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活多久人就活多久 醫生教你給血管做套操(圖)

作者:胡大一 發表:2019-01-01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與動脈同壽」,壽命與血管健康的關係密切。
「人與動脈同壽」,壽命與血管健康的關係密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管活多久 人就活多久

心血管醫學領域有一句耳熟能詳的話—「人與動脈同壽」,一個人的動脈有多老,他就有多老。也有人形象地把血管比作「生命的蠟燭」,這些都說明了壽命血管健康的密切關係。

看看你的手背,鼓起來的「青筋」是什麼?血管。再摸摸你的手腕,跳動的是什麼?還是血管。你看,血管遍布你的全身,可謂無處不在。那麼,血管是個什麼器官?扮演的是什麼角色?與我們的健康乃至生命有什麼關係呢?

看看血管的真面目

所謂血管,乃是血液流動的管道,分為動脈血管(如腕部跳動的橈動脈)、靜脈血管(如手背上的「青筋」)和毛細血管3種。根據研究人員測算,如果將一個人全身所有的血管一根接一根地聯結起來,大約長達15萬公里,足以繞赤道4圈!而血液就在這樣龐大的血管網路裡往返流動,迴圈不息,一天24小時,其迴圈總里程可達27萬公里左右,相當於繞赤道6圈多一點。除了運輸血液外,血管還提供了兩個重要的健康指數,一是脈搏,二是血壓

血壓的干預 越早越好

對於血壓的干預,高血壓患者的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但目前對預後意義更大的收縮壓的控制比較差。

血脂化驗單 先看壞膽固醇

在血脂化驗單上,通常包括「總膽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等幾項,老百姓通常關注前兩項,忽略後面的。事實上,最後一項指標──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是最要緊的。全球多項研究結果表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動脈粥樣硬化的關係最為密切。由於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滲入動脈血管壁中,開啟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進而引發各種心腦血管疾病,因此被稱為「壞膽固醇」。因此,國內外血脂防治指南中均把降低壞膽固醇作為首要的治療目標。

另外,不同人群根據其心血管風險分層不同,血脂控制的目標值也是不同的。心血管危險因素包括年齡大(男性45歲以上,女性55歲以上)、吸菸、血脂高、肥胖、冠心病家族史等,危險程度越高,壞膽固醇需要降得越低。具體來說:

1、血壓正常且無其他危險因素者屬於低危人群,壞膽固醇低於4.14毫莫耳/升即可;

2、對於有高血壓或有3種以上危險因素的中危人群來說,壞膽固醇應降到3.37以下;

3、已有冠心病、卒中(中風)、糖尿病、慢性腎病等疾病的高危人群,該指標應低於2.59;

4、若急性冠脈綜合症正在發作,或者冠心病、卒中(中風)合併糖尿病,則應將壞膽固醇低於2.07作為控制目標。

滿18歲成年人,未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情況下,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即為高血壓。患者既往有高血壓病史,目前已服用降壓藥,即使血壓水準低於140/90mmHg,仍是高血壓。

教你3步驟,讓血管更年輕

遍布全身的血管猶如家中的自來水管道,用的時間久了,管的內壁就容易結垢、生銹。而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也會加速血管老化。

通過眼睛來判斷血管阻塞的狀況

生活中你可能無法判斷自己血管阻塞的狀況怎樣,但可以通過眼睛來判斷。如果白眼球裡面紅血絲多,基本上可以判斷毛細血管的阻塞率已經很高了,或者有些老年人的臉上布滿小紅血絲,鼻子上有小蚯蚓似的紅血絲,也表明毛細血管被結團狀態的紅細胞阻塞得非常厲害,這預示著下一步將會出現更多的問題。

從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入手

在表面健康的人群中早期、高效、準確地識別出已患亞臨床動脈硬化的個體,是心血管疾病預防決策的重點,也是早期採取生活方式干預的依據。對65歲以上的老年人、冠心病、腦卒中(腦中風)、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綜合症和高脂血症患者,以及具有多種冠心病危險因素的人群,應常規進行動脈硬化早期檢測。

給血管做套操

目前世界上沒有一種藥能有效解決血管彈性的問題,但是我們每個人天生就有一套保持血管彈性的方法。如每晚睡前用冷熱水交替淋浴,熱水溫度為40℃~44℃,冷水溫度為12℃~16℃。淋浴時先冷後熱,交替5~10次,每次持續2~3分鐘,最後以熱水浴結束。這種血管體操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及時「沖走」血管內的垃圾。另外,大步快走也是一節不錯的心腦血管操,可以增強肌耐力並增強血管彈性。

本文經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權看中國刊載,取自《告別老年心血管疾病,壽延十年:血管一堵百病生,簡單對抗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飲食寶典》一書, 胡大一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来源:節錄《告別老年心血管疾病,壽延十年:血管一堵百病生,簡單對抗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的飲食寶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