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說傻人有傻福 過分聰明的人反被聰明誤(圖)

作者:秦如初整理 發表:2019-01-08 1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廟會時各個地方的人來進香,熱鬧極了。
廟會時各個地方的人來進香,熱鬧極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痴是不痴,不痴才是痴  

紀曉嵐的)先太夫人的乳母廖老媽子說:四月二十八日,是滄州的廟會。婦女進香的,像雲一樣聚集而來。有一個青年人,人們常說他痴呆儍氣。他在太陽落山時,看見城外一輛牛車向東走。車上載著兩個婦女,都很年輕美貌,不像鄉下姑娘。懷疑是大戶人家的家眷,卻又不應該無丫頭和老媽子陪伴,也不應該坐沒有車篷的車。

那個痴子青年,正在疑心思索時,見到一個姑娘從車上,掉了一塊紅手帕在地上,其中好像包著幾百個銅錢。姑娘和馭手,都沒有注意到。

那個青年人,一貫老實忠厚,擔心將來追索時有麻煩,就不去拾。回來後,告訴母親,母親大怒,斥責他:「你真是個傻子!」

過了半年,鄰村一個青年,被兩個狐狸媚惑,患癆病死了。有知道這件事倩原委的說:「正是因為他拾手帕、車上女子索手帕,兩下裡調情,發生了關係。被兩個狐狸媚惑,患癆病死的。」

那位母親聽了,恍然大悟地說:「我這個傻兒子,痴傻是好事。我這才知道:痴是不痴,不痴才是痴!」

莫受激將之計 

吳地的和尚慧貞說:有位浙江和尚立志勵精圖進,發誓艱苦修行,整日打坐,不曾躺下過。一天夜裡,有個美女在窗外偷看。他知道是妖,便視而不見。美女做出種種情態,來勾引他,最終還是不能接近禪床。此後美女每夜都來,但仍不能使和尚動心。

美女技窮,搖頭說:「師父定力到這個程度,我自然應該斷絕妄想。不過,師父是忉利天中的人,知道接近我,多年的修煉就要毀於一旦,所以害怕我如虎狼。即便你努力進入非非想天的境界,也不過懷抱女人如抱著冰雪、看到了美貌如見到塵埃一樣,不能離開色相。如果修煉到四禪天,則花在鏡前而鏡不知有花,月亮映在水中而水不知有月亮,這就離開了色相,達到自在神通、神秘奧妙的境界。師父如果敢讓我接近你,而能做到真空不染,那麼我也將一心皈依佛門,不會再來打擾你了。」

和尚自認為自己的道力,足以勝過妖魔,便坦然答應了。妖女便依偎在和尚懷中撫摸挑逗,終於使和尚破了戒身。和尚懊喪得了不得,最後落魄而死。

孔子說:屢經磨礪而不碎,屢經摸捏而不黑。這只有聖人才能做到,大賢以下的人,就做不到了。(原句:「夫磨而不磷,湼而不淄。惟聖人能之,大賢以下弗能也。」)

這個和尚經不住一激,便開門揖盜。世上有些人,自以為有能力,便幹別人所不敢幹的事,終而至於一敗塗地,都是這個和尚一類的人。

(均據《閱微草堂筆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