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寒涼不用愁 2款食譜散寒滋補(圖)

發表:2018-11-02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巧吃高蛋白和含碘食物的食物,可以驅寒暖身
巧吃高蛋白和含碘食物的食物,可以驅寒暖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秋冬季節,天氣越來越冷,很多人多穿衣物仍覺得畏寒怕冷。其實,巧吃食物也可以幫你保暖禦寒。推薦以下2款食譜和食物,可以補脾益腎,驅寒暖身。

一、溫熱驅寒食譜

1、當歸生薑羊肉湯 

材料:羊肉1000克,當歸、生薑各30克,枸杞、花椒各10餘粒。

做法:羊肉放入沸水鍋內焯去血水,撈出切成方塊,放入沙鍋內,添適量清水,同時放入當歸、生薑、枸杞、花椒;大火燒沸後,改用小火燉約1個半小時即可。

功效:羊肉益氣補虛,當歸補血養血,二者合用,相得益彰,是補益氣血的良方,適合於陽虛體質的人天寒時服用。這種人以女性為多,常表現有畏寒、神疲乏力、喜吃熱食、性慾減退、手腳冰涼等。

2、首烏煲雞蛋

材料:雞蛋2個,何首烏30克,山楂15克,陳皮6克,醬油、八角、精鹽、白糖、生薑片各適量。

做法:將雞蛋、醬油、精鹽、八角、白糖、生薑片一併投入砂鍋中,文火煮沸20分鐘,取出雞蛋,浸泡於冷水中,剝去蛋殼,再將去殼的雞蛋放入砂鍋中,煮沸約15分鐘,除藥渣即成。

功效:健脾益腎,益氣養血。

二、溫陽驅寒食物

1、高蛋白質食物

高蛋白質食物比含澱粉或含脂肪的食物更能增強攝食產熱作用,因此更保暖。為免攝入過多的脂肪和熱量,建議選擇低脂蛋白質,如魚肉、家禽和瘦肉。

2、含碘食物  

含碘食物能夠促進身體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轉化成能量,抵禦寒冷。因此,可適當多吃點海帶、紫菜、海蜇、貝殼類等含碘豐富的食物。此外,黑芝麻、葵花子、乳製品、葉類蔬菜等富含氨基酸的食品也有助於提高人體抵禦寒冷的能力。

3、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低溫會加速體內維生素的代謝。如維生素A能增強人體耐寒能力;B族維生素有利於正常代謝;維生素C可提高人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維生素E可以使血液循環順暢,調整體內激素平衡。因此,飲食中可增加動物肝臟、胡蘿蔔、南瓜、粗雜糧、深綠色蔬菜、水果、堅果以及海魚、豆製品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4、富含礦物質的食物

根莖類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如胡蘿蔔、山芋、青菜、藕、土豆等,可將它們與肉類禦寒食物一起食用。此外,鐵是參與造血的重要原料,怕冷的女性應多吃富含鐵質的食品,如牛肉、魚、蛋、黑木耳、大棗等,能提高對寒冷的抵抗力。

5、熱茶、熱湯和熱粥

天氣轉冷時,熱茶、熱湯和熱粥更能取暖禦寒。如果患了感冒或流感,不要忘記喝雞湯。研究表明,雞湯比其它熱湯更能加快體內黏液的流動。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