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給省部級開會 事關經濟還提兩種動物(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01-22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經濟 黑天鵝 灰犀牛
習近平表示,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和「灰犀牛」事件。(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給省部級官員召開的會議上表示,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同天,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2018年GDP增速創28年新低。更多信息顯示,中國經濟下行壓力遠超人們想像。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21日上午在北京開班。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講話強調,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精準研判、妥善應對經濟領域可能出現的重大風險。

習近平表示,各地區各部門要平衡好增長和風險的關係。同時,要實施房地產市場發展長效機制方案。反腐敗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同天,中國國家統計局的公布的數據顯示,2018年GDP初步核算為900,309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6%,低於2017年的6.8%,此數值為28年新低。1990年GDP全年增速為3.91%。分季度看,一季度按年增長6.8%,二季度增長6.7%,三季度增長6.5%,四季度增長6.4%,6.4%的增速為約十年新低。

2018年四個季度的經濟是逐級走低,內需和外需雙雙走弱,意味著中國經濟下滑趨勢很難避免,2019年上半年料繼續向下探底。同時中美貿易戰解決前景未明,中國2019年全年經濟形勢並不樂觀。

即使官方數據達到了上年初設定的目標,但是其數據真實性待考。在去年底的一次演講中,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長向松祚稱,他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機構的研究小組的內部報告」,兩種測算方法分別顯示,中國2018年GDP增速為1.67%甚至負值。

1月20日,向松祚參加鬥牛財經舉辦的投資峰會,分析了中國2018年經濟下行的四大原因,認為2019年要謹防明斯基時刻。

他點評中國的GDP增長率表示,國內外經濟學者都有研究,不做評論。接著他分析了中國經濟下行的三大國內原因和國際原因--貿易戰,認為2019年經濟可能會比2018年稍好一些(上面提到向松祚引述中國權威機構發布的數據稱GDP增長率1.67%或為負數),但是增長模式、高槓桿、缺乏創新、上市公司都不賺錢等情況依然存在,因此2019年不會有牛市,相反,債務「灰犀牛」卻可能降臨。

另有海通證券宏觀研究姜超團隊的研究報告認為,2018年經濟寡淡收官,其中投資、消費增速均創下多年新低。往前看,社會融資、地產銷售兩大領先指標仍未見底,意味著2019年上半年經濟或仍在尋底。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張一則指出,實體經濟下滑的趨勢很難避免,2019年一季度數據能夠維持在6%以上增長就算政策發揮效果。

黑天鵝」與「灰犀牛」

黑天鵝事件(英文:Black swan event)指非常難以預測,且不尋常的事件,通常會引起市場連鎖負面反應甚至顛覆。一般來說,「黑天鵝」事件是指滿足以下三個特點的事件:它具有意外性;它產生重大影響;雖然它具有意外性,但人的本性促使人們在事後為它的發生編造理由,並且或多或少認為它是可解釋和可預測的。

所謂「灰犀牛」是與「黑天鵝」事件相互補足的概念。

「灰犀牛」這個比喻源於經濟學家米歇爾.渥克的著作《灰犀牛:如何應對大概率危機》一書,米歇爾.渥克認為類似以「黑天鵝」比喻小概率而又影響巨大的事件,「灰犀牛」可以比喻大概率且影響巨大的潛在危機。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