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後來人:命運(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18-11-0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命裡一尺,難求一丈,上天早為你安排好了一切。
命裡一尺,難求一丈,上天早為你安排好了一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某次上課,中途穿插一點餘興節目。我喜歡在課堂上說「人生大道理」。講了幾次之後,部分學生們還蠻喜歡聽。總吵著讓我說大道理,不要上課。

我看著這些八年級生,心裏總投射一點悲。因為,他們在浪費生命。這浪費是可怕的,是誰造成的?他們浪擲青春在教科書上,其實他們大多數人對於書本是毫無興趣的。他們投胎在南臺灣的小地方,生活環境侷限了他們的視野。看著他們調皮的吵鬧,雖粗魯無文,仍有青澀的本心。我常常會課外天馬行空起來。

我說:同學們,你們知道決定你們一生成敗,幸福不幸福的是什麼嗎?孩子知道我要說「廢話」了。他們說:努力,努力讀書以後找好工作。我笑而不答。我說,如果幸福可以靠努力得來,那就好了。老師覺得,那是很多大人教你們的,未必是真的。事實上,他們也不清楚答案是什麼?不過,我告訴你們,答案可能是兩個字:命運

我在黑板上寫下兩個字:命運。

命運可以說是人生的劇本,當然人人都想寫這劇本,或想修改這劇本。人人都想自己的生命是個喜劇,自己演大富大貴的主角,非常幸福。問題是:很難。因為劇本不是人寫的。對於人人都想爭演男女主角的情況,編劇無法讓人人都如意。勢必得有人起,有人跌。不過這都不打緊,這僅僅是戲。重點在於:你能不能深刻覺察自己身在戲中。

既然人生如劇本,那便有看戲的。看戲的覺得千篇一律的劇本太乏味,所以命運的劇作家總愛創作一些波瀾、起伏、漩渦、跌蕩、失敗、歡聚……。這樣的生命才覺得活得有意思,才能在戲中覺悟自己,認識自己、認識真理、認識神、認識超出自己生命的侷限。這些的人會重新定義自己,解除自己腦中被外加知識的強制安裝程式。那個安裝程式就是主宰你命運的,你要反過來主宰自己,那並不容易。

八年級生。心地非常淳樸。他們中有好一些人眼睛閃爍著光芒,看著我。

我說,不過,人生還是得順著命運的安排去更新命運。讓命運之神喜歡你,你得先喜歡神,認識神,找到自己。老師年紀大了些。年過40歲,我才知道人生靠的是神的眷顧,不是靠自己。神就是我的命。

你們年紀還小,不要趴在桌上睡著聽課,要坐起來聽。你現在趴著,以後可能就都趴著。年紀小,要振奮精神。告訴你們三件事:第一:專注。第二:自律。第三:有恆。

這是我自己年輕時的缺失。我喜歡這個摸一下,那個也喜歡。天上星星多得不知該摘哪一顆好。現在我勸你們,人生選定就離手,不要三心二意,朝秦暮楚。專注讓你的精神聚焦,如同用放大鏡聚焦一點,可以把這木頭桌子都燒掉。

第二是自律。自律就是自己管理自己。自律比努力更高段,努力是勞身的、外求的。自律是修心的,內省的。能自律就包含了奮鬥勞作的要素,還多加了心的鍛鍊。他讓你寵辱不驚,不為外邊的事物所迷惑。自律代表一個人的素質,從來成功都是自律的產物。我們講古代歷史,你看那些唐玄宗、乾隆皇帝,剛開始都是非常自律,所以國勢達巔峰。後來呢?自律性差了。寵愛妃子,或是寵愛佞臣。國勢就由盛轉衰。人也一樣,能自律就會被神所眷顧。神不喜歡你老是懺悔,悔過後又犯一樣的錯。神喜歡你自律,不斷修正自我,達到聖的境界。神喜歡的是想回升的人,不是嘴上賴著神而僵固不化的人。你求神拜佛都沒用,只有自律,按照高標準去修煉自己的心,才能轉變命運。

第三是有恆。就是持續不斷。如同太陽,不會休假一天不放光明。如同月球不會月休一天不轉。持續不斷的專注,持續不斷的自律,把自己改正成一個具備高精神素質的人,你的生命劇本自然會改變。因為,不會讓英雄人物去演小兵。也不會讓大智者扮演頑愚,不會讓大聖演小丑。精神提升,你的物質環境也會提升。心轉境轉,當你本質顯現,污濁便洗去,遮不住你的真性,因為本質決定了一切。

同學們,下課。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