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式後8天 官方發李銳訃告 避提曾任毛澤東秘書(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2-28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告別式2月20日舉行,8天後,官方發訃告。
毛澤東前秘書李銳告別式2月20日舉行,8天後,官方發訃告。(圖片來源: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自由派元老李銳告別式20日在北京八寶山公墓舉行,時隔8天後,中共新華社今天刊發題為「李銳同志逝世」訃告。當中介紹了李銳生平,不過訃告避提李銳曾擔任毛澤東秘書。

官方新華社的訃告介紹李銳為原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共中央組織部原副部長(部長級待遇),於2019年2月16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2歲。又指李銳病重期間和逝世後,「中央有關領導」「以不同方式表示慰問和哀悼」。

訃告按慣例披露李銳生平,指李銳原名李厚生,1917年4月生於湖南平江。1939年12月任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員會宣傳部宣傳科科長。1941年9月起先後任中共「解放日報」國內評論編輯、評論部解放區組組長。1945年10月任冀熱遼日報社社長。

1948年任中共中央東北局領導政治秘書。1949年8月起先後任新湖南報社社長,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代部長。1952年10月起先後任燃料工業部水電建設總局局長,電力工業部部長助理兼水電建設總局局長,水利電力部副部長。「文化大革命」中受迫害。

1979年4月任電力工業部副部長、黨組副書記兼基建工程兵水電指揮部政委,1980年8月兼任國家能源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1982年4月起先後任中共中央組織部青年幹部局局長、副部長。1995年6月離休。

訃告最後提到李銳是中共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在1985年9月中共全國代表會議和中共十三大上分別增選、當選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

以上官方訃告內容中的生平介紹,沒有提及李銳曾擔任毛澤東秘書。據公開資料,李銳生於北京,祖籍湖南平江,1945年先後任高崗、陳雲的秘書;1958年任水電部副部長及毛澤東兼職秘書。

李銳晚年著力研究毛澤東的為人、處事風格和歷史等,提倡民主憲政,被視為黨內自由派代表人物。

已被停刊的《21世紀環球報導》曾報導,李銳對毛澤東的評價堪稱前所未有,他直言毛澤東在文革中搞的那一套就是邪教,「早請示晚匯報,跳忠字舞,搖小紅書,真是邪透了」。他還曾披露,毛澤東的妻子楊開慧在遺書中稱,毛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原因是楊開慧發現毛澤東強姦了她的堂妹。

李銳葬禮沒發放生平 重重監控下被強覆黨旗

此前,李銳葬禮2月20日已在北京八寶山舉行。

港媒曾報導,李銳葬禮所在的八寶山公墓東禮堂門口當時卻沒有橫幅,沒有姓名,來悼念的人很多,有的抱怨說:「連橫幅都沒有,都不知道是誰。」與其他中共領導人告別儀式不同,現場不准拍照,也沒有派發李銳生平。

李銳之女李南央2月27日在美媒《紐約時報》發表文章〈李銳絕唱(上):在黨的鉗制下講常識〉稱,那天,參加了遺體告別的朋友告訴她,追悼會才進行了半小時,不明身份的人就攔住了隊尾,掐斷了進入大廳的告別隊伍。

而經審查獲批准,可以在廳內告別李銳的親屬們被「請」進休息室,在前來告別的最高領導人——中組部部長陳希到達之前,不得進入停放李銳遺體的大廳。

文章還稱,大廳門樑上沒有條幅,不允許拍照。親屬中的一位拍到了一張大廳的照片,立即被不明身份的人追逼,強迫交出手機進行了刪除,不允許李銳的後人留下一張他的儀容像以為紀念。

李南央在文章中說,「其實,每一個生活在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人,還有一種擺脫不掉的東西,那就是黨的鉗制。這種鉗制所採用的手段的卑劣,絕對不止於造訪的「臥底」客人。」

她稱,「父親說過的絕大多數話,寫過的絕大多數文章中所表達的思想,在民主國家都是常識。有那麼多的人敬重李銳,愛戴李銳,是因為他在黨的鉗制下講述常識。這需要勇氣,更需要突破伸入他近旁的鉗制的智慧。」

據報導,李南央曾指出,李銳曾留下三不遺願:「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中共)黨旗。」但李銳遺體最終被官方覆蓋了中共黨旗。

李南央對美媒表示,「中組部按照共產黨的喪事制度,以「正部級待遇」在八寶山舉辦了李銳的遺體告別,在他身上蓋上了紅色的黨旗。根據我跟父親的交流和對他的理解,這完全違背了父親的真實意願。」

李南央並沒有回國參加官辦的追悼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