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調: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懷戀蘇聯(圖)

作者:白樺 發表:2018-12-23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民調: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懷戀蘇聯
2013年五一節時,俄共在莫斯科市中心集會。共產黨支持者手舉標語: 蘇聯活著,蘇聯在戰鬥,蘇聯將勝利。(圖: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8年12月23日訊】一項新的民調結果顯示,俄羅斯人對蘇聯的懷戀已經達到了14年來的最高水平。許多分析認為,俄羅斯人未必真想倒退,重新生活在商品貧乏和供應短缺的蘇聯時代。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對今天普京統治下俄羅斯的現狀失望,以及無處不在的帝國心態。

各年齡段都懷舊

列瓦達民調中心剛剛發表的一份報告說,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懷戀蘇聯的情緒達到了最近1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

民調結果顯示,幾乎所有年齡段的俄羅斯人現在都懷戀蘇聯。55歲以上的人最懷戀蘇聯,此次是那些青少年時代成長於蘇聯的35-54歲年齡段的人。那些在蘇聯解體後出生,根本沒有見過蘇聯的18-24歲年齡段的人中,最近兩年來,懷戀蘇聯的情緒也在迅速增長。

14年來最高 2000年曾達最高峰

列瓦達中心每年的11月或是12月都要針對「是否對蘇聯解體感到遺憾」這一問題做民調訪問。今年有66%的被訪問者說,他們遺憾蘇聯解體,這數字比去年增長了8%,也達到了2004年以來的最高點。今年的民調中,有25%的人表示,不遺憾蘇聯解體。

2000年時,遺憾蘇聯解體的情緒曾達到最高峰。當時俄羅斯正從1998年的金融危機中恢復,葉利欽退休,普京剛開始執政,第二次車臣戰爭正在激烈進行中,社會上瀰漫著對未來的不確定情緒,那時有75%的人遺憾蘇聯解體。

蘇聯能避免解體?理由多年未變

列瓦達中心說,去年以來,認為可以避免蘇聯解體的人數也開始增多。今年有60%的人認為可以避免蘇聯解體,去年持這一觀點的人數為52%。

這家俄羅斯主要民調機構說,在涉及為什麼懷戀蘇聯,為什麼遺憾蘇聯解體這些問題時,被訪問者給出的理由基本未變。52%的人認為,蘇聯解體導致統一的經濟體系遭到破壞。還有36%的人表示,蘇聯解體讓人們失去了屬於超級大國國民的感覺。還有24%的人認為,蘇聯解體中斷了親朋之間的紐帶聯繫。

蘇聯經濟強大?實際商品短缺

在分析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人懷戀蘇聯時,俄羅斯大報「公報」援引列瓦達中心一名社會學者的話說,人們總是錯誤地以為,蘇聯時代經濟強大和生活富足,但卻忘了蘇聯時期的商品短缺,人們需要憑票和排隊購買商品。

對歷史無知 錯誤看待蘇聯

這位學者說,對歷史的不瞭解和無知使蘇聯解體後出生的年輕一代人對蘇聯更有一種浪漫情節。這甚至能導致這一代年輕人可能重新評估歷史。比如,為蘇聯時期的政治迫害和斯大林的紅色恐怖翻案,或是完全貶低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民主化進程,這種現象會讓許多人都不能接受。

這名學者認為,觸發俄羅斯人懷舊情緒大增的一個重要引擎是俄羅斯不久前大幅度提高了退休年齡。

宣傳起作用 對未來沒信心是主要原因

博客作家瓦爾拉莫夫認為,官方的洗腦宣傳可能是讓人們懷戀蘇聯的一個原因。他說,現在俄羅斯每年舉辦二戰勝利慶祝紀念活動的規模越來越大,這在蘇聯時期從未有過,為維持政權,普京當局在積極利用蘇聯遺產。

但是他認為,官方宣傳,讓人們覺得蘇聯強大和為蘇聯自豪還不是讓人們懷舊的主要原因。他說,如果仔細分析研究列瓦達中心這些年來針對這一問題的民調結果就能發現,一旦俄羅斯社會的發展相對穩定,人們對未來多少有些信心時,懷戀蘇聯的情緒就會立刻降低。這種情況發生在2007年,也發生在2010-2012年期間。

瓦爾拉莫夫說,延長退休年齡引起社會不滿,加上西方制裁和俄羅斯被孤立將長期化,民眾的生活水平現在每年都在下降,特別是今年下半年以來,盧布一路大幅貶值,所有這些都讓許多人對普京統治下今天的俄羅斯現狀感到失望,人們不相信今天的穩定,社會上瀰漫的情緒是,對未來沒有信心,看不到前途。

不想真正倒退 願生活在虛幻國家中

時事評論人士伊赫洛夫說,蘇聯時代,人們被限制接觸西方電影和文化,更不用說那時供應短缺,不像今天這樣能自由出國旅行。因此,許多人未必真的想倒退生活在蘇聯時代。

伊赫洛夫說:「他們並非真的想倒退回到蘇聯,他們僅想生活在一個幻想式的國家裡,這個國家應擁有很大的國土面積,俄羅斯民族是這個國家的主人,然後他們依靠出售能源和原材料來賺取外匯。與此同時,他們又希望能出國去世界旅行和享受豐富的物質生活。」

源於帝國心態 但又不想付出代價

伊赫洛夫說,一方面,俄羅斯人的帝國心態被當局利用甚至煽動,這造成許多人懷戀蘇聯。

但另一方面,這些人又不想像蘇聯那樣為維持一個帝國而付出代價。比如,蘇聯曾向世界許多國家政權提供援助,維持這些政權的生存。但在今天的俄羅斯,就連普京當局資助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政權,出兵敘利亞,甚至在克里米亞投入資金,這些在俄羅斯社會上都得不到很多支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