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這兩個字最重要(圖)

發表:2018-11-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到中年才明白,生活方式越簡單越幸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到中年才明白,生活方式越簡單越幸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生活到一定年齡,才明白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想法簡單點,無需在意別人看法;做事時,動機越簡單,目標就越明確,最後也就容易成功;心思簡單點,生活本不需複雜。

林清玄說:「在複雜的世界裡,做一個簡單的人。讓湖光山色去清秀它們自己吧!讓人群從遠處走開或者自身邊擦過吧!讓世界的吵鬧去喧囂它們自己吧!」

人到中年,簡單這二字就值得認真思考一下了。

不追名逐利,才能活得怡然幸福

在20世紀80年代,美國著名的普林斯頓大學,特邀錢鍾書去講學。每週只需錢鍾書講40分鐘課,一共只講12次,酬金16萬美元。食宿全包,可帶夫人同往。待遇如此豐厚,可是錢鍾書卻拒絕了。

梭羅說:「多餘的財富只能夠買多餘的東西,人的靈魂必需的東西,是不需要花錢買的。」其實,人生真正需要的只是一些簡單的東西,例如,陽光、空氣、健康和很好的睡眠。

一代大學者錢鍾書和夫人楊絳,一生淡泊名利、不追名逐利,活得怡然幸福,令人羨慕。

簡單前行,生命才能活得輕鬆

有個中年人,覺得自己的日子過得非常沈重,生活壓力太大,想要尋求解脫的方法,因此去向一位智者求教。

智者給他一個空簍子要他背在肩上,指著前方一條坎坷的道路說:「每當你向前走一步,就彎下腰來撿一顆石子放到簍子裡,然後看看會有什麼感受。」

中年人就照著智者的指示去做,然後回答說:「感到越走越沈重。」智者說:「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上時,都揹負著一個空簍子。我們每往前走一步就會從這個世界上撿一樣東西放進去,因此才會有越來越累的感慨。」

中年人又問:「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人生的重負呢?」智者說:「每個人的簍子裡所裝的,都是自己從這個世上尋求來的東西,但是你拾得太多,如果不能放棄一些,簡單前行,你的生命將承受不起。」

人生本不苦,苦的是慾望過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索求太甚。捨去過多的慾望和雜念,回歸簡單,靈魂方能從「求不得」和「放不下」裡走出來。去發現天地萬物的美,豐盈自己,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

看透世事才能返璞歸真

宋代有一位禪宗大師,叫青原惟信。他提出參禪的三重境界:「未參禪時,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及至後來親見知識,有個入處,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而今得個休歇處,依前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

這其實也是人生的三種境界。人生最初的時候,看問題簡單,看到什麼就是什麼。這是人生的第一重界,見山是山,見水是水。

然而,人越長大就越覺得世界複雜,在利益的交織中身心疲憊。為了很多不必要的東西疲於奔命。這就到了第二境界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看透世事,返璞歸真。這是人生第三重境界: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

人到中年,簡單二字最重要

《中庸》裡說,致廣大而盡精微,極高明而道中庸。任你如何廣大、高明,最終還是要回歸簡單。簡單、中庸、平常,這才是真正的高明。

人出生的時候,赤條條,簡簡單單,什麼都沒有;人死的時候,孤零零,寂寂寥寥,什麼也抓不住,帶不走。不念於情,不困於心,心無掛礙,愜意悠然。不計較得失,不貪戀塵緣,不痴迷情愛。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生,沒有樣樣順心的事情。簡單的我,簡單地過。

生活越簡單,生命越豐盛;心思越簡單,心裏越平安;人生越簡單,活得越喜樂。在五光十色的現代世界中,讓我們記住這個古老的道理:簡單才能活得自由,簡單才活得滿足,簡單才能活得幸福。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