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審 重慶陳敏爾被指中毒(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8-11-13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考政審重慶陳敏爾被指中毒
陳敏兒(Getty Image)

【看中國2018年11月13日訊】陳敏爾治下的重慶又出奇招,近日該市黨的機關報《重慶日報》報導,2019年高考,政審不合格者不能參加高考。這一招立即引起大嘩。有網民說,重慶天天在清除薄孫餘毒,沒想到,市委書記陳敏爾也中了毒。

重慶市委機關報『重慶日報』報導,政審不合格事項包括:反對四項基本原則,道德品質惡劣,有違法犯罪行為。

五七年反右時高考政審包括:出身地主富農資本家家庭的、家長被劃為右派的、有海外關係的、社會關係複雜的學生基本上都不宜錄取和降格錄取。這些被列入黑名單的學生,即使考取「狀元」,也注定名落孫山,這就是毛澤東時代殘酷的現實。

教育要倒退?這一消息立即引起強烈反彈,被指是中國在習近平統治下開倒車回到文革時代的又一最新例證。更有網民指,「重慶天天都在清除薄孫餘毒,這一次,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自己中毒了,中的是薄孫的毒,還是文革的毒,自己最清楚」。

文革結束後,中國1977年恢復高考,鄧小平在1977年8月4日主持召開的「科學與教育工作座談會」上基本上摒棄了政審。

重慶市此舉倒行逆施的程度,甚至遭到官媒的討伐,中國央視網刊文質疑政審會不會導致出現「各種舉報、誣告等現象」。有網民甚至批評這是要回到從前的「查祖宗八代」的老路上去。有人呼籲,孔夫子幾千年前就說過「有教無類」,不能剝奪任何學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權利。

重慶市教育局遭到反彈後第一時間支支吾吾,慌稱「關於政審是媒體記者寫錯了。我們叫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現實表現的審核…」。

這種歸罪記者的解釋很難服人,而且這一解釋除了比較囉嗦冗長,倒是充分地包涵了「政審」的意思。連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都發微博挖苦「別讓記者揹黑鍋吧」,「懇請中國記協關注一下此事,看看重慶日報的記者把‘思想政治的考核和現實表現的審核’理解為政審,算不算‘寫錯了’」

在強烈反彈下,重慶市教育考試院11月9日凌晨在其官網上發布「關於普通高校招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關信息的說明」。說明稱:將普通高校招生要求中對考生本人的「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述為「政審」是不規範、不準確的。

為什麼不規範,不準確?不管是「政審」也好,還是「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也好,兩者都將結論分「合格」與「不合格」兩類,根據官方規定,「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被錄取。

愈辯愈醜,很難說「政審」與「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有多大區別。實際上,習近平掌權後的2014年,中國就將所謂的思想品德考察情況納入招生錄取中的德育考察範圍。

 

這是考試前對所有報名考生的審查,很可能將一部分學生從此拒之於大學校門之外,還有人指出,這不過是「事前審查」,2017年中國高校就出現了「事後審查」:

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在題為『關於在畢業生中增加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審核要求的通知』的一則通知,要求在學生畢業審查中,增加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的審核。清華大學的在讀學生,要想畢業,就得先過政治審查這一關。上述通知明確要求「加強教學環節中意識形態把關」,在畢業審查(含對學位論文、畢業設計和創作的審查)中增強對政治立場和意識形態問題審查。

—— 原載: RFI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