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行為加速大腦衰老 99%的人每天都在做(組圖)

發表:2019-02-17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分依賴電子產品,不用大腦思考,長期下來會加速大腦衰老。
過分依賴電子產品,不用大腦思考,長期下來會加速大腦衰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人會出現經常遺忘或記憶力不如年輕時的感覺,這些其實是大腦衰老的表現。大腦會衰老是一個誰都沒辦法避免的自然規律,但是有些人年紀輕輕,卻也出現了大腦提前衰老的跡象,這是因為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無形中給大腦衰老加了速。

7種行為加速大腦衰老

1、過分依賴電子產品

俗話說:腦子越用越靈,就是說大腦使用越少,衰老越快。智能手機和電腦的普及,我們越來越喜歡依賴這些電子產品,每天都離不開它們,幹什麼都複製粘貼,刷微博、看朋友圈、看小說幾乎都是淺閱讀,不用大腦思考,長期這樣就會加速大腦的衰老。

2、長期吃得太飽

吃得太飽,大腦中會大量產生一種叫做「纖維芽細胞」的生子因子,它會使脂肪細胞和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增大,促使腦動脈硬化、腦皮質血養供應不足、腦緩慢萎縮以及腦功能退化,最終會導致痴呆,從而縮短大腦壽命。

3、孤獨

與社會隔離所引起的孤獨寂寞感會縮短壽命,降低生活質量。孤獨寂寞感最強烈的人死亡的可能性要比得到關愛和照顧的人高出近2倍。這是因為隔絕感會讓血壓進入引發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危險區域,削弱免疫系統的功能,增加患抑鬱症的風險。

4、吸菸

吸菸時,香菸中的尼古丁能在吸入10秒內到達大腦,並在20~40分鐘內保持活性,長期吸菸會損壞血管壁,促進動脈硬化,導致大腦供血不足,降低大腦氧供應,使神經細胞發生病變,損害邏輯思維能力,加速大腦老化。研究表明,長年吸菸使腦組織呈現不同程度萎縮,易患老年性痴呆。

5、飲酒

過量飲酒會使人覺得頭重腳輕、反應遲鈍等。
過量飲酒會使人覺得頭重腳輕、反應遲鈍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酒精會使中樞神經系統從興奮到高度抑制,所以過量飲酒後會覺得頭重腳輕、反應遲鈍等。

6、習慣熬夜

不規律生活影響身體正常生物鐘和代謝,大腦功能被打亂。熬夜會讓大腦處在一個興奮狀態,而遲遲得不到休息使大腦得不到充分的修復,損害大腦神經元細胞。研究顯示,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記憶力下降、智商降低。

失眠也會加速大腦衰老。睡眠是人生理上非常重要的一個活動,睡眠不足除了使疲勞感得不到恢復以外,還會使腦內的一些激素水平分泌減少,體內環境平衡打破,從而出現注意力的下降,思維能力的下降,加速機能的退化。

7、早餐吃不好

據報導,根據對亞洲6個國家和地區家庭的孩子是否吃早飯及其大腦發育狀況和學習成績對比發現,不吃早飯的學生,除了注意力比較差之外,反應也慢。長期忽略早餐,孩子的腦袋會縮小,即使後來恢復健康飲食,營養充足,萎縮的頭腦也很難恢復,所以早餐營養均衡很重要。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