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黨員身分曝光 中國企業家前世今生(圖)

發表:2018-11-29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雲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今年是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40週年,中共官媒近日公佈一份「擬表彰」名單,其中馬雲上榜,更揭示其為共產黨黨員身分。消息引發爭議,外媒質疑中共正在滲透商界影響力。

另有評論直言,中共體制下個人事業與黨組織高度重合,民營企業家又豈止馬雲一人是黨員

黨媒曝馬雲身分引爭議

官媒《人民日報》稍早刊登了100人名單,涵蓋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軍隊國防、教育、科技、醫療、文化、體育、金融、網路等各行各業,其中民營企業家是入選主力群體之一,至少有17名民營企業家代表入選,馬雲也在其中。馬雲另一個身分就是「中共黨員」。

報導指出,大陸科網三大巨頭BAT的掌門人均榜上有名,包括阿里巴巴主席馬雲、騰訊主席馬化騰,以及百度董事長李彥宏。

李彥宏、馬化騰雖然不是中共黨員,但二人都是中共官員,馬化騰是中共全國人大代表,李彥宏則是中共全國政協委員。

《多維新聞》報導,雖然如今官方爆出馬雲是「中共黨員」身分,但外界留意到,每年「兩會」上,都會出現大陸企業領袖人物,如馬化騰、李彥宏等,但馬雲似乎沒有參加過。

另有消息傳,馬雲曾說:「有人想戴紅帽子,但我一不政協,二不人大,三不黨代表。」

不過,據《北京青年報》報導,2015年10月24日,浙商總會成立,馬雲當選為第一屆會長。在「世界浙商網」的網站上,對馬雲的簡介中已經寫有他是「中共黨員」。

江澤民時代改黨章 民企代表成官員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國共產黨要求民營企業家成為黨員的舉動,始於前中共黨魁江澤民2001年的講話。

當時他說,大陸個體戶和私營企業家都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在政治上他們和黨一條心。

新華社同年8月報導,共產黨列出多個企業家加入共產黨的條件,包括他們必須是守法的「愛國公民」、沒有瞞稅、必須把大部份盈利重新投入公司的運作。

報導還指,大陸企業家成為黨員,可以「幫助共產黨增加對這個新社會階層的影響力」。

中共在江澤民此次講話後也修改了黨章,在「工人、農民、軍人、知識份子」的基礎上,另加入「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與此同時,首次有中國民營企業家當選全國黨大會代表,總數7人。這個數字在後來的會議中不斷增多。

拉關係 阿里1999年設黨支部

美國財經雜誌《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引述中國政治問題觀察員比紹普(Bill Bishop)的話說,馬雲是共產黨黨員不意外,但這個消息再一次提醒外界,中共正在努力擴大控制權和影響力。

美國《華爾街日報》則引述分析人士認為,官方披露馬雲的黨員身分,是為提高中共的所謂「公信力」,特別是長期以來中共被認為偏好國有企業,而非阿里巴巴等民營企業。

而BBC駐上海記者分析,馬雲加入共產黨,或許只是為了拉關係,畢竟大陸體制下的民企,多數都被迫設有共產黨黨委。

但最吸引註目的就是中國科技公司的黨委。

報導指出,阿里巴巴於1999年在公司內成立共產黨黨支部,截止2015年共有2094名黨員。

《阿里巴巴:馬雲的商業帝國》一書作者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作為黨員,馬雲必定知道在必要時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

今年9月,馬雲宣布2019年9月10日以後不再擔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職務。雖然馬雲否認中共政府迫使他卸任的說法,但不少外媒認為他是「被退休」。

黨性滲透各領域 民企美國受挫

根據中共資料顯示,大陸公有製企業的黨組織,覆蓋率達9成,民營企業亦超過4成。盈利最高私人企業,有半數或半數以上存在黨組織。如新浪、百度、騰訊、小米公司,及阿里巴巴等,皆設有黨委會。

中共體制內人士曾指出,「黨委」能在企業員工中宣傳「共產黨」、「統治」企業發展,這也是共產黨在企業中的戰鬥壁壘。

但中共沒想到的是,隨著民企「黨委」不斷的增多,這些在外國有業務的民企公司亦面臨者「水土不服」的危機。

近年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等國分別以網絡或國家安全為由,限製或禁止一些設有「黨委」的中國科技公司到當地投資。

早在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一份報告就顯示,兩家中國電訊巨頭華為和中興因內部設有共產黨委員會,但卻不願向國會解釋黨委的工作。

報告還指出,黨委的存在讓中共政府「有機會影響公司的決定和運作」,建議禁止兩家公司在美國境內收購或與其他公司合併。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