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選舉民主黨權力增加 對中美貿易有何影響(圖)

發表:2018-11-07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期選舉民主黨權力增加 對中美貿易有何影響
2018年11月6日,在中期選舉期間的鳳凰城(圖片來源:Ralph Freso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作為11月6日美國中期選舉的結果,原先由共和黨掌控參眾兩院的局面發生改變,民主黨控制了眾議院,共和黨仍然控制參議院,並增加了席位。民主黨將有機會阻撓川普(特朗普)政府希望推動的法案,在接下來的2年中增加政策話語權,這對中美貿易有何影響呢?

民主黨上次主導眾議院,是在8年前,它現在能夠對川普總統發起多種調查了,包括他的個人財務狀況和政府治理等,川普的立法議程可能停頓,包括為中產階級削減收入稅等提議。

儘管民主黨贏得一些關鍵性的競選,但似乎沒有出現許多人預測的奪走40個眾議院席位的「藍色浪潮」。繼總統大選後入主白宮的黨派通常會在2年後首次中期選舉中丟失席位。歐巴馬任總統時的民主黨在2010年的中期選舉中丟掉63席。

一些關鍵性民主黨議員贏得連任,包括明尼蘇達州的克羅布徹和麻薩諸塞州的沃倫,兩人被認為是民主黨2020年總統候選人的熱門人選。但印第安納州、密蘇里州和北達科他州的民主黨議員競選連任失敗。

共和黨掌控參議院 席位增加

共和黨原來在參議院有51個席,預計至少增加2個席位。

佛羅里達州成為焦點,其參議員和州長選舉結果,會直接影響2020年的川普總統連任選情。共和黨斯科特(Rick Scott)贏得參議院席位。德桑提斯(Ron DeSantis)贏得州長職位。川普曾三次前往佛州,為德桑蒂斯助選。

在德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戰勝了民主黨奧羅克的強大挑戰,保住了他在參議院的席位。

白宮週三凌晨說,川普總統打電話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祝賀勝利,並與即將在1月退休的眾議院議長保羅.瑞安和佩洛西做了交談。

「川普現在應該感覺不錯。他們表現得很強,在參議院攻城掠地,在眾議院將民主黨‘藍色風暴’的損失降到最小。期中選舉對於執政黨來說一向都不容易,」共和黨策略師瑞德(Scott Reed)對路透社表示。

據報導,本次選民投票率很高,提前投票的選民創下記錄。

選前民調顯示,民主黨選民最關心的是健保與經濟,而共和黨人更關心移民問題。川普把移民作為他助選演講的中心議題,以期打動舉棋未定的選民。

對華強硬政策會受影響嗎?

《福布斯》11月5日發表文章,題目為《親愛的中國(共)政府,民主黨不會挽救你》。資深撰稿人瑞珀塞(Kenneth Rapoza)在文章中說,民主黨掌控眾議院並不能挽救正處於貿易戰之中的北京,「對不起,中國(共),民主黨不會挽救你。」

文章稱,關稅屬於政府行政部門的職權範圍,是川普管轄的事務。即便川普總統需要國會幫助他解決美中貿易的相關事情,他也仍可指望兩黨的支持。因為民主黨的兩院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和佩洛西(Nancy Pelosi)都支持川普對華的強硬政策。

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經常反對川普的政策,卻在川普宣布徵收首輪對華關稅後表示,「這是個偉大的開端,我們每位同僚都應該要支持。」舒默的強硬態度可追溯到多年以前,他2006年在參院曾提出法案:「除非中國允許人民幣自由浮動,將向所有中國入口商品徵收27.5%關稅」。

佩洛西3月表示,「美國貿易代表(USTR)的有關中國(共)知識產權盜竊的報告是一個好的開始,但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來應對中國(共)的各種糟糕行為。」

而共和黨議員,也曾試圖阻止貿易戰。川普總統3月威脅向盟友收取鋼鋁關稅後,共和黨籍猶他州參議員麥克.李(Mike Lee)提出議案,要求總統開徵額外關稅前,需經參院批准,被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攔截。

據BBC報導,在中期選舉中,大豆產區愛荷華州4個選區中有3個選區由民主黨眾議院候選人勝出,而2年前共和黨在此大獲全勝。在其他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的農業州中,共和黨在印第安納州、北達科他州仍保有絕對的優勢,威斯康星州則平分秋色。受貿易戰衝擊的農民多為擁戴共和黨的福音派,在貿易戰升溫的情況下,他們在經濟利益與價值觀之間的抉擇將變得愈發艱難。

報導稱,中美觀察家大多認為,現在美國對華強硬政策是兩黨共識。美國總統在外交政策上有主導權,總統一人即可決定與哪國展開協商、協商的話題,以及在何時達成何種協議。國會除了質詢總統的外交抉擇,沒有阻止具體政策的權力。在貿易政策上,國會山通常傾向於批評奉行自由貿易的總統,但川普顛覆了這個劇本。即使川普面對一個民主黨勢力增強的國會,他在對華經濟政策上依然大有可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