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居然是因為養不起 才被送往賈家?(圖)

作者:君箋雅侃紅樓 發表:2019-04-26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黛玉居然是因為養不起才被送往賈家?
林黛玉的母親賈敏去世後,賈母派人來接,林如海決定將林黛玉送到外祖母那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林黛玉進賈家,經歷了寶黛愛情和人生的繁華,不幸少年夭折,讓無數人心下唏噓,不能自已。關於林黛玉應不應該去賈家邂逅賈寶玉,一直以來有兩種聲音,有人認為必須去,有人認為沒必要去。那麼林如海當初為甚麼送林黛玉進賈府呢?

筆者認為,這個事兒主要有三點原因。

一、

原文寫林黛玉的母親賈敏去世後,賈母派人來接,林如海決定將林黛玉送到外祖母那裡。但請注意:

第一,賈母來接不是要長久撫養,沒有一個外祖母在女兒死了後,堅持要替人家養女兒的,這不符合禮儀。

第二,林如海卻堅持要送林黛玉去賈家。理由黛玉年紀小,身體弱,沒有母親兄弟匡扶,跟著外祖母照顧的好,自己年紀漸長,不想續弦,減去顧盼之憂。這根本站不住腳。林家雖然單傳,但並非沒有人照顧林黛玉,有姬妾,有家庭教師,有父親陪伴,林黛玉完全可以成長的很好。林如海送林黛玉,更像是托孤,而不是串門。顯然打定主意要將林黛玉寄養在賈家。

出現這樣,只能是作者有意為之,為了情節需要讓所有人聚集在賈家的大觀園,發生後續故事。作者如椽妙筆,有上帝的能力。可事實應該是作者為所欲為麼?並不是。好的作者是為人物和情節服務的,並不是故事的主宰。也就是說以曹雪芹的水準,絕不可能為了讓林黛玉去賈家而讓林家一家三口接二連三死去。必然會有一個合理的解釋,為甚麼會幾年之內死了三口人。這才是林黛玉進賈家的主因,也是林如海託孤一般將林黛玉送進賈家的原因。

二、

林如海託付賈雨村林黛玉進京是花了大力氣的。首先承諾給賈雨村推薦信。其次,保證賈雨村能復職。最後,所需費用他來承擔。送一個小姑娘如此興師動眾,如臨大敵有必要麼?賈家派人來接,直接送走就好了,自己再派幾個人跟著,有甚麼不放心的。非要賈雨村這個進士出身的人跟著。還費心勞力的為他舉薦復原。要知道賈雨村可是皇帝親自下旨罷免的,這事並不好辦。

從中可以看出,林如海對送林黛玉進京特別重視甚至到了緊張的地步。更有甚者,林黛玉第二次從揚州回來,賈雨村再次一起護送回來。理由是進京擢升了。可這也太巧了。第一次有功名之身的賈雨村護送。第二次直接是官員隨行。怎麼都感覺到一種隱隱的危險,似乎有對林黛玉不利的勢力讓林如海緊張。所以在妻子死後和自己死前,安排好女兒進京之事,最後撒手人寰。

三、

林如海在巡鹽御史這個位置上做了起碼五年的時間。這五年內,他先在上任前死了兒子,上任後第二年死了妻子,最後自己也死在巡鹽御史位置上。一家三口好好的突然都死了。怎能不讓人奇怪!

林如海的舉動更奇怪。第一,他有能力撫養女兒卻堅決將女兒送走很奇怪!第二,他鄭重拜託賈雨村護送很奇怪。前提是林黛玉必須安全送到,賈雨村才有官復原職的可能。第三,兒子死了可以過繼兒子。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林家在林如海手中斷子絕孫。這在古代以林如海這樣的身份,地位,家庭根本不可想像,更是奇怪。

林如海堅持送林黛玉進京,看似輕描淡寫,但經不起推敲,只要提出質疑,就會發現疑點重重。很多讀者喜歡用一部小說形容紅樓夢,也喜歡用作者都沒想那麼多來反駁。事實上別說紅樓夢這麼偉大的作品,現在任何一部小說,只要作者的能力夠,都會方方面面的考慮到。像莫言,甚至哪怕是一個網路作者都會將所有線索鋪墊清楚,講訴明白。不可能囫圇吐棗。紅樓夢經過曹雪芹批閱十載增刪五次,修補的就是這些不合理的地方。

林黛玉進京如此不合理,為甚麼作者有意留下?筆者在這裡就不說結論了,僅僅是以提出問題為主。大家認為是甚麼原因呢?歡迎留言討論。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