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了!這3種筷子千萬不要買!(組圖)

發表:2018-11-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整根外面噴漆的筷子,使用久了之後不但筷子尾部的漆會脫落。
整根外面噴漆的筷子,用久之後筷子尾部的漆會脫落。

筷子是每個中國家庭吃飯時必備的器具,可是如何選擇,卻是關係到健康問題,太重要了。

買筷子時,這三種筷子不要買,買了也不要用!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三種筷子切記最好不要買!

尤其是第一種,就是整根外面噴漆的筷子,使用久了之後,不但筷子尾部的漆會脫落,吃飯用的最前端少量的噴漆也會被我們吞下去。

第二種筷子就是柔軟的塑料筷子,我們吃飯夾菜的時候,都是熱米飯熱菜,用這種筷子吃飯對人體無益,應該盡量避免使用。

第三種筷子,就是整根都是圓形的筷子,容易滾動,也很不方便夾菜。

快看看你家買的是哪種筷子

不銹鋼的原因在於其表面形成的一層堅固細密的穩定的富鉻氧化膜(防護膜),能防止氧原子的繼續滲入、繼續氧化。
不銹鋼的原因在於其表面形成的一層堅固細密的穩定的富鉻氧化膜(防護膜),能防止氧原子的繼續滲入、繼續氧化。

筷子的材質種類繁多,大致有金屬筷、竹木筷、塑膠筷、象牙筷、玉石筷等幾種。

金屬筷有金、銀、不銹鋼等材質。不銹鋼鉻的含量一般在13%以上,鎳的含量也在10%左右,不銹鋼的原因在於其表面形成的一層堅固細密的穩定的富鉻氧化膜(防護膜),能防止氧原子的繼續滲入、繼續氧化。但是如果長時間接觸酸、鹼、鹽,其表面氧化膜會被破壞。所以使用不銹鋼筷,包括使用不銹鋼食具,都要盡量避免長時間接觸酸、鹼、鹽溶液,否則其內的鉻和鎳等重金屬就會進入體內,危害健康。塑膠筷子質感較脆,硬度不理想。受熱後容易變形,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所以使用上有一定的侷限。骨筷質感好,但容易變色,價格也比較昂貴。

到底哪種筷子實用健康呢?

專業人士認為,竹筷、木筷等天然材料的筷子無毒無害,也很環保。
專業人士認為,竹筷、木筷等天然材料的筷子無毒無害,也很環保。(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專業人士認為,竹筷、木筷等天然材料的筷子無毒無害,也很環保,最為實用。需要強調的是,應避免使用顏色亮麗的彩漆筷子,因為塗料中的重金屬鉛以及有機溶劑苯等物質具有致癌性,會嚴重危害人的健康,對抵抗力差的老人、小孩尤為不利。但是竹筷、木筷比較容易攜帶致病微生物,如細菌、病毒,所以應該注意保持清潔,經常消毒,定期更換。相比之下,竹筷物美價廉,易於定期更換,所以日常飲食首選竹筷。

專人專筷,倡導公筷

現實生活裏,吃飯時幾雙或十幾雙筷子同時伸到一個盤子裏夾菜已是司空見慣的現象,很多人都忽視了它對健康的危害。據檢測,一雙不乾淨的筷子可能帶有幾萬甚至幾十萬個細菌和病毒。人一旦使用了這樣的筷子,就容易染上相關疾病,如肝炎、痢疾、傷寒、急性胃腸炎等。餐桌上很多人用筷子夾同一盤菜時,這些病原微生物就會通過筷子傳播,引起交叉感染。研究表明,我國將近一半人的體內存在導致胃病、消化性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而這些細菌大多是通過家庭傳播的,筷子就是重要的傳播介質之一。

很多人認為,一家人吃飯就應該輕鬆隨意,用不著使用公筷這麼繁瑣。但是病毒、細菌可不因為是一家人就不交叉感染了。恰恰相反,大多數感染性疾病患者都存在家庭聚集現象,也就是說感染給家人的機率更高。

責任編輯:心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