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千樣好 歸去萬般難 浙大青年學者在美申請庇護(圖)

發表:2018-12-02 05: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下千樣好 歸去萬般難 浙大青年學者在美申請庇護
中國青年學者李保陽博士(圖片由受訪者提供/大紀元)

【看中國2018年12月2日訊】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大約20天前以遊客身份入境,攜妻小躊躇於美東費城一帶的中國青年學者李保陽博士,10天前在其微博寫到:「去國萬里,近幾年怕是回不來了」。原因是他在中國大陸發出一條信息後,遭受離奇遭遇,不得不逃出中國,決定滯留美國申請庇護

11月12日,自由亞洲電臺一則報導贏得很高點擊。該報導講述了廣東中山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博士李保陽的故事。

報導稱,李保陽僅僅因為在微信上發出了一條信息,表達對基督教堂中懸掛五星紅旗的不滿,而遭到中大校方約談、警方入室搜查和被帶走傳訊,中大研究員職務也被「一票否決」。

近日攜家人抵達美國的李保陽,向自由亞洲電臺講述了他遭遇的離奇故事:

他曾發表過這樣一段言論,大意是說,有一個朋友不願意去教會了,因為他不認同五星紅旗在這個場合中懸掛的方式。另外,李保陽去教堂,發現講道的人不是講聖經中的教義,而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李保陽表示:「我當時完全沒想到,會有人用這個信息找麻煩……」

李保陽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10月26日週五晚上大概11點,他在出租房內,突然有人敲門。他沒有多想,就把門打開了,有兩個人迅速把門推開,有一個人直接把他摁在床上,另一個人就在房間裡亂翻,追問電腦和手機在哪裡。

「我不確定是不是國保,我問他們是什麼人,他們也不回答我……然後把我帶上車,拉到一個地方去了……車開到一個鐵門,進了院子。把我帶到一個很小的房間,有一個桌子和一個凳子,還有一盞很亮的燈。」

他們強迫他用指紋把手機解鎖,打開手機檢查。

李保陽說,「我當時太害怕了,因為這種事情,也沒有經歷過,而且我一直是在學校讀書,做學生做老師,突然間碰到這種壓力,人一下子腦子一片空白,不知道怎麼去應付這些人。」

不明身份的人闖到他住的地方來搜查他,這是令他心生去意的直接導火索。

李保陽想到最近中國大陸經常有知識份子因言獲罪,或者有一些人突然就消失了,他感到害怕,於是讓親戚幫忙買了火車票和飛機票,11月5日帶著妻小從上海飛往美國。

他們以遊客身份入境,躊躇於美東費城一帶。10天前他在其微博寫到:「去國萬里,近幾年怕是回不來了。」

李保陽說,中共對中國大陸知識界的管控非常嚴峻、嚴酷。現在大學有一個很可怕的現狀,就是中共當局會在學生裡面,安插很多所謂的信息員,這些學生比較單純,當黨政交給他這個任務的時候,他認為是一個很正確的政治任務,甚至他們會獎勵學生,給你加分,誘惑學生去舉報老師。

「在大陸,學生檢舉老師非常普遍。」他說,「其實做為老師來說,我覺得學生很單純,他沒有想到黨委後面那個邪惡的動機。我也知道學生並不是要害老師。黨委就利用這一點,就利用這些天真的學生。」

李保陽說,「我對中國教育其實有自己的想法,我要不是迫不得已,我是想要一直教書的,但是真的是沒有辦法,我走到這一步,我的人身安全都遭到威脅,我真的很難過……沒有辦法。」

李保陽博士在2015年造訪臺灣後,曾發表過一首古體詩《甲午臺灣度歲》:

一覺閩嶠歲又添

半帘舊夢落花殘

仙山海外孰心困

故國門前滿眼酸

留下許由千樣好

歸來丁零萬般難

雕欄春水思長駐

玉砌涼颷總覺寒

責任編輯:江海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