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始祖的3部曲 NBC揭露俄羅斯手段(圖)

發表:2018-11-07 07: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假新聞
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揭露出俄羅斯製造假訊息的3部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6日訊】2016年俄羅斯利用假訊息干擾美國總統大選,其後又試圖干擾其他國家選舉,因而引發國際社會注意到,他們到底是如何借由假新聞的傳播,在民主國家製造破壞的。稍早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揭露出俄國製造假訊息的手段。

根據NBC報導批指,早於冷戰時期,蘇聯就不斷利用假訊息來攻訐美國。其與現在唯一的差別是,目前的網路科技,使他們更容易去散播假訊息。

科技新聞網Recode的編輯史威瑟(Kara Swisher)說,假訊息就好像是謊言一樣,以混淆、扭曲事實的手段,讓人質疑真的訊息。

在1880年代沙皇統治時代,俄國的特務機構就以假訊息(dezinformatsiya)來對付對手,利用大量的宣傳,來對人民進行洗腦;而在史達林時代的蘇聯,也是一樣。

曾任職於聯邦調查局(FBI)的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員華茲(Clint Watts)表示,其實一次成功的假訊息作戰,包括了3部曲:

第一、先要有一個國家經營的媒體,例如《俄羅斯今日》(Russia Today,RT)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和廣播電臺(Sputnik),以提供其傳播的平臺。

其二、要有一些媒體願意配合散播未經查證的訊息。

最後即是透過網軍和外圍組織等,散播這些的假訊息。

而他們慣用的手法,就是收買記者或利用同情俄羅斯的媒體,讓他們在報紙上刊載一則故事,隨後再經不斷引述,而將事情搞得舉世沸沸揚揚的。

1980年代,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就曾使印度一家媒體刊載一則報導,聲稱AIDS是美國人所發明的。而此則假訊息的操作模式為,首先找人冒充是一名讀者,而投書給印度媒體之後,再找專家在媒體上,似乎頭頭是道地講了一些話,並指稱是美國政府的實驗室製造了某一些病毒;隨後蘇聯的國家通訊社塔斯社(TASS)再執行「跟進報導」,把這則假新聞散播至全世界。1987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晚間新聞的主播羅勒(Dan Rather),他就亦依蘇聯所炮製的內容,而加以報導。

報導中指出,俄羅斯人有時也不費心地編造故事,他們以現有的一些題材來進行加工,令壞的部分看起來更壞,而將好的部分淡化了,之後再行大肆傳播就可以了。

由於民主社會的言論自由、隱私權保障及網路科技等,使得這些有心人更加容易來散播假訊息,以發動攻擊。

曾任職於美國國安局分析師的辛德勒(John Schindler)認為,20年前的俄羅斯人,還得聘請記者,並找人來散播假訊息。但現今他們只要弄出一個網路爆紅事件,就可以辦得到了。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