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談判破裂 美日安保臺灣(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21-10-12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
2019年9月29日,印度漁村(圖片來源:NOEMI CASSANELL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12日訊】中國印度就邊境問題,為拉達克東部實際控制線進行第13輪軍長級會談,最終在8.5小時後破裂告終;中印雙方各自指控對方令談判破裂,中方指印方「堅持不合理也不切實際要求」,印方則指中方「不能提供任何前瞻性建議」。

這幾年來中印之間的邊境磨擦,一直打打停停;就中方角度以言,中國近年「大國崛起」,相比而言沒有如此發展的印度,卻不但沒有接受中方的要求,反而不斷針對中國,作出針對的部署,包括在戰略上與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組成「美日印澳」的四方會談,相信對中方造成一定的壓力;因此可見近來不斷見到中方指控四方會談是「拉幫結派」,如近日新華網更發表文章,指控這是「小圈子」外交,打「小算盤」,或者「冷戰思維不得人心」──標題指是「美日印澳拉幫結派不得人心」──究竟是不得誰的心,除了中方的心之外,就比較難以理解了。

中國而言,在高原的邊境,繼續和印度就這些不毛之地爭鋒,同時又要在南海、東海與美日等交手,在戰略上其實是兩線的作戰,長久而言屬沈重的負擔,因此理論上中方應該希望,盡量和印度方面達成協議,以擺脫兩線作戰的風險。

然而以如今中國國內國族主義情勢高漲,以至在外交問題上,採取強硬的戰狼立場,牛頓力學第三定律的「作用力等於反作用力」,正困擾著中國的外交;中方雖然一再聲稱自己「過去沒有今後也不會侵略他人、稱王稱霸」,但這種說法對他國的立場而言,卻是完全起不了作用──別人認為你主張的「合法領土」、「合法權益」等,全部都是違反他國的權益;你認為自己沒有侵略,別人卻認為你的主張就是侵略,這種教條主義的立場,對緩和局勢自然毫無幫助。

在中國以東方面,日本新首相岸田文雄上任第一件外交事務,就是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再次由拜登重申,《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臺,亦即日方聲稱的尖閣諸島,正這是今年二月起,就中國執行《海警法》以來,雙方就領海的衡突的後遺症。自此日本就和美國不斷再加強關係,以至四月時更把臺灣海峽列入《美日安保條約》的討論範圍之內;即使在換首相的討論當中,全個自民黨之內,都幾乎再沒有親中派,正說明中方以往期望日本軟化的想法,未能成立。

近日美方不斷就臺灣問題發聲,《路透社》更引述美國的匿名人士表示,美國派遣了特種部長成員,一年來都在為臺灣進行軍事訓練云云;這一連串各國對中國的反彈,正說明瞭各國聯手針對中國,是已經非常明顯的立場;中方一直幻想可以「各個擊破」,或者用經濟等手段去分化,然而這幾年不但沒有進展,而外在形勢卻顯得愈來愈險惡。

無論是一戰前的德帝國崛起,或者二戰前的納粹德國崛起,都說明瞭一個現象,就是後進的新興國家一直聲稱自己「沒有惡意」,沒有「侵略意圖」,但周邊各國都完全不願意相信。中方目前所受到質疑,就一如當年的德國。而德國最後的失敗,正在於把有能力的其他國家,都幾乎變成了敵人。對中國而言,「經濟牌」或者是唯一可行的牌,但當國內的民企面臨泡沫式爆破,連發電的穩定都成疑的時候,這張牌還能產生多少效用,就成為了問題的關鍵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