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多聰明?看他處理唐僧的問題就知道!(組圖)

西遊義趣之八:悟空用兵法為唐僧壓驚

作者:皇甫容 發表:2019-02-13 1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悟空多聰明?看他處理唐僧的問題就知道!
悟空知道唐僧總是袒護懶惰的八戒,故想方設法要讓唐僧允許他調度八戒和沙僧。(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西遊記》第32回,日值功曹叮囑悟空,平頂山一難很兇險,務必要仔細保護好師父。悟空得知事態嚴峻,想著應該如何告訴唐僧。

悟空流淚八戒受驚

悟空覺得,如果把實話告訴唐僧,「師父他不濟事,必就哭了」,這一點悟空看的很清楚。如果不告訴他,冒然的帶著唐僧走,也不知前方深淺,萬一被抓住,又要費老孫心思。

於是悟空想,最好還是八戒打前鋒。哪怕他被妖怪抓住了,再救也不遲。但轉念又一想:「只恐八戒躲懶便不肯出頭,師父又有些護短。」悟空知道唐僧袒護懶惰的八戒,輕易不肯讓他出頭,於是想了一個辦法,硬是揉出了一點眼淚。

這下可把八戒嚇壞了。八戒迅速「掃描」完悟空的表情,當即吵著趕緊分行李,賣白馬,再買棺材給唐僧送老。沙僧很實誠,不明白二師兄,為什麼突然吵著散夥。

八戒認為,悟空是個「鑽天入地、斧砍火燒、下油鍋都不怕的好漢」,好漢如今忽然發愁,淚眼汪汪的哭起來,因此斷定妖怪兇狠,像他們這樣軟弱的人兒,根本就過不去!

善惡一念各自有報

悟空哭著彙報說:「師父啊,剛才那個報信的,是日值功曹。他說妖精兇狠,此處難行,果然山高路峻,不能前進,改日再去罷!」

唐僧獲悉實情,驚恐萬分,身為團隊高級主管,他不能退縮,於是把調兵遣將的權力交給悟空,憑他調度八戒和沙僧。

悟空就派八戒巡山探路。巡山之前,八戒說,假如讓他巡山,人家一看他是一頭健豬,一定會用叉鈀掃帚,把老豬他圍倒,拿回家宰了,醃著過年吃。

不巧的是,後來八戒果然被抓了。妖怪們打算,把他浸在後邊淨水池中,用鹽醃起來,做成臘肉。妖怪說的和八戒之前說的,果然是非常相像!在這件事情上,八戒是一語成讖。事情的發展就按照他的念頭表現,真實上演著。

向來,人們知道做一件事,是善是惡,會有報應。不曉得善惡一念,同樣會有各自的報應。古人說:「福禍無門,唯人自召。」如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的道理一樣。

小說中,通過對八戒和悟空的長篇描寫,勾勒出唐僧的執著。唐僧有疑心,還沒有見到妖怪,就開始草木皆兵。唐僧護短,袒護八戒,保護自己的執著,這一點悟空也看得很清楚。悟空還說到,唐僧「外好裡枒槎」,對別人很好,但對自己人很凶,言外之意唐僧的善還不夠純淨。這些雜念和執著,反過來又給妖魔打氣。

悟空多聰明?看他處理唐僧的問題就知道!
唐僧的執著,其實悟空看得很清楚。(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悟空使用兵法為唐僧壓驚

妖怪用手指唐僧時,唐僧一連打了三個寒噤,開始心神不寧。為了給唐僧壓驚,悟空拿出金箍棒,開始揮舞。他按照六韜三略,施展神通。

唐僧坐在馬上,雖然他不懂兵法,但是看到悟空的陣勢,覺得真是寰中少有,世上全無。山上的妖怪看到後,竟然都嚇得魂飛魄喪,集體失聲。

六韜三略是兵法,悟空按照兵法揮動金箍棒。中國古代的兵法,無論是孫子、姜子牙、諸葛亮的兵法,根源都是基於道,背後蘊含著道法,根據陰陽五行,八卦理念,貫通天地,調動另外空間的能量。所以歷朝開國軍師使用陣法,常常能出奇制勝。在古典小說中,對陣法的描述有很多。

陣法玄妙背後有道

《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精通兵法,他用一堆亂石擺出八卦陣,神機運作,變化萬端,普通的石頭也可當十萬雄兵。

《封神演義》中,聞太師大戰西岐,申公豹迷惑仙島修道人,擺下十絕大陣。正邪大戰之時,協助周武王破陣的都是世外高人,燃燈古佛、太乙真人、文殊、普賢真人、慈航大士等各路正神都是鼎力相助。兵陣看似普通,背後卻是各路仙人,在施展道行。道行越正越深,神通也就越高越大。

悟空揮動金箍棒,不懂門道的人,會覺得就是上下左後,亂戳亂捅幾下子。要真是這樣,那些妖怪看到以後,就不會嚇得魂飛魄散了。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