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傳奇 華人自由搏擊世界冠軍逆襲之路(視頻)

發表:2018-11-26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關於華人功夫巨星的實戰能力到底怎樣?誰真正最能打?粉絲們恐怕要為此爭上三天三夜。

然而,說到有一位動作明星非常能打,恐怕很多人都不會有異議。他就是經典功夫片《精武英雄》裡,飾演終極反派大Boss日本軍人籐田剛的加拿大華裔動作演員周比利(Billy Chow)。

華裔動作演員周比利(Billy Chow)
華裔動作演員周比利(Billy Chow)(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因為,周比利同學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自由搏擊世界冠軍。他的實力,是經過了世界級自由搏擊擂臺實戰檢驗的。可誰能想到,這個自由搏擊世界冠軍的背後,是周比利和自己的師父Frank Lee(李鵬)歷經無數坎坷,為中國功夫一雪前恥的故事。

這個故事,得從師父Frank Lee(李鵬)說起。

20世紀30年代,Frank Lee(李鵬)出生於廣東省鶴山縣,出生時家裡很窮,又遇上抗戰的艱難時期飯都吃不飽,就更別提拜師學功夫了。

到了40年代,Lee家為了躲避戰亂,想取道香港去加拿大生活。在香港駐留的時候,媽媽覺得Lee身子骨太虛弱了,需要鍛鍊得強壯一點,於是便帶他去各個武館參觀,看看自家娃願不願意學幾套拳練練身板兒。

他們先來到了洪拳館,Lee看完撇了撇嘴:「太剛猛了,不喜歡」。

Lee和媽媽又來到了太極拳館:「太柔了,更適合妹子練習」。

最後,他們來到了灣仔的白鶴拳館,Lee剛好看到師父踢出了一記漂亮的飛腿,被驚到了的他當即表示,「這個看起來最帥,就學這個了」。

終於開始學拳了,小Lee開心得不的了,然而三個月之後,Lee的媽媽表示,最近家裡經濟困難,爸爸也丟了工作,沒錢供你學武了。而此時的小Lee已經深深愛上了武術,於是他厚著臉皮去跟師父商量:「家裡沒錢供我繼續學武了,我能不能幫武館做清潔,打打雜來換學費」。通情達理的師父欣然同意了。

李鵬在灣仔的白鶴拳館學武。
李鵬在灣仔的白鶴拳館學武。(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中國武術除了天賦,更要勤奮,冬練三九,夏練三伏是必不可少的老傳統。勤奮好學的Lee很快便能打出一套漂亮又力道十足的虎鶴拳了。

20世紀60年代, 一家移民到加拿大。剛在北美落腳,沒有其他一技之長的Lee只好先在酒吧打雜,他每天起早貪黑工作,要從下午6點一直幹到第二天早上6點。從拖地板到削土豆,什麼髒活累活都得幹,不過,這對於在香港時就在師父的武館打雜的Lee,壓根不算什麼只是在酒吧工作,最痛苦的來自於那些喝醉了酒,經常拿他這個「中國佬」挑釁和取笑的客人。

一次,一位名叫Corney的女孩來酒吧坐了一陣。鄰桌的幾個人一直對著女孩出言不遜,講一些不乾不淨的話。Lee實在看不下去了,就過去請這桌人禮貌一點。幾個人看是個瘦弱的中國人,壓根沒放在眼裡,他們推開桌子準備動手。Lee看說不通,只好應戰,一個練家子,對付幾個醉漢是綽綽有餘的。

幾個回合下來,醉漢們躺了一地。而那位姑娘,目睹了眼前的這一切,也驚得說不出話來。後來,女孩變成了Lee的妻子,兩人一直非常恩愛,還生了一個男孩Jabson Lee。

那一場架,Lee不但打回來自己妻子,也打出了名聲。從那以後,街區周邊的,無論練搏擊的還是小混混,聽說了Lee的名聲,都要上門挑戰,Lee都一一將挑戰者打敗了。

李鵬與妻子。
李鵬與妻子。(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然而,長此以往,Lee工作的酒吧變成了「踢館」的場所,老闆也不幹了,他建議Lee乾脆自己開個武館,正兒八經應付這些「踢館」的人。就這樣,Lee在加拿大埃德蒙頓正式成立了自己的武館。

剛一開張,就有很多人拜師學藝。那時候,Lee對徒弟們仍然沿用的是傳統武術的教學方法,各種拜師,訓話都一板一眼,「父母給予你們生命,作為師父,我要教導你們的是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既要強身健體,也要修身養性」。

