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限籍令」的奇妙排外邏輯(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21-09-07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謝霆鋒
謝霆鋒大喊退出加拿大籍(圖片來源:Pierre Suu/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7日訊】近日中國大陸瘋傳所謂「限籍令」的消息,指一些擁有雙重國籍,或者本身並非中國籍的藝人,將被大陸封殺,禁止在中國賺錢云云;由一些著名的香港藝人(如謝霆鋒),到由始至終都是新加坡籍的歌手(如孫燕姿),都在這些流傳的名單之內;當中謝霆鋒在接受中共黨媒節目訪問中,提及「看到一些評論說,你不是加拿大人嗎?」然後就回應「自己在香港出生,所以本來就是一個中國人」;再補充說「其實我也已經把退掉加拿大國籍……已經在申請了」──由所謂「傳言」到主動申請退籍,看來總有些人是認真對待未經證實的「流傳」的。

這段說話最奇怪的,就是為何「香港人」會變成「加拿大籍」,而又要「申請退籍」,而且是要去到今時今日才「申請」呢?這自然在香港成為了笑話;然而最根本的問題,就是為何居然有人會相信,或者真的會發生,這種禁止外國籍人士,在中國演藝圈工作的事情--今次不止是「政治打壓」,而是即使平日與中共官方親密,雖然持外國護照,卻仍然表現出「愛國」的行為,也一樣會傳出「封殺」的消息呢?這和大家平日口說反對「排外法西斯」,譴責其他國家「保護主義」云云,為何大家竟然會相信,大陸會實施如此「排外」的政策呢?

例如早前美國對部分中國留學生簽證拒簽,中國外交部就表示嚴重關切,指控這與美國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等理念背道而馳,與國際人才交流的時代潮流背道而馳云云;那麼反過來問,難道藝人「國際化」,在「全球與國際人才交流的時代」,居然要禁止「外籍」人士在中國工作嗎?

早前香港導演彭浩翔,被朋友爆移民加拿大,更指目前「外來人士」很難在中國大陸拍戲,指相關部門「寧枉勿縱」,除非「極有勢力」或者「已經落籍大陸長居」,否則幾乎都不用想通過審批云云;這些「傳言」後不久,就再爆出不少著名中國藝人「被消失」(如趙薇),以至其他明星被控逃稅等罪名;政府再爆「限娛令」,由禁止排行榜、流量榜,到全面審查藝人的政治立場、以至個人行為與品格云云;因此當再來一個「新傳言」,就要「限制國籍」,大家都「寧可信其有」,認為在中國大陸是自然不過的事情。

然而如果有任何外國的政府,以相同標準去對待中國的藝人或者其他人士,可以想像的就是必然被指「排外」與「歧視」,以至違反「自由」云云;即使不是政府,而只是個人的選擇行為,例如早前香港市民所發起的「黃色經濟圈」,即被親政府人士指控,是「罔顧自由市場規則、人為製造社會撕裂、政治綁架經濟的政治攬炒」云云。

因此這句所謂「排外」,就是「國情不同」;在中國「限籍」,是理所當然,而不是「排外」,是為了「公義」;而凡海外「排外」,只要涉及華人,則必然是「排外法西斯」,以至違反一切原則與公義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