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無力阻止 印度總理三訪中國淪陷區(圖)

發表:2019-02-11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總理莫迪
印度總理莫迪。(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10日訊】在中國新年之際,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再次訪問中印有主權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地區),這也是莫迪上任以來的第三次到訪,這次主要出席一項工程的奠基儀式。當此新聞曝光之後,引發北京相當不滿。

根據外媒報導,2月9日,也就是大年初五,莫迪前往阿魯納恰爾邦出席一項工程的奠基儀式。

其實,在2018年2月15日(大年三十),他也曾經到訪該地區,並參加一系列活動,其中包括了多個公共設施落成與奠基儀式,且於當地的甘地公園發表進行公開演講。

2015年2月20日(大年初二),莫迪第一次來阿魯納恰爾邦訪問,主要為了一條新修的鐵路線及發電站剪綵。

中國外交部抗議

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怒嗆印度,聲稱中國從來不承認阿魯納恰爾邦,因此堅決反對莫迪到中、印邊界的東段地區進行活動。她同時向莫迪呼籲,印度應該從兩國關係大局出發,要尊重中國的利益與關切,且珍惜雙方關係改善勢頭,而不採取任何激化爭議及讓邊界問題複雜化的舉動。

中印邊界

中印邊界的總長將近2,000公里,其總面積逾12萬平方公里,該區域存在有領土糾紛,其涉及了西段、中段及東段(阿魯納恰爾邦)等三個部分。尤其東段和中段全部都被印方所控制,西段則雙方各有控制地區。

阿魯納恰爾邦的面積約有9萬平方公里,中國稱之為藏南地區,目前實際上是由印度所控制,可是北京一直認為這個地區是中國領土。

中印戰爭

針對莫迪三次到訪該地區一事,中國外交部雖然表達了「堅決反對」。不過,外界認為,中方也只是表態而已,因這個地區曾經於1962年爆發中印戰爭。在此場戰爭中,北京因補給困難,以致在開打一個月之後,就宣布單方面停火,並全面撤退,才讓印度重新佔領絕大部分中、印有爭議地區,最後中國損失達數千平方公里領土,可是雙方都宣布勝利。

由於受到中印戰爭影響,印度從此之後,則嚴禁持有中國護照、香港和澳門特區護照者前往阿魯納恰爾邦。

2017年6月至8月期間,中印雙方曾經於喜馬拉雅山邊界地區洞郎,發生了軍事對峙事件。從網上發出的視頻顯示出,兩國士兵曾經發生過打鬥。在這次衝突期間,中方也曾經向藏區運輸大批軍火與血漿;另也進行多次針對印方的軍演等。當時局勢相當緊張,有一觸即發之勢。

印度在中印邊境的佈署

1月初,印度政府所發布的年度報告中顯示,該國計畫於中印邊境沿線,試圖推動44條重要戰略道路建設。

去年4月,根據《印度時報》報導指出,莫迪當局在戰略考量之下,將會於中印邊境上修建96所邊防站,並強化駐守部隊的作戰能力。若這些新邊防站建成之後,印方於中印邊境上的邊防站總數,將增加至272所。

去年以來,由於美中爆發貿易戰,雙方關係持續惡化,北京一直試圖拉攏印度,因此想搞好中印關係。不過,因為雙方制度的不同,又加上邊界領土爭議問題,及北京搞的一帶一路,讓印度不滿等原因,使得印方一直都對中方相當不信任。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