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圍長一寸壽命短一截 5個壞習慣變短命(組圖)

作者:胡大一 發表:2020-06-24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管好嘴、吃對食物、作對的運動,才能讓自己在80歲以前不衰老。
管好嘴、吃對食物、作對的運動,才能讓自己在80歲以前不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什麼是好好過生活呢?胡大一博士認為絕對不是大魚大肉或是遊山玩水,而是管好嘴、吃對食物、作對的運動,才能讓自己在80歲以前不衰老。控制腰圍和體重如同送自己一顆「長壽丸」,5個習慣易導致腰圍增加,看看自己是否也有這些壞習慣。

健康腰圍是多少

腰圍大,不單單是形象的問題,它反映出的是內臟脂肪超標,這才是傷害健康的根源。目前研究表明,肥胖是多種疾病的「源頭」,包括心腦血管病、呼吸功能障礙、胃食道逆流、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膽囊結石、關節炎、多囊卵巢綜合症、癌症等。因此,「減腰圍、增壽命」應該成為一句口號。

普通人群也要測量腰圍

即使是體重正常的人,腰圍增加也同樣是心血管病患病風險升高的標誌。應該像重視病人的血壓、血脂、血糖水準一樣,重視病人的腰圍。作為普通人群,也要自己測量腰圍。

標準腰圍和如何測量腰圍

既然腰圍和健康緊密相關,如何測量,多少算是標準健康的腰圍呢?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腰圍測量方法:被測者站立,雙腳分開25~30公分,體重均勻分配。測量大致在臍線位置。將測量尺緊貼軟組織,但不能壓迫,測量值精確到0.1公分。

對於標準腰圍,肥胖症的外形分兩種,即腹型肥胖及均勻型肥胖,又稱為蘋果型肥胖及梨型肥胖。前者指肥胖主要在腹部,也有人稱之為老闆肚、啤酒肚等。但如何測定腹內脂肪呢?醫學上可以用核磁共振掃描(MRI),從橫斷面上測量腹部脂肪的面積。不同的人種腰圍的正常值不太一樣,所謂的正常值是指在這個腰圍點以下的,得病的機會少,相對安全。

在亞洲,女性腰圍超過80公分(也就是2.4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也就是2.7尺),就有患心血管病和糖尿病的危險。

5個習慣導致腰圍增加

我們說啤酒是液體麵包,就是糧食,不要多喝,少一點可以。
我們說啤酒是液體麵包,就是糧食,不要多喝,少一點可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吃飯太快,很容易就吃飽了,吃飽以後還使勁吃,就吃得過飽了,而且不易消化。

2、味重,食慾好,吃得香,老想吃,飲食上不加以控制就會超量。

3、愛喝啤酒。因為酒是糧食做的,糧食裡面就含有葡萄糖,酒精裡面是乙醇,乙醇在身體裡代謝分解以後也產生熱量,這個熱量被吸收了以後,多餘的熱量就會變成脂肪。我們說啤酒是液體麵包,就是糧食,不要多喝,少一點可以。

4、飯後坐著不動、打電話、看電視……這也是不良的飲食習慣,特別是晚飯以後,你也有時間了,應該到外面去做適當的運動,沒有條件的走路也是非常好的運動。

5、吃飯以後就睡覺。

本文由大喜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救心:心臟病權威預防心血管疾病的養身指南》,作者:胡大一。

来源:大喜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