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勝一籌 香港立法會補選民主派落敗(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11-26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凱欣
陳凱欣。(陳凱欣臉書截圖)

【看中國2018年1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2016年6個非建制派議席因人大釋法被取締,正陸續進行補選,昨日九龍西議席補選結果揭曉,代表建制派的陳凱欣當選,意味著民主派的再一次失利,也失去了重要政策分組點票的否決權。

綜合港媒報導,代表民主派出戰的李卓人,以93,047票、落敗代表建制派、奪得106,457票的的陳凱欣。

事實上,昨天的投票率低迷,僅有44.4%選民投票,不足50%,反映香港人對選舉已經十分冷淡。

李卓人在昨晚結果宣布後會見記者,形容這是民主派和自己「有生以來、從政以來最艱難」一役,一定要反思這次民主派的挫敗。他也指出,這次民主派不但面對選舉冷淡的情況,也遭到親中力量的全方位攻擊、抹黑等。他也期盼,「香港不可以再冷淡,希望會有更多的人出來,關心香港」。

李卓人是前工黨副主席、曾任支聯會主席,是香港民主派「元老」之一
李卓人是前工黨副主席、曾任支聯會主席,是香港民主派「元老」之一。(Wikipedia)

年輕人對選舉失望 拒絕投票

2016年6個非建制派議席因人大釋法被取締,目前正陸續進行補選。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指出,在香港,年輕人普遍支持非建制陣營,因此他們的投票率直接影響非建制派的選情。

他指出,2016年立會大選年輕人投票率達58%,但到3.11補選只有36%,這次也只有44.4%,反映年輕人選民已經對民主選舉完全失望。而事實上,今年3月11日的補選中,民主派已經失去了1個補選議席,失去立法會分組點票的主導權。換言之,建制派在立法會中已經全面控制主導權,為北京及港府護航,立法會中再無制衡力量。

建制派全面主導 立法會失制衡力量

早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後,北京操控三權中的立法權意圖就十分明顯,當時立法會中民主派佔多數,北京隨即與回歸後的港府設計了「分組點票」機制,將立法會分為直選議員與功能組別兩組,任何動議都必須得到2個組別多數議員贊成通過。因北京無法操控直選議員人選,因此非直選的功能組別,基本上是建制派的天下。

港媒指出,經過2016年人大釋法、取締6名非建指派議員議席後,加上去年底建制派趁補選前的「真空期」修改《議事規則》,以及這次補選結果,相當於2個組別均成為建制派的囊中物,立法會無異於人大的存在,成為北京及港府的橡皮圖章。

圖為今年3月11日補選期間,一名建制派支持者指罵民主派支持者
圖為今年3月11日補選期間,一名建制派支持者指罵民主派支持者。(Getty Images)

建制派擁「鐵票」護航

建制派擁有「鐵票」的說法一直存在,過去也出現很多「擦邊球」的疑似賄選活動,包括向長者送禮、舉行各種「蛇齋餅粽」活動等。這次當選的陳凱欣的團隊早前也被發現向長者贈送寫有宣傳語句的雨傘,一度引起質疑。

《蘋果日報》報導,昨日記者也目擊一名年約50多歲的女「義工」,在一小時內三次脫下藍綠色的助選背心,先後陪多名長者到投票站投票,並一直在長者的耳邊重複「5號、5、5(陳凱欣的代表號碼)」。記者嘗試追問長者,長者更表示「不知道自己投了誰」。

此外,港媒還發現有男「義工」脫去助選背心後,從另一名「義工」接過大疊鈔票,著他派發給其他「義工」。

不但如此,中聯辦間接持有的《大公報》昨日也在多區進行「免費派發」,頭版更以「欣欣向榮,靠你一票」為題為陳凱欣催票,或涉及違法宣傳、違反相關選舉條例。對此,港府選管會主席馮驊指,「任何不是候選人發出的選舉廣告都屬違規,至於是否屬選舉廣告要視乎程度來看,香港有新聞自由,但若構成選舉廣告,將受一般法例規管,若有投訴會轉介廉政公署」。不過他也表示,對《大公報》做法「沒有特別回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