傳統武術重視一招一式,但也沒有忽視力量訓練。而真正的短板,在招式的實用性方面。早期Lee,會把很多傳統武術中的套路都教給徒弟們。

在國內開武館,挑戰來自於中國武術的各大門派。而在加拿大開武館,來挑戰的則是世界各國各門派的格鬥家,從柔術到泰拳到拳擊,踢館的事可以說是家常便飯。

隨著Lee名氣的漸長,來武館踢館的人越來越多,Lee都能將這些對手一一擊退。幾年下來,Lee的名氣越來越大,江湖上稱其為「打遍北美無敵手」。

然而,所謂「無敵」,只是因為真正的高手沒有出現。70年代的一天,一位美國重量級拳王慕名而來挑戰Lee,雙方閉關切磋,Lee沉著應戰,經過了一段時間的試探,拳王開始發動猛攻,Lee招架不住拳王的組合快拳,最終敗下陣來。

這位重量級職業拳王踢館成功,留下一句扎心的話:「中國功夫都是好看的舞蹈」便離開了。

Lee呆在原地,半晌說不出話來,他第一次開始審視傳統中國武術教學的方法。他開始認識到,傳統武術的學習方法的確注重培養人的各方面的綜合修為,但作為搏擊的藝術,終究還是要拳頭上見高低!

那些過於花哨的招式,對付一般的拳手還行,面對真正的職業高手,只有被吊打的份兒。Lee暗暗發誓,中國功夫在他身上落下的恥辱,一定要想辦法掙回來。被職業搏擊選手冠軍擊敗,就去職業搏擊領域打回來!

然而,自己年事已高,體力反應都跟不上,現在去參加職業比賽,行得通嗎?

就在他一籌莫展之際,武館來了一位新徒弟,這位加拿大年輕華人小夥兒名叫周比利。他身高臂長,下盤紮實,天賦又好,一看就是練習自由搏擊的好苗子。Lee頓時冒出一個念頭,我參加不了職業比賽,可以讓徒弟去,徒弟拿了冠軍,一樣能為中國功夫一雪前恥!

李鵬
李鵬(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於是,從80年代初開始,Lee下決心改變過去的老套路,他首先摒棄了中國師父盲目自大的思想,他放下身段,認真研究各國武術,拳擊、空手道、泰拳、摔跤和柔道,只要覺得招式有用,就拿來研究,並努力尋找和中國功夫相容的辦法。

他還把武館改成了更符合現代自由搏擊訓練的拳館,練的專案也不再是綁沙袋,劈磚之類的,而是通過學習各國武術,再結合中國功夫的優點,總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綜合格鬥技能。從起式到步伐,Lee教出來的武術都更現代,看起來更像泰拳和拳擊。

師徒兩人也都卯足了勁,誓要在自由搏擊大賽上讓全世界看看中國功夫的實力。1982年,大賽前幾個月,Lee和周比利一直在泰國香港之間飛來飛去,潛心研究泰拳,以改進周的攻擊短板,師徒倆早已沉浸在訓練中,為了潛心訓練,Lee竟然一年沒回過加拿大了。

成功=汗水+正確的方法,這不是一句過時的話。

當Lee大膽改革訓練,首先從自己改起,把自己從傳統的武術師父,變成了一位徹頭徹尾的現代搏擊教練時,曾經的夢想似乎離他越來越近了。

1982年,加拿大舉行的輕量級自由搏擊大賽上,周比利一路過關斬將,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個冠軍頭銜。

1985年,他更是勇奪世界輕中量級自由搏擊冠軍。

成為世界第一個華人自由搏擊冠軍,名副其實的世界拳王。

點擊查看大圖
周比利自由搏擊冠軍。(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周比利,在Lee師父的勇於變革,吸納百家所長,採用最現代的訓練方法,終於為中國功夫一雪前恥!

周比利自由搏擊冠軍。
周比利自由搏擊冠軍。(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而此後,周比利又多次擊敗泰國拳王和伊朗拳王。這一路走來,著實不易,最難的,便是在慘敗之後的清醒認識,摒棄盲目自大,放下身段學習。

如今,Lee師父已經開館50年了,授徒20多萬,培養出多名世界和加拿大自由搏擊冠軍,其中就包括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自由搏擊華人世界冠軍周比利。

李鵬曾被加拿大黑段雜誌尊稱為「北美自由搏擊之父」。(
李鵬曾被加拿大黑段雜誌尊稱為「北美自由搏擊之父」。(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Lee師父的弟子技術全面,融中國功夫、拳擊、空手道、泰拳、摔跤和柔道等東西方武術於一體,在自由搏擊的各種比賽中罕逢敵手。

他曾被加拿大黑段雜誌尊稱為「北美自由搏擊之父」,還曾被授予「東南亞文化代表」,進入了渥太華名人館。

李鵬的武館。
李鵬的武館。(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Lee師父儘管教出了世界冠軍的徒弟,他依然無比低調,常常告誡自己的兒子:「武術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不要為了勝負把自己逼得太狠,否則,結果往往適得其反」。

謙卑的人,最有力量。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