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母有一大問題差點害死寶玉 卻無人敢說(圖)

作者:君箋雅侃紅樓 發表:2019-06-18 1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母有一大問題差點害死寶玉卻無人敢說
暗施五鬼魘勝之法的馬道婆雖然是罪魁禍首,但究其根源,賈母卻是造就這一切的根源。(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紅樓夢》中賈母在賈家有兩個最疼愛的人,就賈寶玉王熙鳳,對此,連備受寵愛的林黛玉都說老太太疼愛寶玉和鳳丫頭。可賈母如此疼愛的兩人,卻因為賈母一個弊病,差點被害死,不能不說是個諷刺。

 

第二十五回,賈寶玉和王熙鳳經歷生死劫難,趙姨娘聯合馬道婆用五鬼魘勝之法謀害,賈寶玉和王熙鳳差點因此死了,作為賈寶玉的乾娘,馬道婆是罪魁禍首。而究其根源,不明惡人心的賈母是這一切的根源。脂硯齋對此就有微詞,第一次對賈母提出了批評:

甲戌眉批:寶玉乃賊婆之寄名乾兒,一樣下此毒手,況阿鳳乎?三姑六婆之害如此,即賈母之神明,在所不免。其他只知吃齋念佛之夫人太君,豈能防範的來?此系老太君一大病。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為寫出,使看官再四著眼,吾家兒孫慎之戒之!

脂硯齋所謂老太君一大病,就是指出賈母的一大錯誤。作為富貴一生的老封君,賈母一生順遂。富貴的人最怕失去富貴,也怕子孫遭遇危難。所以從賈母開始,賈家上下佛道僧尼往來不絕。這其中有善心者極少,大多都是馬道婆、靜虛、智通、圓心之流。

這些出家人大多是偽出家人,毫無出家人的慈悲之心,汲汲營營貪財好貨,更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最典型者如教唆王熙鳳包攬訴訟害人性命的饅頭庵靜虛,以及差點害了賈寶玉、王熙鳳的馬道婆。

馬道婆其人消息之靈通讓人驚歎。賈寶玉前腳被燙,她後腳就來。足見榮國府有與她內外勾結之人。而作為賈寶玉寄名乾娘,這樣的便宜兒子估計有一打。乾兒子們成了她的長期飯票,時刻伺機牟利。前腳剛忽悠賈母為賈寶玉做法請光明燈功德,後腳就收了趙姨娘的錢謀害賈寶玉性命。

馬道婆貪婪成性,賈母並非不知道。馬道婆忽悠她供奉燈油,二人你來我往鬥智鬥力,可見賈母也並不全然相信馬道婆。可明知道馬道婆不可信,卻抱持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己見,對這些來賈家打秋風的所謂出家人來者不拒。反正自己有錢,不過花錢買心安,賭一個虛無的萬一。賈母的心理並不難猜測。可她帶來的不好風氣卻使賈家陷入了很大危機之中。

王熙鳳如果不是饅頭庵靜虛的教唆,根本不可能包攬訴訟,為了三千兩銀子,害了張金哥和守備之子性命。原文說她嘗到了甜頭,之後背著王夫人賈璉等肆意妄為起來。如此違法的行為,必將給衰落的賈家雪上加霜,最後抄家,實在應該記王熙鳳的不法一筆!

馬道婆的貪婪心性被掩蓋,賈母既然有所察覺就該疏遠她,不與她來往。可馬道婆出入榮國府如入無人之境,顯然有特別的優待,更將最心肝寶貝賈寶玉認馬道婆為乾娘,可見賈母還是相信馬道婆。脂硯齋對賈母非常不滿意,痛斥她「大病」特指其不察,縱容、豢養不善之僧尼,愚昧害人。

脂硯齋最後指出:「作者一片婆心,不避嫌疑,特為寫出,使看官再四著眼,吾家兒孫慎之戒之!」此言證明作者家庭曾有賈母一般篤信神佛之人,最終卻因不察實情真相而坑害了子孫。作者借賈母將自家醜事公之於眾,以警示讀者。批書人最後告誡子孫一定慎之戒之,何嘗不是告誡讀者?

賈母一片苦心為兒孫,絕無害子孫之心,可有多少愚昧祖父母篤信假借神佛之名而暗藏歹心之人,最終害了兒孫。出發點都好,但結果經常血淋淋令人痛煞!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