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人不眨眼!黛玉為啥能二兩月錢活成富豪?(組圖)

作者:君箋雅侃紅樓 發表:2018-12-30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賞人不眨眼!黛玉為啥能二兩月錢活成富豪?
清代孫溫畫的《紅樓夢》。(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是人就有三六九等。《紅樓夢》中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公子小姐們,一樣有貧窮富貴,高下之分。同樣生活在大觀園,有替史湘雲出錢請客吃螃蟹的薛寶釵,也有當衣度日的邢岫煙。主要原因,出身決定一切。

大觀園雖然是個童話般的世界,但也與世俗相關。這些人雖然自己不用錢,但卻一刻也缺不了錢。她們每人每個月都有二兩的月錢,一年下來,二十四兩,足夠劉姥姥一家五口生活一年。但對於迎春探春等人來說並不夠。同樣生活在大觀園,每個人用的錢也是不一樣。

首先,月錢每個人都有,但有的人是固定的。比方賈家三春,她們的月錢每月就是固定二兩。沒有額外收入。探春想賈寶玉給她從外面帶玩意兒回來,需要攢好幾個月。探春為此深有感觸,所以一當家。她就將外頭買辦買胭脂水粉這份錢蠲了,因為他們買的使不得,還得自己拿錢出去買。二兩月錢很多用在這個上,想買玩意兒就要攢錢。

林黛玉賞錢大方

賞人不眨眼!黛玉為啥能二兩月錢活成富豪?
林黛玉有外快手就散,賞人也大方。(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其次,有人有額外收入。賈寶玉有上學的點心錢,這是額外收入。後來也被賈探春蠲了。林黛玉有賈母額外給的錢。這個誰也比不了。畢竟除了賈家的月錢,林如海一定有一部分遺產在賈母那裡,賈母擔心外孫女錢不夠用,定期再給她補貼一部分。這是林黛玉額外的特例。

林黛玉有外快手就散,賞人也大方,薛寶釵處婆子送燕窩,林黛玉也讓紫鵑賞了不少錢。姑娘們的錢,很大一部分賞給這些人了,算是小費。而林黛玉給小費最大方,皆因她在所有人中,月錢最多。

反之,邢岫煙就特別窘迫了。作為邢夫人的侄女兒,邢岫煙住在迎春處,原本二兩的月錢叫邢夫人扣下一兩給了父母。邢岫煙一兩銀子別說買東西,賞迎春房中丫頭婆子都不夠,落得當衣的地步。還是薛寶釵幫她想了辦法救了她。否則結果如何都難測!

薛寶釵最不怕沒錢使

賞人不眨眼!黛玉為啥能二兩月錢活成富豪?
薛寶釵是最不差錢的,所以寶釵才可能各處送人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薛寶釵是最不差錢的。她雖然月錢也是二兩。但薛姨媽在賈家,寶釵可以隨時拿錢用。甚至只需要吩咐薛蟠給她買東西,她根本不用什麼錢。所以寶釵才可能各處送人情,不但替王夫人買人參,給林黛玉燕窩,還替史湘雲操辦螃蟹宴。她的月錢沒林黛玉多,但月錢對她來說不值一提。

史湘雲不是賈家的,她的月錢是史家發的。一個月有幾串,大體相當於二兩上下的銀子。古代一兩銀子約等於一貫錢,也就是一千錢。但一串錢不只一貫。也有四百五百不等。我認為史湘雲作為父母雙亡的大小姐,她的月錢應該稍好一點,具體要多於二兩銀子,但史家用串錢發月錢,不用銀子,就變相貶值了。大體預估也就二兩那樣。想要操辦賈家動輒一二十兩的宴會,除了薛寶釵,林黛玉也請不起。

所以,同樣生活在大觀園,同樣月錢二兩,每個人生活的水準不一樣。薛寶釵不靠月錢,林黛玉月錢最多不愁錢,賈寶玉夠用卻無力給朋友秦鐘修墳,三春也就勉勉強強夠花,邢岫煙最慘,不是薛寶釵,估計逗熬不到成親就煎熬死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