不定又要等二十五年,甚至更長。

美國副總統的演說中數次提到了西藏,而且,美國副總統首次談到藏人自焚抗議。他說:「北京也在打壓佛教。過去十年來,超過150名藏僧為了抗議中國壓制他們的信仰和文化而自焚。」「中國當局還對把臺灣描述為獨特地理實體或者偏離中國西藏政策的美國公司發出威脅。」「北京還迫使萬豪解僱了一名只是轉推了一條有關西藏推文的美國雇員。」

而且,彭斯強調了:「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掌權之後開始了威權擴張主義。」「然而,近年來,中國朝著控制和壓迫本國人民的方向急轉彎。」「如今,中國已經建立了無以倫比的監控國家,範圍越來越廣,越來越具侵入性,而且經常是在美國技術的幫助之下。他們所說的『中國防火長城』也築得越來越高,嚴重限制著中國人民的信息自由流通。」「到2020年,中國的統治者試圖落實奧威爾式的體系,也就是所謂的『社會信用分數』,前提是幾乎控制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用這一項目藍圖的官方文字的話說,該體系『讓守信者暢行天下,讓失信者寸步難行』。」「在宗教自由的問題上,中國的基督徒、佛教徒和穆斯林正在經受新一波迫害浪潮的衝擊」等。

以上這些問題直接涉及西藏,因此,在這些問題上西藏流亡政府和流亡藏人對美國政府制定新的政策提供更多的建議影響美國政府未來西藏問題的立場是關鍵。當然,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調整和改變對西藏是個難得的機會,也是具有一定的風險。因為,美國政府重新制定對華政策後將會成為一段時期的政策,新政府將會在原則上會繼續實施同樣的政策,如在制定西藏政策過程忽略或者未週全,將會影響深遠。

因此,西藏流亡政府和流亡藏人必須敦促美國政府制定全面、長遠地西藏政策,使西藏問題能在美國對華政策中佔據顯著地位是非常重要,這樣美國政府在處理中國問題時西藏會不斷提出和得到重視,爭取把西藏問題提升美對華政策的要件將對西藏問題的解決起到積極作用。

為了在美國政府重構對華政策的過程中關注西藏問題,並成為美國對華政策中有份量的部分,西藏流亡政府和流亡藏人還要做很多工作,必須向美國決策者提供足夠信息,並讓美國政府知道中國對西藏人民殖民和種族滅絕政策的真相,以及需要大力的遊說,具體可以從多個方面去努力。

首先,全球感到高度危機感的環境問題。西藏生態環境對整個亞洲乃至世界重要性,關係人類社會20億人口的生存問題。對中國無節制開發西藏自然資源、移民開發、生態破壞等危機南亞穩定進行交涉和制裁。

其次,西方文明社會最基本的普世價值人權和民主問題。美國副總統彭斯的演說中強調了美國一直在努力推廣普世價值自由,他說美國「希望中國的自由將蔓延到各個領域---不僅僅是經濟,更是政治上,希望中國尊重傳統的自由主義原則、尊重私人財產、個人自由和宗教自由,尊重人權。」而過去中國沒有這樣做,甚至以此背道而馳。因此,美國政府新的對華政策將會加強這一基本價值,西藏流亡政府立足於此敦促美國政府對侵犯西藏人權地方政府以及官員進行制裁,如推動《西藏旅行對等法》,以及更多的類似的法律。

另外,堅持要求中國政府遵守簽署和批准的國際公約,如《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1997年簽署,2001年批准,同年生效。)、《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1981年加入,1982年生效。)、《防止及懲治滅絕種族罪公約》(1983年批准,同年生效。)等等一系列國際公約。如有違犯這些國際公約進行嚴厲制裁等。西藏人可以獲得更多的權利進行保護自己文化、語言和信仰等。

再次,敦促美國政府盡快任命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西藏事務特別協調員在美政府和西藏流亡政府以及流亡藏人中間可以起到無法取代的橋樑作用。是美國決策者和西藏流亡藏人之間的暢通渠道。美國政府能及時、準確的掌握西藏境內局勢的發展情況,有助於美中高層接觸時關注西藏問題。

還有,就如彭斯明確提到的:「中國共產黨在1949年掌權之後開始了威權擴張主義。」而西藏問題本身就是中國共產黨威權擴張---入侵,並非法佔領的產物。因此,爭取在美國政府新對華政策中確立西藏問題的根本性質非常重要,確立這一立場對中國政府是非常大的壓力,而對解決西藏問題具有非常重要的價值。

最後,真如美國總統所言「我們在過去25年重建了中國」。同樣,美國等國家的國際大型企業也養肥了西藏各地的共產黨政府,因此,彭斯指出「這樣的日子結束了。」那麼,流亡藏人相應這一立場敦促美國政府對西藏的國際大型企業也適當採取措施,防止他們繼續養肥中共地方政府。

當然,西藏流亡政府和流亡藏人在解決西藏問題立場陳述技術上還得謹慎,立場要清楚,而且,設法勿入中國政府「干涉內政」的陷阱中,必須要凸現西藏問題是中國共產黨掌權之後威權擴張入侵非法佔領的產物這一事實基礎。再從國際人權、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角度尋找突破口更能符合美國對華政策的原則,更容易得到其他民主國家的相應和仿效。

在美國對華政策中鞏固和提高西藏問題份量的同時在美國盟友,特別在歐盟和其成員國對華政策中凸顯西藏問題,特別是人權和環境問題也非常重要。

總之,美國對華政策出現轉折之際,可以預料美中關係也將會出現重大變化,國際局勢也發生著新的巨變,這無疑是對西藏問題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更是一個難得的機遇。在這個巨變過程中能否掌握住機遇就看西藏流亡政府領袖們的政治智慧。二十世紀世界巨變的漩渦裡西藏的政治領袖們留下了太多的遺憾,希望二十一世紀的國際局勢風雲中不要再留下殃及世代的巨大遺憾。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